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填報高考志願避開五個誤區

填報高考志願避開五個誤區


正值高考志願填報階段。天津市部分知名中學的專家名師匯集多年指導高考志願填報的經驗,為廣大考生及家長解讀高考志願填報技巧,指導大家避開填報中容易出現的幾大誤區。

一、平行志願要有梯度:

1.平行志願間要有梯度。平行志願的第一志願,是完全平行並有嚴格順序的。考生要把握的宗旨是——什麼分數填報什麼層次的學校:A志願最好填一所可以沖一衝的學校,B志願可以填考生自己理想的“對口”院校,C志願則應根據層次,填一所“保守”的院校,D志願則填“保底”學校。這樣,即使A、B、C學校都不能去,至少還能進D學校,平行志願間要有梯度,呈“降冪狀”,而且必須要有一所學校保底,才能確保命中一個。另外,同一層次的學校不宜一起報,這樣容易一起落榜。

2.實行平行志願後,“專業志願不服從”一定要慎填。因為高校生源分數集中、密度大,高校在專業的安排較過去難度增加了,所以考生一定要謹慎決定“是否服從專業調劑”。

3.熱門專業的分數一定會比較高,有可能幾個志願都進不了。還有一種情況是你進了A學校的投檔線,分數卻沒到你一心想要讀的這個專業,因為你的專業不服從,最終退檔。平行志願只實行一輪投檔,這時你只能去徵求志願。而徵求志願里,一般一些熱門專業基本上也都已經招滿了。所以考生在選擇專業志願是否服從時,千萬要慎重,不要輕易選“不服從”。這樣就能利用好平行志願,增加錄取機會。

二、不要硬擠“獨木橋”:

天津一中高級教師柴福花: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考生填報志願要充分考慮個人的綜合實力、招生學校、專業及畢業後就業情況、家庭經濟狀況等多方面的因素,不要盲目追求熱門學校及專業。考生一定要儘量避免不留餘地填報“京津滬熱門學校和熱門專業”的情況,同時要放寬填報專業的選擇面,不要爭走熱門專業的“獨木橋”。

三、莫入“興趣至上”誤區:

新華中學副校長張鴻林:中學生的興趣往往是表層的,容易變化的,只能反映這一時段的心理狀態。而此種心理狀態會隨時間、環境的變化而改變。中學生的興趣愛好,在成人後90%以上是業餘愛好。許多人陷入“興趣至上”的誤區,興趣和能力是否成正比,如果不一致,學起來更吃力。比如學習機算計專業,雖然興趣濃厚,但如果數學能力不強的話,要編出好軟體也很困難;(勵志名言  )物理能力不強的學習電子科學專業也比較困難。因此在選大學專業時,興趣至上的觀念很危險。有些興趣只能作為業餘愛好,選擇專業就要慎重。有興趣的方面也只能作為參考,而最終的目標值還是社會職業需求和將來的擇業前景。

四、充分考慮社會需求:

高考志願指導專家陳元修:填報志願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而對學校及專業的選擇在四年後是與學生就業和未來發展密切相關的。市場定專業,專業定就業。在填報志願的同時也是在預期地選擇未來,而職業的選擇將決定一個人的前途和未來發展。家長要充分尊重考生的個人意願,畢竟是孩子去上大學。在面臨選擇“滿意學校的非滿意專業”和“非滿意學校的滿意專業”時,考生應予以慎重考慮,同時要認真考慮自己今後的人生方向。

考生選擇什麼樣的大學、什麼樣的專業,應以社會需求和職業市場為準繩。如何科學性、客觀性地選擇學校及專業,是由巨觀經濟、微觀經濟、產業結構、職業市場供需關係、學校教育質量及獨特的校園文化、學生心理素質、考生在全市高考中大排名等諸多因素所決定的。考生應廣泛收集各種信息,包括市招辦公布的招生計畫和政策、區縣招辦提供的信息、市(區)模擬考試情況、歷年高考統計資料、各大學的學校概況(招生信息和專業設定)、社會發展對人才的需求預測等,在此基礎上對這些信息進行綜合分析,再確定目標。

五、不應依賴調換專業:

南開中學教務處副主任王文昌:由於考生的自身情況不同,因此對學校和專業的選擇也不同。於是便出現了“高分有高分的難處,低分有低分的苦惱”的現象。其實考生和家長喜歡名牌大學、熱門專業無可非議,屬於正常的心理需求或家庭需求。但在填報志願時應全面蒐集意向大學和意向專業的各類信息,做到知己知彼。其實大學錄取時是志願優先,因此報好第一個專業至關重要,尤其在報考有專業級差的學校時,填報第一專業更要慎重,否則可能失之毫釐謬以千里。另外,一旦面臨名牌大學的誘惑時,不要過分寄託於上大學後換專業。大學的專業相對來說是比較剛性的結構,調換專業除了可能會使學生出現不適外,對學生的要求也很高。在大學成績同年級排名前10至前15位的學生才有資格在全校範圍內提出換專業。另外該專業能否換成,還要看學校的安排,因為各專業也有名額限制。與其入學後再轉系轉專業,不如現在就找準信息,填好高考志願更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