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三家長填報志願必需知道的幾個重大問題

高三家長填報志願必需知道的幾個重大問題


一、確切掌握高考志願有關日程安排:

關注三個時間:1、各批次志願填報時間;2、各批次志願錄取時間;3、各批次志願補錄(徵集志願)時間。

二、填報志願的主要信息來源:

1、考試院官方網站;2、擬報考高校的官方網站;3、擬報考高校近三年來錄取考生的分數統計;4、擬報考高校當年招生簡章。

三、順序志願與平行志願的投檔規則:

1、順序志願投檔:志願優先,遵循分數。如果某考生第一志願落選,即使考生的分數達到或遠遠高於第二志願所報學校的投檔分數線,也只有在這所學校第一志願沒有錄取滿額的情況下,才有可能被投檔。

2、平行志願投檔:分數優先,順序優先,遵循志願。優先滿足高分考生的志願,

考生最大的受益在於變同一批次報考的一個「第一志願」為多個「第一志願」。對考生來講,機會增加了,即擴大了考生選擇範圍。

四、準確選擇院校和專業:

知己:1、知家庭經濟狀況;2、知家長人脈關係;3、知考生大學畢業去向(出國考研就業);4、知考生性格興趣愛好志向;5、知考生成績位次加分情況身體狀況。

知彼:1、知擬報考院校的基本(歷史傳統,隸屬關係,師資結構,招生信息,學科設定,地域文化,教育交流等);(勵志名言  )2、知擬報考院校專業的強與弱(國家人才培養基地,屬國家重點學科,有博士後流動站,有博士點,有碩士點等)

五、正確處理院校和專業的關係:

本一批次:600分以上考生,注重院校;600分以下一本線以上考生,注重院校;

本二批次:接近一本線考生,院校和專業並重;接近二本線考生,注重專業;

本三批次:選擇好專業;

專科批次:力爭有學上。

六、科學預測2011年院校提檔線:

做好定性和定量分析。

定性分析:通過2008、2009、2010年院校每年招生的錄取平均分與當年批次控制線的差值(3個數值),可以預測該院校2011招生提檔線的變化趨勢(大小年);定量分析:通過2008、2009、2010年院校3年招生的錄取平均分與批次控制線的差值的平均值(3年數值相加除以3),可以預測該院校2011招生提檔線高出當年批次線的差值。填報志願是系統工程,屬統計學的範疇;填報志願是錦上添花。

七、填報志願選擇院校和專業的16字原則:

拉開梯度,冷熱搭配,服從調劑,兼顧地域。

八、填報平行志願院校順序排列9字方針:

最前面的院校:沖一衝;接下來的院校:穩一穩;靠後的院校:保一保;最後的院校:墊一墊。

九、平行志願投檔三大風險:

一是被退檔的風險;二是志願填報過高帶來的風險;三是不服從專業調劑和其他原因帶來的退檔風險。

十、走出平行志願四大誤區:

誤區一:可以一檔多投;誤區二:可以多次投檔;誤區三:平行志願沒有先後順序;誤區四:實行平行志願後沒有了風險。

十一、填報順序志願的原則:

一要立足於第一志願錄取;二要了解高校對第二志願的要求;三要知道平行志願填報原則;四要知道徵求志願填報原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