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高考上線不能被錄取的六大原因

高考志願:高考上線不能被錄取的六大原因


考生「上線落選」主要有兩種情況:一是指某考生的高考分數雖然達到了相應錄取控制分數線,但沒有達到所報學校的調檔線,檔案沒有被投出去。二是指某考生的高考分數達到了所報學校的調檔線,檔案已經投到這所院校,院校審閱檔案後因某種原因認為不宜錄取,予以退檔。每一批次錄取完畢後,總有一些成績超出批次線的考生不能被錄取。

考生「上線落選」主要有兩種情況:一是指某考生的高考分數雖然達到了相應錄取控制分數線,但沒有達到所報學校的調檔線,檔案沒有被投出去。二是指某考生的高考分數達到了所報學校的調檔線,檔案已經投到這所院校,院校審閱檔案後因某種原因認為不宜錄取,予以退檔。每一批次錄取完畢後,總有一些成績超出批次線的考生不能被錄取。「上線落選」的原因主要有:

(1)調檔比例因素落選。招生院校為了有一定的選擇餘地,錄取過程中,調檔人數略多於招生計畫數。因此,部分已投檔考生會因招生計畫限制被高校退檔而落選。

(2)志願扎堆落選。填報某一高校的考生扎堆造成該校調檔線比預估的高,考生成績雖然過了錄取批次控制線,卻達不到院校調檔線,沒有機會參與調檔而落選。

(3)填報志願過少落選。考生填報志願太少(如只填報一個院校志願),一旦所填報院校落選,沒有機會參與同批次其他院校的選擇錄取。

(4)專業志願填報失誤。一些考生全部填報熱門、緊俏專業,又不服從專業調劑,高校無法滿足其填報的專業志願,被退檔而落選。

(5)考生的身體條件不符合所填報專業的要求,高校不予錄取。

(6)相關科目成績過低。考生高考成績達到了院校調檔線,但某一門單科成績較低,沒有達到學校對考生所填報專業相關科目的成績要求,學校不予錄取。

高考錄取流程圖

調檔——招生院校依據考生對該校的報考情況,確定院校的具體調檔比例。院校調檔比例一般不超過招生計畫的120%。

投檔——市高招辦按照高校的調檔要求和考生填報的志願,將符合院校調檔條件的考生電子檔案在網上投遞給高校。

閱檔——招生院校在規定時間內從網上下載考生的電子檔案數據並進行審閱。

預錄取——招生院校按照學校《招生章程》的有關規定,根據考生的成績和專業志願進行考生的預錄取,並將預錄取和預退檔的結果通過網路上傳給市高招辦。

錄取檢查——市高招辦對高校預退檔考生的情況進行錄取檢查,如無異議,則結束錄取。

列印錄取名單——市高招辦依據招生院校的錄取結果列印錄取新生名冊(獨立學院及民辦院校附加《錄取考生信息確認表》),加蓋市高招辦錄取專用章後寄送招生院校。

填發通知書——招生院校按照錄取新生名冊填寫《錄取通知書》,並將《錄取通知書》(獨立學院及民辦院校另附《錄取考生信息確認表》)通過郵局寄送考生。

考生電子檔案6種狀態運行

(1)自由可投:表示該考生的檔案沒有被招生院校調出去或調出去後又被招生院校退檔,如是被院校退檔,考生可以看到最後一次院校退檔的理由;

(2)已經投檔:表示市高招辦已將考生電子檔案投給了院校,但院校還未下載投檔信息;

(3)院校在閱:表示院校已下載了投檔信息,正在審閱考生的電子檔案。「院校在閱」並不表示考生已經被錄取,省市招辦投給院校的檔案數一般多於招生計畫數,院校通過閱檔後還要退出不予錄取的考生檔案;

(4)預退檔:表示該考生因種種原因院校不予錄取,院校向市高招辦提出退檔,對每一個預退檔的考生,院校都會註明退檔的理由;

(5)預錄取:表示院校準備錄取該考生,已通過網路將擬錄取名單提交給市高招辦,等待市高招辦網上錄取備案;

(6)錄取:表示院校錄取結果已經市高招辦確認,市高招辦和招生院校將據此辦理相關錄取手續。

降分投檔對象幅度都有限定

降分投檔是指在某一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之下降分進行投檔,其降分的對象和降分的幅度都有嚴格的規定。本市在錄取過程中降分投檔的情況有以下幾種:

1.農業、林業、師範、地質、礦業、石油類高校,一律錄取有志願的考生。如上述高校在同批錄取控制分數線上第一志願生源不足,經高校同意,可在錄取控制分數線下降低10分提供考生電子檔案,由高校審查決定是否錄取。(勵志名言  )如同批錄取控制分數線上有志願考生電子檔案仍不足,經高校同意,省市招辦可在同批錄取控制分數線下適當降分提供第一志願考生電子檔案,由高校審查決定是否錄取。

2.本市規定,本科二批A階段、本科二批B階段的外地高校,如在同批錄取控制分數線上第一志願生源不足,經高校同意,可在同批錄取控制分數線下降低10分提供考生電子檔案,由高校審查決定是否錄取。本科一批B類、本科三批A階段、本科三批B階段、高職(專科)批次A階段、高職(專科)批次B階段的外地高校,如在同批錄取控制分數線上第一志願生源不足,經高校同意,可適當降低分數提供考生電子檔案,由高校審查決定是否錄取。

3.降分錄取的程式:招生院校提出降分申請——市高招辦按招生院校餘缺計畫數和允許降分幅度提供考生電子檔案——招生院校審閱考生檔案並確定擬錄取和退檔名單——市高招辦進行確認或提請招生院校對擬錄取結果進行複議——列印錄取名單——錄取結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