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影響平行志願成敗的關鍵因素

影響平行志願成敗的關鍵因素

  2009年筆者進入某省的高考錄取場從事錄檢工作,該省2009年一本批次首次實行平行志願,因此,對該批次的每位考生而言只有一次投檔機會。鑒於此,省級招辦領導要求每位錄檢員都要仔細、慎重、嚴格檢查這個批次院校「預退檔」的每一位考生,檢查高校「預退檔」的理由是否合理、充分。在檢查一本批次高校錄取工作的兩天時間裡,筆者抽空將這些考生被退檔以及某些考生無法投檔的原因進行整理歸類,以供考生借鑑。

無法投檔:

志願「平行」沒梯度是根源

  案例:該省一名理科考生劉波(化名)高考成績為514分,高出當地一本省控線16分,平行志願依次填報西南財經大學、西南交通大學、中南大學、四川大學、重慶大學。該生檔案一直處於「自由可投」的狀態。按理說,該生的高考成績已經不錯了,為何檔案卻一直投不出去呢?為了探個究竟,筆者查閱了該生所報院校在該省的調檔線,發現西南財經大學在該省理科的調檔線是538分,而西南交通大學、中南大學、四川大學在該省理科的調檔線為521分,重慶大學在該省理科的調檔線為515分。劉波的檔案無法投進他所報考的任意一所院校,正常錄取時落選了。

  分析:考生的院校志願沒有拉開梯度,是考生落選的根源。平行志願的填報也要講究梯度原則,可以用「沖、穩、保」來概括。「沖」,即平行志願的A志願可以衝擊以往錄取分數略高於自己考分實力的院校;「穩」,即選擇與自己考分實力相當的院校;「保」,即選擇以往錄取分數略低於自己高考分數的院校。近年來,考生對經濟、金融類相關專業的熱衷帶動了相關院校調檔線的持續走高,西南財經大學的調檔線高出考生所在省的一本省控線40分,也就不足為奇。如果考生事先查閱過該校在當地的錄取資料,就不難發現該校調檔線一直較高的現狀。如果說劉波的A志願選擇了衝擊自己喜歡的院校,那麼接下來的志願就應該有保底的,要選擇以往錄取分數線與當年一本理科省控線差值基本都在16分以下的。但是,考生後續志願報考的卻是以往錄取分數線一般都高於其所在省的一本省控線20~30分左右的院校,這樣填報志願,就不能起到保底的作用。因此,平行志願的填報切忌「平行」,必須拉開梯度。

進檔後退檔:

「不服從專業調劑」是禍首

  案例:該省一名理科考生陳小春(化名)高考成績為503分,高出當地一本省控線5分,一本志願依次填報南京郵電大學、河北工業大學、廣西大學、海南大學、重慶交通大學。該生檔案被投進河北工業大學,( )但終因「所報專業錄取分數較高,考生又不服從專業調劑」被退檔。河北工業大學招辦老師在該生的退檔理由里寫得非常詳細:該生所報13(數字為專業代碼,下同,筆者注)專業(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錄取最低分為513分,45專業(通信工程)錄取最低分為505分,48專業(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錄取最低分為505分,該生總分偏低且不服從專業調劑。結果可想而知,小春在一本正常錄取時落選了,不得不加入徵集志願的行列。

  分析:筆者在錄檢工作中發現,在該省一本正常錄取中落選的考生有高達70%甚至更多都是因為不服從專業調劑。筆者對幾所院校的退檔考生進行抽樣調查發現:四川大學理科在該省退檔的考生為98人,其中有90人是因為「所報專業已滿且不服從專業調劑」的原因被退;湖南大學理科在該省退檔的10名考生中,有7人是因為「不服從專業調劑」被退;重慶大學理科在該省退檔人數為25名,全部是因為「不服從專業調劑」被退。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是否「服從專業調劑」對考生而言,確實很難做出抉擇:如果服從專業調劑,萬一被調劑錄取的專業不滿意,進校後學習沒有興趣,會影響專業學習效率;如果不服從專業調劑,則有可能報考的專業錄取分數偏高,被退檔。

  這裡,筆者想提醒考生:現在很多高校都有進校後輔修第二學位或者轉專業的政策,考生如果對所錄取的專業不滿意,進校後還有機會進入自己喜歡的專業;再者,現在很多高校尤其是一本院校已經進行了招生改革,錄取時按大類招生,到大二、大三時再分專業,考生進校後經過努力也還有機會進入自己心儀的專業。與正常落選相比,筆者個人認為「服從專業調劑」的利大於弊,畢竟有書讀也是一件讓人幸福的事,況且還有重選專業的可能。對實行平行志願填報方式的考生而言,是否服從專業調劑,您自己好好掂量掂量吧!真希望,2010年因「不服從專業調劑」被退檔的考生百分比能大大下降。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志願:什麼是平行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平行志願方法及技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