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別只追「熱門」

高考志願填報別只追「熱門」


5月中旬,部分本科志願填報將開始。近些年,不少考生填報志願時都不約而同地選擇「名牌」高校、「熱門」專業。有的考生填報志願時只考慮上一所「名牌」高校,不考慮自己的成績是否能達到;有的只想讀所謂熱門專業,不考慮自身分數因素。其實,這種盲目填報名校、熱門專業的做法是危險的。

在我國現有的上千所大學中,「211」大學和「985」大學只有一百多所。不可否認的是,這些「名牌」大學在硬體、軟體上都比較優越。能考進名牌大學固然是好事,但完全從「名牌」出發,不考慮其他因素,特別是專業因素,是不明智的。「名牌」大學並非所有專業都具有優勢,普通高校一些專業也同樣有特色。

有的考生雖然考上了「名牌」大學,卻因為進入不喜歡的專業,不能如期畢業,有的乾脆退學。從成才角度來說,一個人能否成才,關鍵在於他自己,並不在於是否考上「名牌」大學。「名牌」大學裡也有庸人,普通大學也能出英才。

盲目追求熱門專業也是不可取的。專業的「冷」與「熱」是相對的,隨著社會不斷發展,不同行業對人才的需求有所變化,專業的冷熱也隨之變化。報考時的「熱門」專業,畢業時就業不一定還是「搶手貨」,而現在「冷門」的專業也不見得總是「冷山芋」。(勵志名言  )最為重要的是,考生選擇專業要結合自身的興趣和愛好,這樣有利於調動考生進校後的學習積極性。同時,考生還要考慮自己的身體條件、學習基礎、單科成績等是否符合報考專業的要求。

筆者認為,考生要結合自己的學習情況、個人興趣、愛好,充分了解招生院校的招生要求,實事求是、量力而行、科學合理填報志願,切忌盲目攀比和「拔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