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什麼是平行志願

高考志願:什麼是平行志願

  2009年高考的一大亮點是16個省份實行了平行志願投檔。2010年即將參加高考的考生家長朋友們也有許多關於平行志願的問題。平行志願是什麼樣的錄取規則?是不是有了平行志願,我們以往高考志願填報中的種種問題就解決了?有了平行志願,高考志願填報是不是就簡單了?有了平行志願,是不是考生就都高興了?平行志願能不能幫助考生進入更好的學校?頭一年施行平行志願的地區填報志願要注意什麼?帶著這些問題,我們一起來深度了解一下平行志願的錄取規則。

1、什麼是平行志願

  平行志願是指同一志願序號中的多個並列志願。它是高考志願投檔中的一種規則,一般的設定方式為3個平行志願或5個平行志願。比如第一批本科的第一志願為5個平行院校志願,那么這5個院校志願並列,均為第一志願。例如河北省在本科一至三批均為ABCDE五個志願,這種設定方式表明這5個志願都是平行的第一志願。如下圖所示:

2、平行志願的投檔規則

  要想理解什麼是平行志願,我們需要了解考生檔案是如何進行投檔的。沒有實行平行志願的省市,採用的多為志願優先的方式,投檔原則是“志願優先,遵循分數”。即考生的檔案按照他們所填報的志願學校分類,比如,填報高校A的考生都分在一起。假如高校A錄取50人,高校按120%提檔,如果你的分數排在報考高校A的前60名,你的檔案就會被高校A提檔。如果你的分數排在報考高校A的60名以後,你就失去了進入高校A的機會。高校A錄取結束後,第一志願報考高校A且未被錄取的考生的檔案將分別投檔到他們填報的二志願學校。如果二志願學校未錄取他們,則他們的檔案將投檔到他們填報的三志願學校。

  而在平行志願中,投檔原則是“分數優先,遵循志願”。在投檔時按考生五門科目總分從高分到低分排序並逐分投檔,在依次檢索考生所填A、B、C或A、B、C、D、E志願時,只要被檢索的3所或5所院校中一經出現符合投檔條件的院校,即向該院校投檔,該生即享受了該批次平行院校志願投檔機會,由高校決定其錄取與否及所錄取專業。比如:考生投檔時,平行志願A已經錄滿,則檢索平行志願B,若B大學還有餘額,考生的檔案就投向B大學。考生完成志願投檔,不再往平行志願C、D、E投檔。

3、已經施行完全平行志願的省市

  全國實行平行志願填報方式的省(市、區)有湖南、江蘇、浙江、上海、安徽、遼寧、河北、吉林、江西、福建、海南、廣西、雲南、貴州、四川、寧夏16個;此外,還有一些省市實行“小平行”,即部分志願採用平行錄取,如北京、天津、山東、河南、重慶等。據悉,2010年廣東高考將推行“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改革,具體實施方案暫時還未公布。陝西2010高考也將首次實行平行志願,並將填報志願的時間改為高考分數公布後填報。其他省市還有沒有新的政策變化呢?我們也不知道,還需要密切關注各省考試院和招辦的相關政策信息。

4、平行志願錄取中的一些細節問題:

  (1)高考成績相同的考生是如何投檔的。平行志願投檔時,所有的考生排成一個長隊。那么兩個高考分數相同的學生,那個先投檔呢?在平行志願的實施中,考生如何排序是有明確規定的。比如兩個高考分數相同的學生,會比較他們的數學,語文,外語三科的總分,如果這三門的總分相同,再比較單科比如數學的成績。總之,對考生如何排序考試院會有明確嚴格的規定。

  要是三科的成績相同,各科的成績也一樣會怎么辦呢?這樣就按照考生平行志願ABCDE的順序來投。所以平行志願ABC和平行志願CBA在投檔的時候也是不一樣的。例如河北省平行志願投檔的規則為:對高考總分相同的考生,按其語、數、外三門科目分數之和從高分到低分排序並投檔,如上述三門科目總分仍相同,則對這部分同分考生按其志願(按從A至E的順序)全部投檔,

  (2)退檔考生是如何處理的。平行志願給大家的感覺是,過去只有一個選擇,現在我們可以有多個了,更穩妥了。但是平行志願的規則是,一旦考生的檔案投向B大學,被提檔,考生就完成了志願投檔,不再往平行志願C、D、E投檔。所以,如果一個考生被學校提檔又被退檔,那么這個考生填報的其他志願也就作廢了。比如,考生填報了北航,北師大,北科大,北航把這個考生的檔案提走了,但是由於種種原因,北航沒有錄取這個考生。這時考生的檔案也不會投到北師大或北科大。考生只能參加這個批次的補錄。所以,在填報平行志願時,一般會建議考生選擇服從院校的專業調劑,來規避推擋風險。

