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下學期考生複習的八要素

高三下學期考生複習的八要素

 
  俗話說:課本是知識的載體,訓練是能力的載體,課堂是訓練思維的載體。書本知識是考試的主要依據,因此指導學生正確的看書是非常重要的,在日常教學中,我們總是能夠發現學生看書的時間很多,但考試得分不高,這裡除了記憶因素以外,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會看書。在日常的教學中,我主要指導學生這樣看書:

  一、我在上課時儘量的講解很多基礎知識,包括前言、正文、史料、插圖、地圖、注釋,甚至是部分小字內容,讓學生感到課本基礎知識的重要性,尤其是對課本的歷史概念、基本結論的講述,講清是什麼和為什麼。

  二、不怕重複的講解基礎知識,每涉及到一點知識就把同類知識聯繫起來,哪怕是還沒有上到的知識引起學生的重視或形成印象,使學生在看書時自覺的或是不自覺的進行歸類,自己把握歷史知識的結構。

  三、針對學生經常講的記得不牢的狀況,我主要是讓學生每天少記內容多注意重複記憶,縮短記憶周期,增加記憶的次數,不貪多求快,不囫圇吞棗,更不能為了求快而走馬觀花,能夠理解的情況下在理解以後記憶,不能夠理解的內容記憶以後再理解。

  四、注意綜合的程度,在講到一部分內容時,教師適量和適當的延伸,但不是刻意的追求,因為高考試捲起碼從目前來看,拼盤的痕跡還是很明顯的,但學生特別是部分成績較好的學生可以適當的注意聯繫學科間的知識或者是當今現實內容的聯繫。

  五、指導學生把去年的《考試大綱》找到,對照《考試大綱》來複習基礎知識,減少盲目性,因為從近幾年的《考試大綱》來看,內容幾乎沒有多大的變化,即使有變化,也是很小的一部分,到時候彌補是完全來得及的,根據考試說明來複習,避免了知識的疏漏,全面掌握歷史知識,看的方法和以前一樣,對照考試大綱的基礎內容,能夠直接再認再現和聯想的,就不必再看書,不能的通過看書加強記憶。

  六、對於試卷中做錯的課本知識立即鞏固記憶,能夠達到最好的記憶效果且印象深刻,記憶久遠。很多同學在每次月考之後,老師解析試題是精心準備的,但是學生總是滿足於簡單的筆記答案而不是注意老師講解的方式方法、拓展的內容,這是錯誤的。我對學生這樣說過,一張考試試卷,如果能夠把老師分析思路和解題要領很好理解的話,勝過做兩張試卷。

  七、注意計畫性,不能摸到哪是哪,在記憶內容上有相對的連貫性,時間上也有相對的連貫性,看書時要平心靜氣,最好邊看邊想,融會貫通課本知識。

  八、學生看書時注意幾個結合:即閱讀內容與正文內容相結合、文獻資料與正文內容相結合、顯形知識與隱性知識相結合、系統知識與知識重點相結合、必修與選修課本的結合。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瀏覽了:

[最有效的高三複習方法] [高三整個複習計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