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七分成績定,三分志願拼

高考志願填報:七分成績定,三分志願拼


距離2011年高考已經不到1個月時間了。對於考生來說,要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學,高考成績非常重要,但志願填報也占高考“半壁江山”。科學的高考志願填報方案既要用好高考分數,又要為將來的大學生活和未來職業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多年來,無數案例證明:科學的志願填報方案可以為孩子高考“加分”不少,甚至可以實現“低分高就”的奇蹟。

秘笈1:志願填報需要提前準備

目前這個階段,考生們正在全力備考,家長們應該做什麼呢?不少家長認為,高考之後再來考慮志願也不遲。然而,根據錦宏多年來為成千上萬考生的諮詢經驗,這恰恰是高考志願填報中家長存在的最大誤區。

關鍵字:1600所大學2000多個專業5天

高考志願填報涉及高考政策、院校信息、錄取規則、個人性格興趣、專業與行業發展、專業與就業等諸多因素和海量信息,要等高考分數出來到上交志願的5天多的時間在近1600所大學,2000多專業里找到適合自己分數、性格興趣、符合國家社會發展需求的學校和專業將十分困難。因此,在志願填報中家長們不知所措,甚至在忙亂中將招生計畫中廣告上的學校都填了上去。

可見,高考志願填報早作準備是必須的。不少考生和家長到交志願前對一些基本政策和錄取規則都缺乏正確的了解,導致志願填報失誤。當然考前考生的主要任務還是衝刺更好的成績,但父母可以在孩子興趣性格的觀察判斷、職業方向、政策熟悉、學校綜合實力、學校歷年錄取情況等信息收集準備上多花一些功夫,為考後提供決策支撐。錦宏志願填報與職業規劃專家們總結多年的經驗建議在志願填報中,堅持“考生為主,家長和考生共同決策志願”的原則,這將有助於科學填報,減少填報風險。

關鍵字:加分政策錄取規則院校變遷

在準備高考志願填報的過程中,考生及家長一定要重點關注以下一些政策的變化:

1、加分政策:加分政策會對考生成績產生直接影響,一直以來都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但是一些重要的政策在家長的眼中看來只是幾行短短的文字,一晃眼就過去了,在連篇累牘的文字中毫不起眼。但是這種忽視卻會對孩子未來的發展平台、未來的命運產生質的影響,造成巨大的偏差。特別是對加分政策適用的對象、學校適用範圍等都要仔細研究。

2、錄取規則:每年全國各省的錄取規則、各個高校的錄取標準都是不一樣的,甚至同一個省份不同年份的錄取規則都存在變動。這些變動會給考生帶來風險,但同時也存在很多的機遇。特別是提檔比例、退檔理由、專業是否有級差等具體規則都要詳細了解,但是由於家長和考生對錄取規則缺乏了解,會錯過很多機遇。

3、高考重大事件時機掌握:每年考生除了高考之外還有很多的升學機會,如自主招生、軍校生、國防生、藝體生等的考試、體檢、報考以及錄取等都有非常具體的時間要求,與普通類的考生也有一些差別,家長都要在規定的時間內配合招生部門和學校作好相應準備。但是每年都有不少的家長對於政策的不了解常常會錯過這樣的一些機會。

4、院校招生政策變動:如院校升格、院校擴招、院校合併升級、院校批次變動、院校名字變動、大小年等一些變動會給考生的報考帶來一定的風險,但同時也隱藏著機遇。

秘笈2:志願填報應重視職業規劃

隨著高等教育的普及,大學生的就業壓力也越來越大。因此大學期間的專業素質和綜合素質的培養對就業和未來職業發展十分重要。那么,究竟志願填報與孩子未來的職業和就業之間有著怎樣的聯繫呢?

關鍵字:專業滿意度市場前景親子溝通

目前不少優秀的考生進入大學後無目標、無方向、無動力,荒廢學業,虛度青春時光,待畢業時缺乏競爭力,就業十分困難,給未來的人生髮展帶來負面影響。因此,在準備志願填報的時候,考生需要充分了解自己的興趣、性格、潛質和優勢,根據就業市場信息、行業發展和國家發展需要,結合大學專業建設水平和自身高考分數來選擇學校和專業方向,這對考生進入大學學習動力提升和未來職業發展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考生和家長需要積極應對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1、據錦宏隨機抽樣調查,近80%的考生興趣飄忽,無明確的專業方向和職業方向,這和在校大學生對自己所學專業不滿意度十分接近。不少考生憑感覺、看專業名字、抄同學志願等方式盲目填報,進大學後才發現不喜歡、不合適而後悔;考生可以藉助專業的職業興趣測評工具,結合平時的觀察和思考科學選擇方向和未來。

