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不同高中學生如何選擇大學

不同高中學生如何選擇大學

又是一年高考時。隨著二模考試的結束,高考的最後一層面紗已被揭去,相信萬千考生已經進入到最後的衝刺階段,準備為即將來臨的大考奮力一搏。但是現在,還有一件大事橫在高考之前,可能讓眾考生家長更為心煩,那就是填報高考志願。較之有多次模擬演練機會的高考,填報志願沒有預演,是一錘定音的事。因此在某種程度上,填報志願的技巧比考場上的發揮更為考驗家長與考生。究竟如何選擇院校?成績處於不同分數段的考生在填報志願時應有何側重?記者就這些問題,請專家為家長考生出謀劃策。

普通高中學生:不要盲目排斥外地院校

「正確定位是關鍵,不要盲目排斥外地院校。」交大附中浦東實驗高中吳曉勤副校長介紹,對普通高中學生來說,填報志願的原則是:沖一衝、穩一穩、保一保、降一降。這些主要講的是合理設定志願梯度的問題。首先,二模已經結束,學生可以根據二模成績,再結合以往自己在年級、班級中的排名情況,大致預測高考分數。一般來說,模擬考試的難度要大於高考。因此,如果學生覺得二模發揮還算正常的話,那麼在二模成績的基礎上加上5到10分,就會和高考成績比較接近了。所謂「沖一衝」,就是選擇一所比你預測的成績高出10分左右的院校;「穩一穩」是指選擇一所與你預測的分數比較接近的學校;「保一保」就是照你預測的成績減去10分左右,在這一範圍內選擇一所比較理想的學校;「降一降」主要是針對成績處於本科臨界點的考生提出的,建議這些學生在選擇學校時,認真考慮一些外地高校。因為外地的一些一本院校在上海招生時,會適當調低分數線。一些考生的成績可能低於上海一本分數線,但卻有機會被外地的一本高校錄取。

區實驗性高中學生:更多時間關注學習

關於區實驗性示範性高中的學生志願選擇,首先一點是要和自己今後的發展相結合。就算學生不能在現階段決定自己將來的工作,但也要弄清楚哪些專業是自己需要的、嚮往的,決不能把進大學作為終極目標而完全忽視專業的選擇,否則有可能會前功盡棄。

其次,希望考生和家長能夠辯證地看待外地的院校,「非上海不可」這種心態並不可取,因為這樣就意味著考生可能會喪失很多選擇的機會。其實,外地的一些院校教學質量很好,尤其有一些專業是與未來的產業調整相適應的。比如現在浦東有飛機製造廠,但上海目前設定與之對口專業的高校並不多,相比之下,南京航天航空、北京航天航空等外地的高校就是培養這類人才的更好選擇。所以說,在填報高考志願時不要把上海、外地的界限劃得那麼死。此外還建議家長們多去了解一些有關新興產業方面的信息。

另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儘管報考很重要,但考生還是應該把更多的時間花在學習上。當然並不是說考生心中可以一點譜都沒有,而是家長要為考生做好信息篩選工作。家長一方面要替自己的子女讀懂各種文本材料,另一方面要注意和老師溝通交流。至於鋪天蓋地的高校招生諮詢會,選擇一兩所自己心儀的學校去參加就可以了,沒有必要把太多的精力浪費在這上面。高考的確很重要,但是從終生教育的角度來講,大學也只不過是一個過程,以後還有很多提升自己的機會。

市示範性高中學生:專業選擇不可忽視

學生要清楚主導你進行選擇的因素是什麼?復旦附中吳堅副校長指出,現在實行平行志願的政策,因此報考的風險減少了許多。但還是建議考生在報考時有一定的選擇性,不要鎖定目標。現在二模已經結束了,相信學生和家長通過各種渠道對有意向報考的學校有了一定的了解,但與學校相比,大家對專業的了解似乎稍少一些。( )其實專業很重要,不應該被忽視,考生所選的專業應該和自己的興趣、目標緊密結合。當然,並不是說所有人都應該遵循專業優先的原則,最重要的是你要清楚主導你進行選擇的因素究竟是什麼。如果你注重的是學習氛圍,那要首先考慮學校品牌;如果你注重的是興趣發展,那選擇時就要專業優先了。就如吳校長給復旦附中學生的建議一樣:如果你已經有了非常明確的發展目標,那報考時主要考慮專業因素;如果你現階段還沒有特別明確的發展需求,那最好遵循學校優先的報考原則。

現在已經進入高考最後的衝刺階段了,考生和家長首先要堅定信心。另外,最關鍵的是,考生和家長要清楚自己的定位。「定位」包括兩方面:一是成績定位,通過各種考試,考生應該對自己的水平心裡有數;二是興趣喜好定位,雖然有些學生對自己將來想從事什麼工作沒有明確的想法,但起碼要對未來的發展方向有一定概念。只有準確定位,才能在報考時有方向性、選擇性。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填報高考志願關鍵問題:如何選擇大學] [高考志願填報:如何利用大學排行榜選擇大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