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鬥智鬥勇,平行志願也不保險

高考志願填報鬥智鬥勇,平行志願也不保險

2010年全國高考已落下帷幕,各省區市的志願填報工作也已陸續展開。志願填報對考生來說又將是一場鬥智鬥勇的「硬仗」,面臨人生第一個選擇的十字路口,考生和家長在填報志願時需充分準備,謹慎選擇,針對考生的個人情況進行有側重的填報。

平行志願非「保險」志願不可平行填報

從2007年浙江等地實行平行志願填報方式以後,教育部2008年、2009年又在多地進行改革試點。今年,已有20多個省區市採取平行志願填報方式。

相對於志願優先錄取方式的志願,實行平行志願確實可以降低考生填報高考志願的風險,但平行志願本身並非靈丹妙藥,並不意味著完全沒有風險,實際上其仍然存在風險。

據西安日報報導,陝西省招辦負責人在解讀平行志願時指出:「平行志願不可『平行』填報,志願風險也不能完全規避。」陝西省招辦普通高校招生處副處長劉金磊建議考生,在填報時應該「梯度填報」,第一、二志願沖一衝,三志願要按照水平填報,四志願保底。

「雖然是平行志願,但對考生來說,四個院校志願不可以『平行』填報。對院校來說,無論錄取哪個志願都被看成第一志願。但是對考生來說,錄取時還將從第一個學校志願開始向後檢索,後面的志願很有可能成為無效志願。」劉金磊建議考生,一定要把最想填報的志願放在前面,增大錄取可能性。

認清自己 「里子」比面子重要

高考平行志願投檔原則是位次(分數)優先,遵循志願。遼寧日報提醒考生,填報志願時,一定要對自己準確定位,並參考往年情況,提高命中率。

關於選學校還是選專業,對於這個問題,考生與家長要明白的是:學校是品牌問題,而專業是職業問題;品牌是面子,職業是「里子」,每個人希望面子「里子」都要,可這需要高分做保證。

對於分數排名居於前2%的人,可以任意選擇學校和專業,重點是選學校,專業不太喜歡的話,換起來不難,因為你有實力的保障。對於分數排名在前2%-15%的人,一流大學夠不著,讀個一本沒問題,面子上也還過得去,對於你來說,關鍵是選專業,不同的學校有不同的優勢,學校雖然二流但專業一流,將來在職場上面子靠不住,關鍵是博學多才的實力,而實力必須進行積累,這就要方向對頭。

對於分數在15%之後的人來說,上個普通高校,談不上面子,只能求個「里子」了,而這個「里子」也不是學校,卻是你自己了,培養點興趣,培養點特長,一招吃遍天下。

知己知彼不要盲追「熱門」院校、專業

高考錄取分數線是針對學校整體而言的,好的學校錄取分數線要高一些,受追捧的熱門學校、熱門專業錄取分數線也要高一些。

很多考生、家長追求與輿論追捧的熱門學校包括老牌名校、熱門專業,特別是新專業,並沒有國家重點學科,甚至連博士點、碩士點都還沒有取得。優良的師資隊伍特別是學術梯隊需要長期的建設,學科水平的提高和一流教育的形成需要長期等努力和積累。相反,在那些不受追捧的第一批學校和第二批學校之中,由於學校及其所開辦的專業歷史悠久、辦學水平高、科研能力強,這些專業早已進入國家級的強專業之中。

招生辦負責人提醒考生,選擇專業志願時不要完全被「冷」、「熱」所左右,主要應從自己的興趣、愛好和個人實力出發。

另外,如果填報的屬於學校的強勢專業或熱門專業,在是否選擇「專業服從」時一定要理智。如果某些專業考生太過集中,那麼,那些分數相對低,但又沒有選擇「專業服從」的學生會被退檔,直接跌入第二志願錄取,損失非常大。

不同層次考生填報志願要有側重

高分生、中等生,考試成績有高低,志願填報各不同。不同層次的考生填報志願都應遵循兩個基本點:高考成績+職業規劃。前者可以幫助同學們圈定報考的院校,後者可以確定自己的專業方向。

對於第一年實行平行志願的高分考生,往年的參照資料不能作為今年報考的唯一依據。實行平行志願,的確給高分考生多了幾個選擇,但總體來說,減少了一些志願的浪費機會,名校的分數線會水漲船高。同時,因為多個學校一起平行錄取,你同樣面臨著幾個高校同時錄滿的風險,因此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也應該適當拉開差距。

在學校與專業哪個優先的選擇上,可以傾向學校優先。因為本科教育只是打開了一扇門,只是做了準備,一所好的大學,學習風氣對整個人的影響和薰陶,可能會對未來的職業選擇奠定更好的基礎。

而中等生來說,在填報志願時,可留意有些一本院校也設有二本專業,錄取二本層次的考生,要仔細研究招生簡章,如果中意這些專業,可以大膽填報,以偏低的分數考入名牌大學。

一般情況下,位於省城或沿海城市的二本院校錄取分數比較高,校名為「大學」的高校比校名為「學院」的高校更容易出現志願扎堆現象,成績僅在二本線上考生要注意「避熱」。( )而非省會和沿海城市的高校以及師範類、體育類高校(非體育專業)錄取機率高,偏低分考生要注意選擇。

二本院校補錄的任務較大,也就是二本批次錄取即將結束,但是仍然有許多院校沒有錄滿,這樣就要面對考生重新徵求志願,偏低分考生要把握這個機會。

提醒:五大細節要注意

一、聯繫方式要寫清

填報表(卡)的一些細節不可忽視,一個小小的電話號碼也可能在關鍵時候阻擋「大學夢」。

二、體檢結論看仔細

考生在體檢後,一定要仔細核對一下各個數據,對有異常的數據要仔細核查,切不可大意。

三、信息代碼切忌錯

信息代碼至關重要,各個批次的志願要準確填寫,學校代碼和專業代碼的填寫均要準確而規範,填寫後同學之間最好相互檢查,或請家長檢查。

四、收費標準要知曉

考生不能光圖填寫院校和專業名稱就簡單了事,事先一定要了解清楚學校的收費情況,再根據自身家庭的經濟條件填報志願。

五、真假信息要分清

下列情形多為陷阱,請廣大考生和家長注意:

吹噓軍校擴招,而自己手中有所謂內部指標或軍校委託招生指標,只要花錢就可以讀軍校;手上有自主招生名額,只要交錢,保證錄取;自稱是專門為考生服務的機構,可以聯繫某某大學;上大學要求先交不明不白的費用,且不是到高校指定的銀行或高校的財務部門,而是通過中間人轉繳等。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填報高考志願:如何填報平行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平行志願方法及技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