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選大學時容易出現的四大誤區

高考志願選大學時容易出現的四大誤區

每個人都有夢想,每個考生也都想讀一所無論名望還是口碑等各方面都不錯的大學。追求美好的事物無可厚非,可也正是這種心態容易使我們在理想和現實存在差距的時候不懂變通,陷入誤區。本文將和大家共同探討在選擇大學時容易出現的幾種誤區。

一、 望名識大學

在填報志願時,很多考生和家長對高校的了解還僅僅停留在表面,往往是從一個學校的名稱、地理位置、錄取分數甚至以往的名聲上去決定報考與否,根本沒有考慮過這個學校是不是真的適合自己。

比如交通大學,有人一聽“交通”就覺得一定與公路、鐵路等相關;而一談起“師範”,或許有不少考生和家長就會認為凡是從這個學校畢業出來的學生,未來就必須當老師。尤其近幾年興起了高校“改名熱”,叫了幾十年的名字一下子就改了,改得那么“大氣”——校名大氣本身不是件壞事,但校名是好聽了,卻把考生和家長搞迷糊了。本來還能體現學校特色的校名,改名之後,也搞不清楚這究竟是一所以何為專長的院校。所以,搞清楚近幾年的高校改名情況,也十分重要。

另外一種“誤讀校名所在地”的情況在填報志願時也比較普遍。比如有同學想考到北京,填報了“中國醫科大學”,沒想到學校卻在瀋陽;有的同學想去上海讀大學,報考了“東華理工學院”,沒想到學校卻在江西撫州;還有一位河北的考生,想到省會石家莊讀大學,而選擇了“河北大學”,可收到錄取通知書才發現,河北大學不在石家莊,而在保定。

提醒考生和家長朋友們務必在填報志願之前,到心儀學校的官方網站上將學校的“內在”,如辦學歷史及其沿革、專業設定、教師隊伍、就業方向等方面,對該校做更深入的了解,以免出現“失之毫釐,謬以千里”的尷尬局面。

以“中國”冠名卻不在北京的高校

中國民航大學:天津

中央司法警官學校:河北保定

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學院:河北廊坊

中國醫科大學、中國刑事警察學院:遼寧瀋陽

中國藥科大學:江蘇南京

中國礦業大學:一部在江蘇徐州,一部在北京

中國美術學院、中國計量學院:浙江杭州

中國科技大學:安徽合肥

中國石油大學:一部在山東東營,一部在北京

中國海洋大學:山東青島

中國地質大學:一部在湖北武漢,一部在北京

中國民用航空飛行學院:四川廣漢

二、 盲目輕信“排行榜”

高考志願是考生依據個人高考成績、學科特長、興趣愛好和對未來職業的期望等種種因素對院校和專業進行個性化選擇,而“排行榜”是由發布單位按照各自的評價體系和具體指標對大學綜合實力作出的評價,其目的是在一定意義上對國內高校進行位次排列,兩者根本不是在同一平台上進行的工作。因此絕不能將一些所謂的來源不明的“排行榜”作為“標準化”參考系。如果盲目按照大學“排行榜”來選擇志願,無疑將導致考生以學校排名先後做取捨,而忽視了這所院校的具體專業是否適合自己;即使依據“排行榜”提供的專業排名選擇志願,也同樣容易陷入“專業優劣”的誤區,自覺或不自覺地將排名靠前的專業當做好專業,而輕視排名居後的專業。另一方面,如果考生在某種因素引導下不約而同地“扎堆”、“撞車”,那必然導致部分院校志願擁擠和部分院校生源拮据,最終受傷的還是考生自己。

