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2010年填報高考志願決策中的細節問題

2010年填報高考志願決策中的細節問題

 

  高考錄取的總原則是德、智、體全面考察,在實施過程中堅守的最核心的一條就是分數面前人人平等,那么分數達到了,但由於其他條件的不滿足,結果未被錄取,造成了整個決策的失敗。而這裡面最重要的就是學校對除了高考總分以外的其他條件的要求,比如單科成績問題,有外語類學校外語單科成績要達到某個水平,某些專業要求某門學科的單科成績達到某個水平等;比如身體條件問題,有些同學就是因為體檢標準沒有滿足學校的要求,結果還是沒有被錄取;又比如某些學校、專業定向生的問題。等等,當然這裡面更大的問題就在於專業安排的原則問題,安排專業也是一個看似細節實際卻很關鍵的。分數達到學校錄取分數線,可以投檔到學校了,但是專業怎么安排呢?因為你能否最終被錄取,不僅看是否投檔進入學校,更重要的看能否被所填報的專業錄取。所以進入學校,怎么安排專業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近年來,學校安排專業一般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一種是志願優先或者叫專業優先,這種情況是將投檔到該校的考生按他們所報的第一專業志願進行小排名,即由按照專業統計報考該專業為第一志願的考生是多少人,他們是否達到招生計畫數,如果達到該專業的招生計畫數,那么就不會考慮將該專業作為第二的志願的考生了。如果報考該專業為第一志願的學生沒有達到該校的招生計畫,那么它就會再看還有哪些學生在第二志願報考了它,在第一輪安排專業時沒有被他的第一志願專業錄取,這時它才會考慮報它為第二志願的學生,當然也是由高分到低分進行錄取。

  另一種是分數優先,這種情況是指,將進檔考生按照文理分科類進行大排隊,從第一名排到最後一名,然後先安排第一名考生的專業志願,先看該考生的第一專業志願,當然第一名肯定能被第一專業志願錄取,然後安排第二名,直到某個名次時,由於對排名靠前的學生的安排,該名次學生所填報的第一專業志願已經無法錄取他了,( )這時就會看他的第二專業志願,如果第二志願沒有錄滿,就可以安排到第二專業去了,如果第二專業志願也已經錄滿,再看第三專業志願,以此類推。最後淘汰的學生一般都是進檔考生中成績最低的學生。

  第三種為混合安排,即實行志願級差安排專業。具體是指:將所有出檔的考生分科類按考分排隊,由高到低按照各專業招生計畫數集資錄取。第一專業志願無法滿足的,降一個分數級差進第二專業志願排隊,依此類推。所有專業志願都無法滿足的,如果服從專業調劑,將由學校根據分數調劑到相應專業。高考成績無法滿足所填報的專業志願,又不服從調劑的,做退檔處理。如:復旦大學規定—在錄取時所設定的專業志願間的級差分依次為:3分、2分、1分、1分、1分。若考生的成績未到達其所填報的第一志願專業的錄取分數,其總分數減去3分參與第二專業志願排序;若第二志願仍不能錄取,則再減去2分參與第三志願排序,如此依次類推。上海財經大學則規定在專業錄取時按照33111的級差錄取——第二、三志願軍的考生每檔減3分與前一志願的考生排隊錄取,之後各個志願均減1分與前一志願的考生排序錄取。當然,也有部分高校沒有設定“專業級差”,完全按照考生專業志願順序或成績高低順序安排專業。

  從上面這三種安排方式來看,專業優先其實就相當於學校志願中的順序志願,而分數優先就相當於學校志願中的平行志願,而第三種專業級差則相當於過去學校志願常在一本使用的“二視一”政策,即可以將非第一志願視作第一志願,但我要扣去你幾分來排隊。應當看出分數優先其實是最公平的,它保證了分數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是錄取的學生都是因為成績高,而不是因為他選擇得湊巧。

  當然這不同的專業安排方式下如何決策呢?我們可以參考學校志願中的順序志願與平行志願,簡單地說,如果實行分數優先,那一般就將最喜歡、最願意去的專業放在前面。如果是專業優先的話,則要考慮報考專業的冷熱程度,即預測一下報考該專業的人到底會有多少,競爭程度如何,然後根據自己的高考成績進行決策。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2010年高考志願填報必備:快速篩選學校] [用理性的心理來填報高考志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