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選擇五大原則

高考志願選擇五大原則


1、專業優先原則

家長、學生:「專業優先」還是「學校優先」即是先選擇學校還是先選擇專業?

專家提示:我們建議的基本原則是「專業優先」,但對於換專業比較方便的大學「學校優先」也可以考慮。

2、匹配原則

家長、學生:在選擇專業時,是選擇最佳的專業嗎?

專家提示:對每個學生來說,選擇一個跟自己能力、興趣匹配度最高的專業,而不是選擇一個別人眼中最佳的專業是睿智的決策。

3、就業與發展原則

家長、學生:在選擇專業及學校時,是重點考慮就業難易程度還是發展的前景。

專家提示:對於特別優秀的學生,建議重點考慮專業及學校的發展性,對就業的關注度適當降低。對於一般學生,對就業問題的關注度作為第一位,適當考慮專業發展性。

4、學校地域、同學原則

家長、學生:除了學校的名氣、專業還要考慮學校的什麼因素。

專家提示:學校所在地,除了學校本身的情況外,學校所在地的地域文化對學生的成長影響很大,(勵志名言  )東北、廣東、上海這些區域的文化對學生的發展影響很大,建議家長對學生的特質進行深入了解,考慮此因素;同時不同地域,就業機會、安全環境也有差異。

同學的來源及特點:學生在大學期間,除了老師、環境對學生的發展有很大影響外,同學之間的相互影響對學生的性格、能力影響很大,有一個說法,重要的不是你在那裡學習,而是你與誰在一起學習?同時同學也是未來的重要關係資源。

5、家庭及綜合原則

家長、學生:還有其它因素需要考慮嗎?

專家提示:家庭經濟情況、學生的身體情況、獨立生活能力也是需要考慮的因素,經濟條件稍差的家庭,建議儘量不要選擇生活費用較高的地區,體質較差的學生儘量不要選擇自己的身體不太適合的地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