2、盲目跟風熱門專業,導致報考扎堆。就業的本質是由行業的發展對人才的需求狀況決定的,即使行業需求大,但如果人才過剩也會帶來就業困難。特別是在高等教育從精英式走向大眾化的背景下,社會在選擇人才的過程中最應該看重的是能力。因此,考生在填報志願的時候除了考慮自己的興趣、職業傾向之外還應該考慮社會、國家對人才的需求狀況。(勵志名言  )關鍵還要看所選擇專業是否適合考生以及未來5到10年以後該行業的人才需求趨勢,要重點關注國家的中長期發展規劃和經濟社會發展趨勢。不少考生和家長存在一勞永逸,盲目根據現有就業率和收入來選擇專業的誤區。此外考生在進入大學之後也不能放鬆,需要更加努力進行專業知識的深造。

3、父母期望與考生理想的衝突。不少在所在行業發展好的父母期望自己的子女能從事與自己相關行業的專業學習,但也有不少考生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標,錦宏專家團隊在多年的諮詢中會遇到不少因家庭矛盾無法決策志願填報的案例。錦宏專家團隊提醒家長要堅持考生為主,積極有效溝通,堅持有利於考生持續成長的原則。

此外,在志願填報中最容易忽視的一點是關於學校和專業在行業中的認可度的問題。但是這個問題卻直接影響著考生將來的就業情況。例如,華北電力大學在電力行業的認可度高於國內很多一流高校的。北京郵電大學在通信行業的認可度也高於國內很多一流高校。因此在志願填報中,應該考慮將來要就業的行業,現在就需要提前占位。這種情況下,選擇行業認可度高的學校比選擇名牌學校更重要。

秘笈3:學校與專業應平衡兼顧

填報志願最重要的內容就是選擇學校和專業。那么,究竟是先確定學校,還是先確定專業?的確,作為考生和家長,當然希望能夠選擇到一個優秀學校的優秀專業,不過其競爭顯然非常激烈。那么,作為大多數考生,學校和專業之間應該優先考慮哪一個?

關鍵字:全國排名專業理想學習動力

在志願填報中考生和家長一般都傾向於選擇位於發達地區的名牌大學,學熱門專業。家長們有這樣的想法是完全合理的,因為發達地區、好學校給孩子提供的發展平台和教育資源對考生持續發展有十分重要的影響。在發達地區孩子能獲得更好的社會實踐資源、更廣的人脈資源,對孩子今後的發展是重要的幫助。

但只有少部分分數有絕對優勢的考生可以既選擇理想的大學又選擇最心儀的專業,對大多數考生來說都面臨著理想學校和理想專業不能同時兼得的困境。學校優先還是專業優先是家長和考生們十分糾結的問題。

事實上志願填報就是為自己選定未來發展的方向,因此志願填報中對專業、行業的選擇非常重要。如果考生不能在最對口的專業就讀,可以先在相關專業進行學習。以後還可以通過選修第二學位、讀研、進入相關行業來實現自己的專業理想。總結多年的高考志願填報經驗,我們認為專業選擇重點要從影響考生的學習動力和職業方向角度來考慮,學校選擇重點從學習環境、文化氛圍以及學科建設全國排名來考慮。一般來講如果考生興趣愛好廣泛,專業和職業選擇範圍較大則傾向於優先選擇學校;如果興趣愛好少,專業、職業適應範圍小,則應該優先考慮專業選擇。總的來看要根據考生個人興趣性格、職業方向、家庭經濟條件以及高考分數所在批次等具體情況來理性看二者的優先關係,不能簡單判斷專業和學校誰最重要。填報志願一定要腳踏實地,量體裁衣,根據孩子的情況進行填報。

此外,我們建議考生不要有“戀蓉”情節,選擇院校的時候應該放眼全國。填志願就和買股票一樣,填的人多這個學校的分數就高,填的人少分數就會下降。但是很多考生在填報過程中將目標就鎖定在成都的幾所或一所高校,導致水漲船高。本來可以到外省上一個水平相當或更好的學校的考生因為“戀蓉”落榜的案例比比皆是。因此錦宏專家建議考生可以把眼光放寬一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