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考生如何做高考前的整理?

高三考生如何做高考前的整理?

  每次模擬考試之後,一定要做整理。整理是對知識進行一個反思、清理、修正、避免重蹈覆轍的過程。光做不整理,掌握不全面,而且難以發生質的飛躍;光整理不做,容易失去手感,而且難以發現問題。最後一段時間,後者比前者可以說更重要。

  那麼,如何做整理呢?筆者從兩個方面給同學們以建議:

一是知識方面的整理。

  要在紙上把高中所學的各種知識進行整理,羅列出清單,看自己是否對知識有一個整體的把握。

  我以英語學科為例,可以用兩條線對英語進行整理。

  1,以課本單元為線索,把高一到高三的每個單元主題、課文標題、主要內容、該單元語法等內容列出來,這樣自己對高中5本書就很清楚了,能夠幫助自己回憶起考點出現在哪冊數、哪個地方。

  2,以語法為線索,對語法做一個系統的複習。湖北高考題語法在完成句子題中考查,經過研究,語法測試的重合率比較高,約為50-60%。

  以定語從句為例,可以這樣列:定語從句的引導詞有哪些?(that,which,why,when,where,as)定語從句考查的重點是什麼?(1,帶介詞、some/both/two thirds... of which/whom的定語從句;2,抽象名詞做先行詞的定語從句,通常用where來引導)

  以倒裝句為例,可以這樣列:1,否定詞、半否定詞(not,not until等)引起的倒裝;2,副詞(only)引起的倒裝……

  總體而言,英語學科需要同學們整理的知識有:重點辭彙的拼寫(特別是易錯詞)、介詞短語(09年高考單選題29,30都是測試介詞短語)、動詞短語(09年21,23測試的是動詞短語)、語法、作文連線詞語和句子等。

二是應試技巧方面的整理。

  掌握了知識並不意味著就可以考好,應試技能同樣很重要,特別是文綜和理綜的考查,應試技能往往也能決定考試的成敗。每次考試後,同學們也一定要做應試技能的整理。

  如何整理應試技能呢?可以按照試題的順序,把自己做題時好的方面和壞的方面都寫下來,加以總結,以利下次考試。例如,做完成句子題時,是否粗心了導致時態、單複數一致犯錯?( )做聽力時是否自己過於緊張或精力沒集中導致開始的題目沒做對?到底該如何塗卡?閱讀理解題該怎麼操作?書面作文該怎麼操作?

  每一個大題都做一個整理,逐漸使自己形成一個正確而又清醒的認識(例如我總結了《四步走突破閱讀理解》就比較好),使自己在做該題時能立即思維入軌、知道怎麼做。

  總之,做了這兩個方面的整理,下一次考試信心自然就更足了,考試成績就會更好。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勵志:高考前七大準備] [高考衝刺:高考前一個月營養食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