  有些考生和家長知道高考會規定一個提檔比例,提檔人數往往高於學校的計畫招生人數。這是因為高校在錄取考生時,要考慮很多因素,比如考生是否服從專業調劑,身體條件是否符合。考生即使成績夠了,也不一定能夠被學校錄取。那么考生被學校提檔又被退檔的風險豈不是很大?現在,高校在施行平行志願投檔的省市,把這個提檔比例下調了很多,由過去的120%降到了101%—105%。“自然退擋”的風險仍然存在,不過已經很小。

  (3)自主招生的考生是如何處理的。如果考生考取了某高校的自主招生,通常意味著考生可以按比較低的成績進入該校。那是不是可以把這所學校放在平行志願的最後一個來保底呢?比如,考生有北科大的自主招生,考生把北大作為第一志願,北航作為第二志願,北科大作為第三志願。這樣可以衝擊一所好的學校,沒有進入也有自主招生的北科大接著,感覺更保險。但是許多院校要求考生必須把自主招生的院校作為一志願來填報。例如:重慶大學在自主招生章程中明確規定“高考志願中必須第一志願(或第一順序志願)填報重慶大學;專業志願必須填報我校在其所在省(直轄市、自治區)招生計畫中的專業。高考填報的專業志願必須與在我校報名系統中填報的專業志願一致。”

  當然也有省市對自主招生志願有特殊的投檔規定,比如河北省在09年把自主招生的志願放在了提前批次和本科一批之間,可以理解為0.5批次,單獨投檔,若未被錄取,不影響本科一批中的5個平行志願。

  自主招生的院校在平行志願中怎能安排一定要看考試院的規定,千萬不要自作主張。

5、平行志願的不利因素

  (1)平行志願容易讓考生和家長忽視志願填報中存在的風險。

  平行志願並非零風險,定位不準確,都填報了高於考生水平的學校,也同樣會落榜。平行志願仍然存在1%—5%的“自然退檔”。

  以文科第一批為例,浙江省2007年徵求志願前上線未錄取考生中,超一本線30分以上仍有38人,這個數字較去年的120人確實下降不少。但對於個體的考生來說,仍然是一場噩夢。

  (2)平行志願不一定能幫助你進入更好的學校

  雖然平行志願可以選擇多所學校,但是這樣只是增加了對同一所學校的競爭,而沒有提高被錄取的比例。由於平行志願使落榜的風險減小了,所以考生在填報志願的時候,都會選擇一兩所以往不敢考慮的學校。平行志願施行之後,有更多的人會選擇北大,清華試一試。

  比如考生所在省每年有100名學生能上北大清華。即使你排在全省120名,也完全有可能。原因是考入前120名的考生很有可能有40人沒有填報北大、清華。施行平行志願之後,全省前200名的學生都可能都會報北大和清華。這樣,你的名次必須保持前100名之內,你才可能進入北大清華。也就是說,平行志願不一定能幫助你進入更好的學校。

  (3) 你可能失去了更好的機會

  同上面的問題一樣,平行志願給大家的感覺是安全。由於平行志願減少了風險,過去不敢冒風險的考生現在敢冒險了。具體的說,每個學校報考的人數都會增加。過去不敢報清華北大的,現在都敢報了。沒有被錄取,我還有下一個平行志願。同理,平行志願讓過去不敢報考北交大,北科大的人報了。這樣每個層次的競爭加大了。

  競爭加大體現在那呢?體現在學校錄取排名的提高。學校錄取排名指的是一個學校錄取的最後一名學生在當地考生中的位置。還用上面的例子,沒有平行志願之前,前120名就有希望進入北大,清華學習,現在不行了。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浙江省考生這樣告訴《市場報》記者,他雖說已經收到浙江工業大學錄取通知書,在很多人眼中已然是這次“平行志願”的受益者,但自己卻更欣賞以前的志願填報方式,而且還在考慮是否復讀。

  “完全按分數錄取不就是大家一致反對的‘唯分數論’?”這位考生告訴記者,他高中的成績在學校一直是數一數二,這次高考的分數也還不錯,他本來一門心思想考浙江大學,但由於分數差了一點,被浙江工業大學錄取。“如果不是實行了‘平行志願’,浙大的分數線不會這么集中,我考上的希望還是很大的。”他有些憤憤不平。

