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志願填報技巧:低分入高品質大學的策略

志願填報技巧:低分入高品質大學的策略
 

  現在,國內相當部分省份依然實行第一志願順序志願,每個人只能選擇一所學校作為最大可能的目標學校,其他只能是此目標無法實現時的一種補救。因此第一志願學校的選擇至關重要。但由於學生之間背對背填志願,互不知道各自的決策信息,就必然會出現有些學校人滿為患,有些學校門可羅雀。如果有人不幸選擇了人滿為患的學校,則有可能因為競爭激烈而落榜,但如果有人幸運的選擇到了門可羅雀的學校,則很容易以較低的分數被學校錄取。這時,對報考學校的競爭程度的預測就成了投機成功的最關鍵因素。

  在博弈論里,假定每個行為主體都是以自己利益為最大化的理性人。具體到志願填報領域,每個人都想以最低的分數考入最好的大學,即發揮分數的最大效能。這就為預測學校報考的競爭程度提供了一定的可能性。於是,從本質上講,這實在是預測報考者的心態。影響報考著決策心態變化的一般有以下因素:

一、因觀念的落伍而出現的投機可能性

  這主要是由於對好大學、好專業理解的不同而造成的。雖然這幾年就業在高考志願決策中的影響越來越大,但由於認識上的誤區,有人並不完全認同就業是志願決策第一決定因素,於是,許多人會根據自己以往的經驗或社會大眾的認識來判斷自己所選擇的學校和專業,因此,大多數人樂於報考的專業和學校其實並不是將來好就業的專業和學校。

  根據教育部門的調查數據,近年來報考熱門專業前10位是:1國際經濟與貿易、2英語、3工商管理、4計算機科學與技術、5法學、6電子信息工程、7通信工程、8金融學、9會計學、10電氣工程與自動化等專業,而西南財經大學麥克思公司的調查數據,近年來,最容易就業的前10位專業則為:1機械電子工程、2醫學檢驗、3醫學影像學、4註冊會計師、5物流工程、6勘查技術與工程、7建築學、8車輛工程、9信息安全、10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

  根據我們的觀點,也是最現實的觀點:就業好,才是真的好。那麼我們選擇專業時當然要選擇好就業的專業。但由於很多人意識不到這一點,被一些不著邊際的因素牽著鼻子走。因此,許多好就業的專業和學校反而錄取分數並不高,比如當分數在一本線上下時,許多人為了上一本會選擇一本院校的較差的專業,卻不願意選擇二本院校里的好專業,比如,你比一本線高出10分,你是選擇一本里的雲南大學、廣西大學呢,還是選擇二本裡面的南京財經大學、上海立信會計學院?同樣,如果你是男生,要選擇醫學院校里的醫學專業,許多時候臨床醫學比醫學影像學、醫學檢驗高許多分,但從就業來看,前者反比後者容易就業得多,這時,你是選擇臨床醫學呢,還是選擇醫學校驗或醫學影像學專業?所以,只要用心鑽研,科學決策,就一定能以最小的分數及經濟成本獲得最好的專業和學校。

二、信息不充分時的決策

  比如現在從大多數人來講,對填報志願並不很重視,只是在高考結束後參考一下前一年或幾年的錄取分數線,然後決策,這時就會出現農民賣瓜的困境,即參照去年的價格決定是否生產或生產多少西瓜,如果上年西瓜的價格低,則大多不願種西瓜;反之,則大量種西瓜。其結果是,上年西瓜價格低,導致種瓜量下降,價格提高;反之,因為上年西瓜價格高,從而導致種瓜量上升,進而價格下跌。同樣,大量學生參照上年最多二、三年的學校錄取分數線來報考,如果這幾年學校分數低,分差小,則報考學生會大量增加,從而導致該校當年分差上漲,反之,則下跌。這就是平時業內人士指出的「大小年現象」。

  這時,我們就可以反其道而行之,如果前幾年分差大,報考人數多,那麼今年我就放膽報考。如果前幾年分差小,報考競爭程度低,則就要謹慎考慮。當然,這種決策帶有一定的冒險性,大小年並不是呈規律性分布,有時接連幾年大年,然後會有接連幾年小年。那麼這就要求決策者一方面仔細研究目標學校出現大小年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要做好保底,一旦決策失誤,則有比較好的學校作為保底,以確保不會落榜或低就。

  注意,保底策略有兩種,一種是以同一批次的第二志願作為保底,一種是以下一批次較好的學校作為保底。依筆者的意見,最好以下一批次的優質學校作為保底,因為同批次的二志願學校一般來說不是地理位置比較偏僻,就是學生自身不太滿意。但如果降低一個批次,則可以在大量的學校中從容選擇,不僅可進好學校,還可進合適專業。

  另一種信息不充分情況就是高校首次在某省招生,由於學生填報志願時間非常短,不可能用仔細研究招生學校的情況變化,大多是根據往年的情形進行決策,對當年第一次在本省招生的學校容易忽視,從而導致報考該校的人數較少,錄取分差降低。比如2007年中國人民大學第一次在四川省文科生中招收國防生,結果報考人數少,錄取分差很低。( )這就為低分進入名校創造了條件。要把握此機遇,一定要善於對比招生學校的變化情況,發現機會。當然,實行平行志願或實時動態志願後,這一信息不對稱的問題已經解決,這種情況下投機的可能性幾乎沒有了。

三、突發事件的影響

  比較典型的如2003年的非典與2008年的地震,在災害發生地的學校,一般學生或比較規避。這時就會出現學校錄取分差降低的現象。2003年由於北京是非典的重災區,所以,除了北大、清華這些一流名校,在四川省招生的其他如中央財經大學分差為2分,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分差為8分,中國政法大學10分,北京郵電大學13分,北京科技大學2分等,遠遠低於往年。另外,廣東省也是非典的重災區,所以當年中山大學的錄取分差為8分,遠遠低於往年。同樣,2008年由於汶川特大地震的影響,四川省高校也出現了一些非同尋常的分差,比如四川大學提檔線分差為文科0分,理科10分,也都低於往年。

四、試題難度極端現象

  2003年由於高考題特難,學生無法把握,都偏于謹慎,因此出現在二流名校爆滿,一流名校缺額的情況。比如當年在四川省招生學校中吉林大學分差理科為0分,上海財大理科8分,上海交大理科66分,都是往年中最小的分差。2005年由於高考題目特簡單,所以又出現了無法把握許多人趨于謹慎的決策。也出現了部分名牌高校分差降低。比如當年四川大學理科分差0分,電子科大分差0分,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首次出現第一志願報考人數不滿招生計畫等情況。

五、分校現象

  高校連續擴招,多數校本部人數已經飽和,為了保證教學工作的順利開展,許多高校開始建設新校區。比如北京幾十所高校把新校區集中建設在河北廊坊稱為「東方大學城。」另有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山東大學威海分校、北航北海分校、哈工大威海分校等。由於是新校區,知名度有限,為了吸引學生報考,部分高校將分校與本部分開,單列招生計畫,於是,這些分校的報考人數相對較少,分差較小。但其教育資源基本上是一樣的,可以共享,更重要的是分校不具有法人資格,最後學生的畢業證、學位證都是本部的。這其實就與在校本部讀書沒多少區別。

  總之,無論那種現象,其歸根結蒂都是影響到了學生的報考心態,如果能關注現實發生的許多社會經濟現象,由此深入分析對學生報考學校心態的影響,進入尋求對具體學校的報考競爭態勢的預測,將能大大地提高以低分進入名校的機率。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志願填報鬥智鬥勇,平行志願也不保險] [高考志願填報:挑學校還是選專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