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填報高考志願三大技巧六大關注

填報高考志願三大技巧六大關注


一、填報平行志願三大技巧

(1)充分估計自己的高考成績,要估計可能達到的最高成績和最低成績。

(2)在估計的高考成績範圍內,選擇錄取分彼此有“落差”的幾所高校。成績穩定的考生“落差”可小一些,成績比較差又不穩定的考生“落差”應該大一些。充分用好“沖一衝、穩一穩、保一保”的填報技巧。以自己能正常發揮的成績為立足點,立足點要穩,向前可以對自己嚮往的、錄取分較高的名校發起衝刺,(同時,也存在被調劑志願或退檔的風險)向後必須保住錄取分較低的學校,以防萬一。

(3)每所學校中填6個專業,專業分之間也要有“落差”。在沒有把握的情況下,要選擇專業願意調劑,這樣可以減小填報的風險。

二、平行志願填報六大關注

1.第一、二批本科,第三批高職專科分別設定平行志願。

考生在填報第一批本科志願時,可分別填報四個平行志願,即A、B、C、D四所院校,第二批本科也可填報四個平行志願,第三批高職專科可填報八個平行志願。以上三個批次每所院校可填報6個專業志願。

2.填報時間

第一次填報:本科志願(含公安、軍事類專科),填報時間為5月中上旬。

第二次填報:高職高專志願(除公安、軍事類專科外),填報時間為7月下旬。

3.平行志願的適用範圍

2008年起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志願實行平行志願。藝術體育類本、專科以及被列為提前批招生的本、專科院校志願不實行平行志願。

4.關注鼓勵上海考生報考外地院校,實行報考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外地院校加20分按1:1.05投檔的政策。

5.外地本科高校降分錄取的對象,是第一批、第二批平行志願中填有該所高校的考生。

6.關注每一所高校中的專業錄取規則,詳見高校招生簡章。關註上海市教育考試院編制的《招生專業目錄》中的專業錄取要求。

三、如何以模擬考成績為自己填報定位?

由於試題難易度、測試重點不同,模擬考試與高考沒有直接的相關性,不能簡單地以模擬考試成績加減多少分來估計自己的高考成績。但通過模擬考試可以估計自己處於學校或全區考生中的大致位置,從而判定自己填報志願的重點,因此模擬考試是對自己相對位置的定位,而不是簡單地看盡對分值。(  )目前“二模”考已結束,那么,考生該如何根據“二模”考成績為自己清楚定位?據此筆者採訪了閔行區上師大康城實驗學校高級教師程立海。

四、衡量歷年數據,為填報志願定好位

程立海表示,每位考生,可以將自己二模考的成績與2010年或前三年上海市一本與二本高校投檔分數線做一比較,這對填報恰當的志願很有好處和幫助,由於,每年的分數線差別不是很大,通過近幾年錄取分數線的參照,就會對自己所要上的高校有個大概的方向與目標。

程立海分析,從數據來看,每年文科或理科的一本與二本線的差距一般在30—40分之間,最多的不超過70分。假如對此有所了解,對考生填報志願應該是個實實在在的參考和幫助,做到心中有數。

藉助往年的數據,再結合自己“二模考”的考分,相信每位考生都可以為自己填報志願定好確當的位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