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四大誤區三大建議

高考志願填報四大誤區三大建議


誤區一:家長越俎代庖

在填報志願的問題上,家長既要引導,更要尊重子女的意見。人們常說,高考考的是學生,填報志願考的是家長。家長作為過來人,比較成熟,考慮因素多而全。學生年紀輕,閱歷少,單純,考慮問題較單一,但時機感強,有激情和熱情。有的家庭,在填報高考志願上,有過長期醞釀、磨合的家長與子女意見比較容易一致,因而填報志願難度不大,甚至是零難度。但當家長與子女意見不統一時,家長則要充分尊重子女的意見。道理很簡單,書是子女去讀,而不是家長去讀,家長不要把意見強加給子女,或者說子女為了滿足家長的心愿,勉強去讀了,結果讀起來缺乏熱情和激情,有的甚至讀到了大三,最後還是退學復讀,浪費了大量的時間、精力和財力。

誤區二:把平行志願當成「平等志願」

今年通過推行平行志願,我省考生錄取時可在同一批次中填報5個志願,相比往年,每批次考生可多獲得4次錄取機會,但有的考生與家長沒有意識到填報平行志願的技巧,誤把平行志願當成了「平等志願」。

平行志願不是「平等志願」,考生與家長在填報的時候一定要慎重。同一批次的平行志願填報,一定要拉開梯度,不要搞「平等」。平行志願本來是為了讓考生增大錄取的可能性,但如果每個志願的填報都差不多,就大大降低了錄取機會。

因此,建議家長與考生一定要認真研究省招考院專門製作的《雲南省2009年高考平行志願解讀》光碟,仔細了解平行志願的政策、錄取程式、優缺點、填報注意事項等,使填報平行志願更有針對性和有效性,增加被錄取的機率。

誤區三:奔熱門

有些家長與考生堅持就業至上的原則,認為熱門的專業將來才好就業,一味地去奔熱門專業。實際上,所謂的熱門專業和冷門專業都是相對的,它是各個行業因經濟發展需要而對人才需求不同,這種需求的差別,體現到高等學校招生中,就出現了所謂的熱門專業與冷門專業。

其實,「冷」與「熱」不是一成不變的,專業本身更沒有好壞之分。現在的熱門專業,再過幾年未必還是「熱門」,而現在的冷門專業,也不一定永遠是「冷門」,它們都是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而不斷變化的,像前幾年法學、金融等專業很熱,後來因為就業不理想就不再熱了。(勵志名言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熱門專業並不是需求量大的專業。一些專業性強的專業,其就業面相對較窄,招生並不多,但因為它是社會急需人才,就業率高,也算得上是熱門專業。

誤區四:只盯發達地區高校

有些考生與家長只盯大城市的高校,一定要去讀發達地區的高校。不容置否,沿海或發達城市的經濟、文化等方面比較發達,有較豐富的文化底蘊,是求學的理想場所,畢業後的就業機會和工作待遇也較優於其他城市,但同時這些城市的高校錄取分數相對偏高。

相比發達地區的高校,報考條件艱苦地區的高校,被錄取的可能性更大。另外,本地高校離家近,招生計畫多,報考本地院校被錄取的機率也較大。

總之,考生與家長在填報志願時要對地域因素有清晰的認識,結合自身實際情況,綜合考慮。

填報志願更像是一場「心理戰」,針對填報志願過程中容易出現的心理狀況,建議家長和考生要避免以下現象:

1、盲目心理:切忌隨大流,和自己夥伴,男女朋友等關係好的同學報一個學校。更不要覺得自己成績好就可以亂報學校,亂選專業。現在有不少家長,不顧一切要把自己的孩子往外送,送不到國外也要送到香港台灣。實際上,出國也是有利有弊的,如果盲目地輕信了某些不良機構,到時候讀個N流學校,不僅耽誤了孩子,更給家庭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損失。

2、服從心理:有些考生在填報志願時,把一切都交給了父母,結果在父母的一手包辦下,選了自己不喜歡的專業或高校。甚至有的父母喜歡把子女留在自己的身邊,在填志願的時候僅僅考慮本地學校,在選擇上狹窄了很多。對此,考生需要聆聽並尊重父母的意見,但切忌把所有的一切都交給父母操心,自己應該比父母更關心所選的學校及專業,仔細評估各方面,如前景好不好、興趣強不強等等。高中生多數已經成人,也有自己的主見,家長要給自己的孩子更多的空間去思考,支持孩子的選擇。孩子雖然永遠只是孩子,需要父母的照顧,但是孩子也需要培養自己獨立的能力。

3、碰運氣心理:對於成績中等的學生來說,填報志願時可上可下,就更加考驗了考生與家長的評估能力。在這種情況下,不可全憑運氣。現在高考錄取比率雖然很高,但是依然有競爭的存在,如果考生有其他方面的特長或自己把握很大等,可以考慮填高些,但一定要慎重,千萬不要把賭注全部都押在自己的運氣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