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關於高考志願填報給考生的建議

關於填報高考志願給考生的建議


每年高考錄取結束和新生上學後一段時間,總有一部分考生,對自己上學的學校,重新認識,總有學生因為學校屬於高分低錄取,退學復讀。距離每年高考志願填報大概10月,希望充分討論,查詢、了解,儘量少走彎路,做到早了解。

一本是報名中最難的,以北京為例,分析如下:

1.國家985高校8所,清華、北大(包括醫學部)、人大、師大、北航、北理、農大、民族;

2.中央部屬211高校17所:交通、科大、郵大、化工、林大、傳媒、外經貿、外國語、地大、礦大、石油、財大、政法、華電、中醫藥、體大、音院;

3.北京市屬211高校一所:北京工業大學(包括工大實驗學院);

4.非211的教育部、中央屬高校:北京語言大學、北京協和醫學院、中華女子學院、戲劇、美院等

5.只招一本市屬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大學

6.招一本但有二本專業(二本專業為定向、護理、國小教育對一本專業不構成影響):首醫、首師、

7.一本二本全招(二本專業和一本專業很難區別):首經貿、中華女子、北建工、北京工商、北京信息科大

所以報名順序就是按照上述順序報名從1~7,這樣才能保證考分不會浪費,上學後會減少失落。

在北京如果在一本線以上,可以報北京和外地的211大學,但是很多學生放棄,而報其他普通大學,而很多普通大學連博士學位授予權都沒有,學校的教學水平可見一斑,211高校的重要性,只有畢業的學生最有發言權,現在有些高校招博士教師,已經要求本科、碩士、博士必須都為211高校畢業的,國外留學也優先承認985/211高校,但是北京招生的部分211甚至985高校在北京過線就可以上。

所以簡單說報考大學優先報考985/211高校、有博士學位授予權只招一本的普通大學,學理工專業儘量不要到偏文科大學,學文科專業儘量不要偏理工類大學,避免錯位。(  )除頂尖大學可以不看專業以外,其他大學需要看所報專業是否有博士學位、碩士學位授予權,以確定該專業在行業內地位。

很多考生還會進入高校名字的誤區,名字好聽就報,其實仔細查詢一下很多打著信息、科技、理工的原來是氣象學院、礦業學院、化工學院、機械學院。

畢業以後大學名字就不是很重要了,因為業內人士都清楚,和公眾理解不一樣,比如行業內211院校農大、礦大、石油、地大、華北電大、東華大學、長安大學都是鼎鼎大名的,都是排名國內100名以內的高校,北京那些一本二本兼招高校連博士學位授予權都沒有,高校排名都在200名以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