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不同層次高考生填報志願攻略

不同層次高考生填報志願攻略

 高分生、中等生和低分生,考試成績有高低,志願填報各不同。高分生因為志願填報不科學,形成高分低就,坐滑梯落榜者舉不勝舉;低分生志願填報得好,低分高就,蹦一蹦摘到果子的也為數不少。難怪有人將填報志願稱作是第二次高考,一個好志願等於多考50分,一個差志願等於白扔50分。所以不同層次的考生規劃志願的思路很重要,填報志願思路不同,其目的相同,就是要能夠錄取到一個理想的大學,這叫殊途同歸,長江黃河皆入海。

有的同學只知道埋頭學習,等高考之後填報志願時傻了眼,因為什麼也不懂,心裡也沒有任何目標。很多同學都來問我,薛老師,我考了××分,我今年高考怎麼報?每年遇到這種問題,我也非常犯難,這就好比你遇到陌生人,他問:「我該怎麼走?」我能回答得清楚嗎,因為,自己的道路,得自己先知道方向。

面對高考志願表,同學們一定要有自己的獨立思考,要有整體規劃和準備。比如整體思路是什麼?你對什麼專業感興趣?我認為無論文科理科,填報志願都應該遵循兩個基本點:高考成績+職業規劃。前者可以幫助同學們圈定報考的院校,後者可以確定自己的專業方向。

高分生:廣撒網,撈大魚,注重第一志願

對於實行傳統志願地區的高分考生來說,要格外重視第一志願。大學在錄取過程中,很少有招收第二志願的可能性,這就更加體現了第一志願的重要性。對於成績穩定,發揮出色的應屆考生,建議第一志願可以適當超前,大膽填報重點大學的心儀專業,以免日後後悔;而往屆復讀生,填報第一志願可以適當保守一些。

對於第一年實行平行志願地區的高分考生,往年的參照資料不能作為今年報考的唯一依據,實行平行志願,的確給高分考生多了幾個選擇,但總體來說,減少了一些志願浪費的機會,名校的分數線會水漲船高。同時,因為多個學校一起平行錄取,你同樣面臨著幾個高校同時錄滿的風險,因此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也應該適當拉開差距。

在學校與專業哪個優先的選擇上,筆者個人傾向學校優先,現在的本科教育已經是大眾化,相對比較普及,我相信要成為某一個行業的專才,一定要進行更高的專業教育,本科教育只是打開了一扇門,只是做了準備,一所好的大學,學習風氣,對整個人的影響和薰陶,對未來的職業選擇可能會奠定更好的基礎。因此,我建議高分生填志願的時候,學校優先。

如果剛到重本線的考生,需要分析往年3~5年的數據,在重本線區間錄取的學校是哪些,把這些學校排出來,再選一個自己覺得還不錯,願意去的學校,同時在裡面選專業,這是一種很好的數據分析的辦法。每年都有一批學校正好是剛上一本線,因此在其中找到心儀高校也是很容易的。然後是二本的第一所學校稍微報高一點,這就不會浪費分數。

中等生:趨避熱門,專業優先

對於中等生來說,在填報志願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 有些一本院校也設有二本專業,錄取二本層次的考生,譬如鄭州大學在河南就有護理學、公共管理學、圖書館學、對外合作辦學等專業在二本招生;西南交通大學的機械、土木、交運、電氣等專業在全國大多數省市的二本批次招生,分數一般超過二本線30分左右。同學們要仔細研究本地的招生簡章,如果鍾意這些專業,可以大膽填報,以偏低的分數搏進名牌大學。

2. 一般情況下,位於省城以上或沿海城市的二本院校錄取分數比較高,校名為「大學」的高校比校名為「學院」的高校更容易出現志願扎堆現象,成績僅在二本線上的考生要注意「避熱」。

