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分盡其用更要深謀遠慮

高考志願填報:分盡其用更要深謀遠慮


案例:考生孫雪是2002年黑龍江省某重點高中文科畢業班學生。她的數學成績突出,文科綜合較弱。性格相對內向,辦事踏實認真。報志願時,她原來志願目標是進京上中央財經大學或對外經貿大學,學習會計專業,從她估分在570-580之間來看(當年預估本科一批線為530分左右),這個目標較難實現,如果進京只能進一所實力不是很強的財經類院校或一些普通院校的財經類專業,中央財經大學和對外經貿大學基本沒有希望。是選擇進京還是選擇外地實力較強的財經類院校,在二者不能兼得的情況下。她放棄了進京的想法報考了會計專業中實力很強的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結果被順利錄取。由於她大學學的專業和自己的強科--數學相匹配,再加上良好的學習品質,她的學習成績始終名列前茅。06年在大學生就業壓力比較大的條件下,她順利通過面試、筆試被外交部錄用。

分析:這是一個相當成功的精彩案例,其成功得宜於以下幾點:

1.從全局出發考慮志願。填報志願就像下圍棋一樣,必須要有大局觀,要從全局上考慮問題,下圍棋時僅從局部上考慮,只貪圖吃子痛快,極易導致輸棋。同理,填報志願僅從局部考慮問題,不從全局綜合因素考慮,這樣的志願必然失之偏頗。填報志願有很多因素,包括分數因數、院校因素、專業因素、地域因素。在報志願時這些因素都能兼顧最好,在不能兼顧的情況下,保留什麼捨棄什麼,什麼因素作為首選因素就顯得重要了。報志願又像下象棋一樣,高明的棋手必須要多看幾步,看的步數越多,贏棋的可能性越大。因此,報志願時,既要考慮能否進入大學,還要考慮進入大學後的專業學習和畢業後的發展,要使自己所選擇的志願與個人的職業生涯發展規劃相結合。這裡,一個前提就是要處理好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的關係,報志願時要立足於個人長遠的發展,孫雪的案例為此做了最好的詮釋。她在進京和選擇外地實力強的院校之間做出了正確的選擇。現在很多考生在填報志願上存在一個誤區,就是把地域因素看得過重,當做首選目標,「不管什麼學校只要進京就行」、「寧上京滬末流學校也不去地理位置相對差的一些一流學校」。這和功利心、虛榮心有關,更深層原因是沒有站在自己長遠發展的角度上看問題。當然,對於實力非常強的尖子生來說,在報考志願時適度考慮一下地域因素是對的,畢竟像京滬這樣的大城市信息多,機遇也相對多一些,但要把地域因素放在首選則有失偏頗。因為上大學是為了學習知識、培養能力,院校專業實力的強弱應該成為自己填報志願的首要考慮因素。

2.注意所報院校、專業與個性心理特徵和群體心理特徵相結合。從個性心理特徵來講,案例中的孫雪是性格內向的孩子,辦事踏實認真,選擇會計學專業,讓專業與自己的興趣潛能相結合,這樣使她在專業學習時能保持相對比較濃厚的學習興趣,在大學裡成績非常優秀,為後來被外交部錄用奠定了紮實的基礎。(勵志名言  )從群體心理特徵來看,孫雪是東北的孩子,從筆者與東北考生幾十年的接觸來看,一般來說,那兒的考生填志願,首選北京,其次是上東南沿海地區的城市,不太鍾情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所在地--「火爐武漢」。2001年,中南政法財經大學在黑龍江的錄取分數線為531分僅比一本省控線高出20分。2002年,孫雪的估分高出一本預估省控線40-50分,報考該校不僅很有把握還能讓自己選擇一個比較滿意的專業。

3.注意自己的優勢學科與所選專業相結合。孫雪高中各科成績中數學最強,對學習數學比較感興趣,而她選擇的會計學專業開設的許多課程都與數學有關。由於在中學打下了堅實的數學基礎,使其在大學相關專業的學習中,比較輕鬆,這也是她在大學裡學習成績優異的原因之一。

4.注意選擇所報院校的強勢專業。孫雪報考的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是由原屬財政部的中南財經大學中和原屬法務部的中南政法大學合併而成。她報考的會計學專業實力很強,在全國所有高校的會計學專業中,位居前列,是國家級重點學科。當用人單位選擇財會類畢業生時,會首先考慮會計學專業實力強的院校,再加上孫雪在該專業的畢業生中學習成績優秀,因此被外交部錄用就很自然了。

5.要避免「不浪費分」進學校的誤區。現在填報志願中的一個誤區就是考生和家長在填報志願當中時爭取做到不浪費分,一些志願指導者也津津樂道如何指導考生以最低分進入高校。眾多考生羨慕的是考生的高考分數與院校的最低錄取分相吻合,實際上這是一個誤區。考生在填報志願選學校時,不應將自己的高考分數(或預估高考分數)正好對準所報學校預估的最低錄取分數(通常在預估學校當年錄取分數線時,都參考該校以往至少三年在當地錄取分數與相應批次省控線的差值),而應讓出一段分數空間,這個空間一般要在20分左右。首先因為預估學校錄取分數容易出偏差,如果不留出一點空間的話就容易出現志願的失誤。其次如果是剛剛夠了投檔線,低分末段被退檔的風險也較大。最後,即使考生被學校提檔,選擇專業時,自己迴旋的餘地也不大。而孫雪在這一點上做得比較好,她估分在570-580之間,而當年預估的本科一批分數線在530左右,所選的中南財經大學在黑龍江省一般在一本批次線上20-30分。成績出來後,她當年的實際考分是在580分。本科一本省控線是527分,所報學校當年在該省錄取最低分為555,會計系當年文科一共錄取4人,孫雪得以順利進入會計學專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