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2010高考填報志願家長需避免四大誤區

2010高考填報志願家長需避免四大誤區

隨著高考的臨近和志願填報的開始,考生和家長都進入了最緊張的備戰狀態。近日一項針對畢業班的調查顯示,學生和家長目前最希望得到的不是各科目的複習指導,而是心理疏導。近幾天北京市中小學生心理諮詢中心接待了許多為填志願而鬧意見的家庭,從諮詢情況看,在填報志願階段,家長們需要避免四大誤區。

孩子從國小入學到如今參加高考,苦讀了十二年,家長也是日夜操勞,「陪讀」了十二年。終於熬到了選擇志願,決定前程的時刻。作為考生家長,心裡像碰到了五味瓶,緊張、焦慮、興奮、茫然……說不清是什麼滋味。經常是按捺不住自己焦急的心情想為孩子出謀劃策,結果得到的卻往往是孩子的冷眼。想放棄不管,隨他自己選擇,又擔心他對自己負不起責任……前來諮詢的家長中,絕大多數都遇到這樣的情況。但在這樣的焦急中,家長需要注意調整心態,避免走入誤區。

誤區一:爭面子選名校越俎代庖

一位在校成績優秀、個性很強的高考考生在父親的陪同下來到諮詢中心面詢,原因是父子之間因為在志願選擇上發生了激烈的爭執。父親堅持讓孩子把某名牌大學當作志願的首選,因為這所大學的名氣大,條件好。而且孩子成績優秀,憑藉孩子的實力,考上這所大學綽綽有餘。孩子並不反感這所大學,但遺憾的是這所大學裡沒有孩子喜愛的專業。原來,孩子出於個人愛好,從小就對航天特別感興趣,心中已經埋下了「將來一定要從事此項專業」的想法。而就在填報志願的關鍵時刻,這潛藏在孩子心中多年的種子終於「破土發芽」了。父子倆為選擇學校問題僵持不下。最終在諮詢人員的調解下,父親終於答應尊重孩子的意願。

誤區二:讓孩子替自己實現夢想

還有些家長自己年輕時就一直有從事某行業、考上某大學的夢想,但沒能實現,於是到孩子高考的時候就極力主張孩子報考自己曾經心儀的高校。

許多家長勞心費力的為孩子選擇學校,個別家長甚至動用了所有可利用的「老關係」,然而孩子卻一點不領情。用考生的一句話就是:「他們在為自己的『夢幻』選擇學校,讓我們去圓他們舊日的夢想,我應該承擔這種義務嗎?我有自己的路要走,家長的意見我根本就沒想考慮」。孩子的話可能讓家長聽著刺耳,但講出了一個事實,將來進入大學讀書的是孩子,不是家長,為此,家長必須尊重孩子就學的選擇權,要慎重考慮考生自己的意願。

往年已經有很多慘痛的教訓讓「獨裁」的家長們後悔不已。一些考生在考入父母為自己選擇的學校後產生嚴重逆反情緒,每天玩電腦遊戲,等待學校發勸退信。有的拿著父母給的學費自己做起了生意。很多考生因為所考的專業不是自己感興趣的內容,設法轉系甚至退學。

誤區三:不了解孩子水平盲目樂觀

家長要為孩子選擇志願,就要事先了解孩子真實的學業水平。一些家長經常想當然地認為自己很了解孩子的學業情況,其實並非如此。孩子回家常常是報喜不報憂,不能實事求是地反映自己真實的學習表現,由此誤導家長是常見的事;( )周圍人順情說的好話,雖然也在情理之中,但也會給家長一個假象,看不到孩子的真實表現。個別與老師有成見的家長,更是把老師的評價不當回事,甚至會認為老師對孩子有偏見,其實這樣會丟掉考生身邊最有價值的「高級參謀」。

不久前一位家長找到諮詢中心,說老師低估他的孩子,不許他報考香港中文大學。諮詢老師了解到,這位家長所說的考生,學習水平僅算中等,遠達不到香港中文大學的錄取要求。但家長認為,孩子口才好,人緣好,自理能力強,特別適合到香港讀書。

諮詢師提醒家長,只有在正確評估孩子的學業水平才能後,才可能分梯度選擇志願學校。家長應該多方收集大學招生的信息,了解學校的招生要求。同時要與學校和老師多溝通,全面客觀地了解自己孩子的真實水平,做到準確定位。

誤區四:不顧及孩子愛好只選熱門

一些家長對所謂的「熱門專業」情有獨鍾,他們認為,選了熱門專業,以後就業就不用犯愁了。但家長們應該清楚,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特長、愛好是學習的助力器,身體狀況對完成學業的作用也不可忽視。選擇未來就讀學校,考生各方面的素質條件都應得到充分考慮。不能因攀比而強弩,也不要因屈就而埋沒才華。畢竟上大學不僅僅是為了取得一紙文憑,大學的學習應該與未來孩子的工作保持相對應的關係。試想,一個人能在自己的一生中從事一項與自己興趣相投,與自己的特長吻合的工作該是多麼幸福。對於那些愛好、特長比較突出,努力方向比較明確,知識積累的指向性和專業意識都比較強的考生,在選擇志願的時候這一因素是一定要兼顧的,除非他們的特長、愛好毫無社會價值或與社會道德相違背。

志願的選擇與考生今後歷經數年的學業奮鬥生活密切相關,更可能關係到考生未來的職業選擇,為此家長一定要與考生協商探討,認真分析自己的個性特徵,興趣愛好,知識積累,資源優勢,認真選擇志願。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不同層次高考生填報志願攻略] [家長應提前了解如何填報志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