  (4)平行志願提高批次線

  還有一個明顯的事實,那就是平行志願後批次線將提高。批次線是人為劃定的。比如,北京理科一般錄取1萬3千人。但是批次線通常定在第1萬7千名。也就是說,即使你的成績排在1萬7千名,你依然有可能進入一本學校學習。( )平行志願使每所學校的提檔比例下降,所以總體的提檔人數會降低,批次線劃定也相應提高。從最後的錄取結果來看,實際上一本線附近錄取考生的成績提高了。這樣以前一本線以上邊緣考生就只能參加二本的投檔,其他批次也有這樣的情況。

  (5)專業和學校難以兩全其美

  平行志願使高校招生出現‘扁平化’的現象。高校錄取的考生分數差從過去的100分左右壓縮為30分左右,更有甚者集中在10分段內。考生為了避免提檔後由於專業不服從調劑而被退檔的風險,絕大多數會選擇服從專業調劑。這樣在專業選擇中,很難依靠分差優勢進入理想的專業,也不敢不服從調劑。這樣更多的考生會為了進入大學而放棄專業。

  復旦招辦副主任徐宏波老師告訴記者,從該校往年從實施平行志願的地區招生情況來看,考生考分情況非常扁平:最高分和最低分一般只相差了10分左右。各個專業的錄取分相差不大。因此,如果學生同意調劑專業志願,則被錄取的可能性就越大。而那些不願意調劑專業志願的學生則被退檔的可能性越大。

  上海市教育考試院院長李瑞陽表示,在平行志願中,如果選學校,就要做好犧牲專業的準備,如果選擇專業,則要做好學校要降一檔次的準備。考生要自己掌握其中的平衡問題,因為好的大學裡面也有弱的專業,一般的大學裡面有強的專業。

6、平行志願的有利因素

      (1 )擴大了考生的選擇範圍,降低考生填報志願的難度和落榜風險

從人性上講,我們都渴望更大的成功,同時,不希望有太多的風險。平行志願正好滿足了我們這個想法。沒有施行平行志願的話,如果我進入北大,清華的希望很小,我會選擇放棄北大,清華,而選擇風險小一些的學校,如人民大學、北師大。施行了平行志願,如果我比較有把握進入北師大,我還是可以試一試北大,清華,同時報考北師大,並選擇更為穩妥的學校保底。這樣就不必為選北大還是北師大而糾結了,考生因為志願報空而落榜的風險也減小了。

  (2) 失敗的結果更容易接受

  在沒有平行志願前,如果你第一志願報北大、清華落榜後,考生二志願能夠進入北科大的可能都很小。考生被北工大接受的可能性最大。平行志願之後,如果填報的合理,即使沒有被北大錄取,還是能夠進入北航、北科大等學校。相比北工大,進入北科大讓考生和家長更容易接受。

  (3)高分落榜現象減少了

  平行志願錄取的本質是“分數優先”。高分考生優先投檔,依次選擇若干所大學作為平行的一志願,  選擇機會增大,也就降低了落榜的風險。

  (4)“大小年”現象會緩解,高校斷檔現象減少

  由於填報志願中存在信息不對稱,每年都有一些大學出現扎堆兒報考或者報考人數突然減少的情況,導致大小年現象很嚴重。平行志願增加了考生的選擇機會,同時也給高校增加了學生投檔的數量。解決了以往投檔中一部分高校生源爆滿而另一部分嚴重斷檔的問題,不僅緩解了“大小年”的現象,而且有利於高校順利地完成錄取工作。

7、如何填報平行志願

  仍然參考排名科學合理定位、志願間要有梯度

  以前結合具體的案例分析過平行志願如何報考,這裡就不贅述了。考生和家長們可以閱讀相關文章:

      平行志願的填報有兩種報考策略:

  第一種是積極爭取型。填報的原則是,志願A、B沖自己喜歡的學校,志願C、D填報自己較有把握的學校,最後一個或兩個志願E,填報那些如果前面的志願失利,我們仍然可以考入的學校。這與很多文章中提到的“沖一衝、穩一穩、保一保”道理是一樣的。

  第二種是穩妥型。填報的原則是,志願A、B選報自己較有把握的學校,志願C、D、E選擇保險的學校。比如,考生最可能去的學校是北航,我們分別以北科大,北工大作為志願B和志願C,保證我們發揮正常,和有一些失誤的情況下都能夠進入一本學習。

  平行志願,填報的基本原理沒有發生變化。如果考生掌握了現在的報考方法會發現,一旦平行志願實施,志願報考的方法還是一樣的。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志願填報:平行志願方法及技巧] [高考志願填報:考生必須了解的 “分數線七項內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