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填報平行志願「高分不落榜」訣竅

高考填報平行志願「高分不落榜」訣竅


2011年是實施高考平行志願的第4年,但對於新一屆的考生和家長來說,仍是第一次面對填報志願的各種專業術語,感到一頭霧水、無從下手,是在所難免的。要做好這道意義重大的選擇題,首先要搞清楚平行志願的基本概念和錄取規則,並掌握最基本也是最關鍵的幾大訣竅,才能把握準志願填報的大方向,把博弈風險降到最低。

訣竅1:一定要「保底」

各批次志願填報注意落差

「平行志願」不是「平等志願」,也不是「平行錄取」。考生填報的平行志願有自然順序,並不是只要成績達到所填報的4個平行志願院校錄取條件,就可能會被4所院校同時錄取。實際上,只要考生檔案投到一所志願高校後,就不會到其他高校,對每個考生而言投檔錄取機會仍然只有一次。

比如考生A,他的高考成績為490分,他第一批次填報的志願依次為同濟大學、上海外貿學院、華東理工大學、東華大學。在實際錄取中,教考院首先對所有考生按總分排序,從高到低逐個對考生按所填報的「平行志願」進行檢索。(  )檢索考生A時,先看其成績是否到了同濟投檔線,如果未過,再看外貿學院,如果到了,那考生A就被投到外貿學院。檔案一旦投出,之後的華東理工大學、東華大學就不再檢索。這就是所謂的「機會仍然只有一次」。

但如果考生A最終因為志願不願調劑等原因未被外貿學院錄取,檔案退出時,他只能進入徵求志願。如果徵求志願未被錄取,就只能落到下一個批次錄取。

因此,上海教委副主任印傑網上解答今年高考政策時強調,考生在填報各個批次的志願時,一定要注意落差。也就是說,各志願不能是錄取分同等檔次的學校,一定要找一兩個自己能夠接受的「保底」學校。

印傑說,儘管平行志願降低了志願的博弈成分,但也不能一味地沖,每個考生應該研究以往幾年各學校的錄取分,劃一划每個學校所在的層次,填報時不能顛倒,比如以往A學校一直比B學校的錄取分數線高,你卻把B填在A的前面,這種志願等於是無效志願,白白浪費一次機會。還有,最後一個志願必須要保守,否則你可能會掉到下一個批次。

訣竅2:選準「參考值」

注重學校錄取平均分

考生在填報志願時,可根據自己一模、二模的成績,看看自己在區、學校、班級的排名,諮詢老師往年該名次段考生的去向,掌握自己可能被錄取的學校範圍,然後再根據個人的興趣愛好以及家庭背景等因素,在這個範圍內做選擇。

華東師大招辦主任周鴻建議,在選擇可填報的學校時,要選準「參考值」,即在參考往年錄取情況時,既要看高校及專業的錄取最低分,更要看高校及專業的錄取平均分,並儘可能淡化「最低分」概念。因為「平均分」的高低,最能客觀、準確地反映一所高校的實際情況,更有參考價值。

周鴻還提醒考生,選擇「參考值」不能只看前一兩年的分數,否則容易產生誤區,因為學校的錄取有時也分大年、小年,最好查找該院校前三四年在上海的錄取平均分,再將這個平均分折算成當年考生考分的位次。

訣竅3:慎寫「不服從調劑」

只要在填報志願時,註明專業服從調劑,分數達到投檔線,現在上海一本、二本學校一般都承諾百分之百不退檔。

東華大學招生辦主任陸忠平介紹,實行平行志願後,投檔到高校的考生分數「扁平化」,被錄取考生之間的分數往往更為接近,集中在一個很小的分數段內。在考生集中報考某個重點院校的某個熱門專業時,這一現象會特別突出,那麼高校在安排專業時就比較困難,很多考生的專業志願無法滿足,要想不落選,這時就只能依靠調劑錄取。

而調劑又會遇到一個問題,很多高分考生由於擔心被調劑到與自己的興趣和專業傾向毫不沾邊的專業,所以在填報時選擇不願服從調劑。實際上,現在很多學校的招辦老師出於對考生負責,在專業調劑時都會很慎重,儘量選擇與所填報專業傾向接近的專業進行調劑。

很多學校首先會看考生報考學校的專業大類里是否還有某些專業有剩餘計畫。如果有,學校會選擇這些專業進行調劑。但如果考生考分到了某所學校的投檔線,但沒到所填報專業的錄取線,一旦考生註明不願調劑,則面臨被退檔的風險,就沒有機會投到其他志願學校,直接進入徵求志願,所以,對於「不服從調劑志願」必須慎重填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