三、 以批次定優劣

很多考生和家長片面理解招生批次,以批次定優劣,認為本二院校就一定比本一院校差。其實,在過去,高校的招生批次曾經是院校管理體制的明確標籤。如本一批次是部委屬重點院校,本二批次是地方一般高校,專一批次是部省屬專科,專二批次是市屬專科院校。但經過多年的高校管理體制改革,批次在今天的意義更多的是體現在招生環節上,而不是院校優劣高低的標準。比如說,有的高校就分別在本一、本二、本三甚至專科都有招生計畫;而且批次也是變動的,原先在本二批次的院校到本一批次了,曾經的本三院校進入本二批次招生了,還有院校有的專業放在本二有的專業放在本一,甚至有些熱門本二院校的分數線年年超過冷門本一院校,等等,這些情況都很常見。

從高校來說,在什麼批次招生最重要的是有利於它擁有理想的生源;而對考生來說,批次實際上就是不同的入學機會,也是拉開院校志願檔次的選項。

考生和家長們想要徹底了解這方面的信息可從以下三方面入手:(1)從權威部門的網站查看今年的招生計畫、招生章程等政策;(2)了解過去三年相關高校在當地的錄取線,倘若該信息難以收集,則可以與該校招生辦公室取得聯繫,進行詳細諮詢;(3)對招生院校和所招專業情況進行了解。

四、 忽略了擁有重點學科的非重點院校

在志願填報時,有的考生和家長固執地認準重點院校,抱有“非重點院校不上”的心態。事實上,在教育部批准開設的重點學科名單中,有少數開設重點學科的院校並非重點高校。作為非重點院校,或許他們不能得到普遍的青睞,然而他們的重點學科卻有著非凡的實力,同樣是各大高校同類專業中的“佼佼者”。

擁有一級重點學科的非重點院校:

長春理工大學→光學工程

長春理工大學的“光學工程”歷史悠久、實力較強。長春理工大學光電工程學院成立於1958年,是長春理工大學特色學院之一,學院設有光電信息工程、信息對抗技術、測控技術與儀器、探測制導與控制技術四個本科專業,( )並開設有光機電一體化工程和測控技術與儀器兩個二學歷教育課程,學院擁有光學工程國家重點學科,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光學人才的重要培養基地。

西安理工大學→水利水電工程專業

該校水利水電工程專業源於1937年成立的西北工學院水利系,歷經西安動力學院、西安交通大學、陝西工業大學、西北農學院、陝西機械學院、西安理工大學等多次變遷和數次更名,擁有70多年辦學歷史。2007年,西安理工大學的水利工程學科獲批為國家重點學科。

南京林業大學→林業工程

林業工程一級學科涵蓋木材科學與技術、林產化學加工工程和森林工程三個二級學科。南京林業大學木材科學與技術學科和林產化學加工工程學科1989年被評為首批國家重點學科,森林工程學科2006年被評為國家林業局重點學科。林業工程一級學科1998年被評為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2007年被認定為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

河南農業大學→作物學

2007年9月,河南農大作物學成為教育部首次設立的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之一,也是全國唯一一個設在省屬高校的農學類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

河南農大作物學學科自2001年以來,承擔和完成了“973”、“863”、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糧食豐產科技工程等國家級重大科研課題,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兩項,河南省科技進步獎多項,取得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有力地促進了河南省及我國農業生產和社會經濟發展。

成都中醫藥大學→中藥學

成都中醫藥大學在中藥學方面成就頗豐,著名的中醫學教師張廷模主張繼承不泥古,發揚不離宗。提出了中藥藥性“三性說”、“一物二氣說”、“配伍的相對性”等一系列藥性理論觀點,並對重要功效記述的完整性和術語的規範,做了大量工作。

此外,還有成都理工大學的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專業,西南石油大學的石油與天然氣工程專業,南京工業大學的化學工程與技術等都屬於非重點院校中的一級重點學科。

而像山西醫科大學(生理學)、昆明理工大學(有色金屬冶金)、揚州大學(作物栽培學與耕作學)、海南大學(作物遺傳育種)則屬於擁有二級重點學科的部分非重點院校。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家長在填報高考志願中的重要作用] [2010年高考志願:如何綜合考慮分數、學校與專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