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前必須思考的三個問題

高考志願填報前必須思考的三個問題


隨機調查1720名高考生時發現,感覺志願填報「不得章法,無從下手」的孩子竟然占到78.5%。所以,欲「有」從下手,有的放矢,在著手填報之前,請您全家靜下心來,先來思考這至關重要的三個問題。

問題一:孩子這輩子最想要的是什麼?

家長們萬萬不要把志願填報工作看成是完成一張表格的填寫,孩子一生的成功始於志願填報的成功,因為這裡傾注了全家對孩子未來夢想的設計與期待。

志願填報,規劃先行

所以,在志願填報之前,聰明的家長,首要任務就是了解孩子一輩子的夢想,也就是孩子將來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在什麼領域有所建樹。想清楚這件大事有幾個好處:

第一、一個人的成就永遠不會大於他的夢想和追求。孩子一旦對未來有了規劃,高考成功了,他便是離夢想更近了一步,高考失敗了,即使有些繞路,他為實現夢想也不會輕易放棄。這樣,無論分數考的怎樣,每個孩子都能選定最適合自己或最能發揮自己優勢的專業,即使分數不太高,也可以幫助孩子制定一個長遠的學習計畫,讓孩子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信心。

舉例:一個高三孩子最適合將來從事管理工作,成為一個最出色的企業管理者,那麼如果分數很高,就可以選擇一個管理專業實力強、綜合實力強的學校。如果分數低一些,就可以考慮管理專業實力強但綜合實力、名氣稍差一些的學校。(勵志名言  )這樣在就業時,還是會得到業內人士的高度認可。畢竟大學只決定孩子四年的學習環境,而專業是要伴隨孩子終生的。

第二、讓孩子在中學時代就建立「職業中心意識」,一個人在受教育階段有了「職業中心意識」,可以很好的在自己的學業生涯和職業生涯之間搭建立起一座橋樑,從填報志願開始,到大學期間對自身知識與閱歷的豐富,都懂得為自己理想的就業做一點具體的準備,增加自己的競爭砝碼。

問題二:孩子希望在大學階段學到什麼?

「考證跟風,專業稀鬆」的問題目前在大學生中是普遍存在的。這種「打沙子槍」式的學習方式,其實很難增加真正的就業砝碼。

還以管理專業為例。我們知道,一個出色的管理人員,不僅需要管理學方面的專業知識,同時還需要紮實的市場行銷、法律、財務、經濟學、心理學等方面的知識和實踐。

因此在考慮高考志願的時候,也要把教育資源問題考慮在內,也就是想要報考的學校除了管理專業比較好之外,還可不可以輔修其他專業,以及其他需要學習的專業實力是否夠強,再或者這個學校附近的培訓輔導資源、實踐機會是否豐富,等等。

問題三、孩子希望學到什麼時候?本科(學士)、碩士、博士?

學到什麼時候截止,意思是您的孩子大學本科畢業後是否還考慮繼續求學深造。這個問題可能極少有家長或者孩子考慮到,有人可能認為,大學還沒上呢,考慮那麼遠幹嘛;更多的家長和孩子認為,那只是「好學生」該考慮的事。其實不然。

2009年,我國高等院校畢業生總數為592萬人,碩士研究生入學報考人數為124.6萬餘人,且成逐年上升趨勢。考研的原因各異,但箇中不乏為躲避就業而投入到考研大軍中的學生。

本科畢業生大都徘徊於三種選擇之間,那就是就業、考研、出國。由於很多本科專業的開設是以市場及就業為導向,屬於新興專業,因此有些專業所能對應的研究生階段的研究方向很少,或根本沒有,且該方向在全國具備研究生培養資格的院校或導師更是微乎其微,該專業的本科畢業生如若考研,勢必面臨被錄取可能小或必須跨轉專業的局面。

所以,在志願填報之前一定要問一問孩子,是否很大程度上決心讀完研究生才算完成學業,或者孩子本身就適合從事研究工作,那麼深造是必經之路,填志願時更不能把就業難易當成唯一標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