3. 非省會和沿海城市的高校以及師範類、體育類高校(非體育專業)錄取機率高,偏低分考生要注意選擇。

4. 二本院校裡面設有對外合作辦學專業的錄取分數低,甚至會降分錄取。因為這類帶尾巴的高校一般是高收費,錄取二本的分數,收取三本的學費,是偏低分考生的選擇。

5. 二本院校補錄的任務較大,也就是二本批次錄取即將結束,但是仍然有許多院校沒有錄滿,這樣就要面對考生重新徵求志願,偏低分考生要把握這個機會。

很多中等生都面臨上三本和復讀這個難題,一般說來,考生應該考慮這麼幾個方面之後再去做出決定:一是有沒有再去復讀的本錢,還想不想去復讀。如果你是應屆生,學習上又有潛力,身體、心理狀況都能夠完成復讀,那可以去選擇復讀(一般復讀一年至少再漲50分左右,明年考上二本以上學校是有把握的);二是如果考生已經復讀一年,已經沒有本錢再加入復讀大軍了,那麼就應該毫不猶豫地決定上三本;三是家庭經濟條件是否允許,因為三本學校大都是高收費,家庭條件要能夠承受得起;四是考生今後是否打算繼續讀研深造,因為本科四年畢業就可以考研,而專科必須讀專升本才可以考研。填報三本院校,要注意以下問題:

1. 填報三本志願時應該慎重考慮,恰當填報。一些有名氣,實力強、收費低的三本院校如廈門大學嘉庚學院、華中科技大學武昌分校等三本院校錄取分數接近二本線,甚至超過二本線,填報志願時也要根據自己的實力來選擇。

2. 中等成績學生應首選專業,選擇適合自己的好專業。

3. 考生即使分數不太夠三本線,相差20分左右,錄取三本的機率仍然比較大。因為三本院校收費高,生源相對較少。根據往年的經驗,很多院校在第一志願未招滿的情況下都會招第二志願考生,有時還降分錄取,最多能降40分。分數在三本線下20分的學生,都有希望被三本院校錄取。

低分生:理性選擇,不拋棄,不放棄

專科一般分為專科一批、二批錄取。一批競爭比較激烈,本科院校專科班是專科一批,生源火爆。以河南省為例,2009年專科一批的錄取中,河南省文科高校有170所錄取線超過三本線,14所院校超過二本線。( )其中武漢科技大學達到529分。這種情況在全國都存在,如重慶電力高等學校、浙江水利水電專科學校、上海醫療器械專科學校等高校的部分專業錄取分數線都超過或者接近當地的二本分數線。

由此可見,專科一批學校也有冷熱之分,一般說本科院校的專科比較熱,區域好的獨立的老牌專科院校比較熱,而一些市地級專科院校,或者是高收費的對外合作辦學專科學校,雖然也在專科一批錄取卻不受考生的青睞,這類學校生源不足,仍然需要降分徵求志願。因此,在志願填報當中,如何根據自己的考分情況,適當選擇學校就顯得很重要。

填報專科二批低分考生也別放棄。這些學校大多是職業技術學院類。專科二批分數線一般在專科一批錄取結束後、專科二批錄取開始前劃出,分數很低,一般來說考生只要願意,較低的分數都能夠錄取。以去年河南省錄取為例,專科二批第一志願上線人數分布非常不均衡。文科有402所院校第一志願不足計畫數,占學校總數的58.7%,其中有75所院校第一志願無人報考;理科有444所院校第一志願報考人數不足計畫數,占學校總數的60%,其中有55所院校第一志願無人報考。經過二志願運轉後,仍然缺額的高校再次徵集了志願。

鑒於這種情況,那些考分不理想的考生更應好好珍惜填報機會,高職高專的大門一樣在向你招手。填報專科二批志願時,考生一樣要注意拉開學校層次,相對熱門的學校和專業可以選擇,一些看似冷門的學校也不要放棄。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填報志願技巧:一志願要準二志願要穩] [高考填報志願:家長研究學校更要研究考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