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填報志願收集信息三步法

高考填報志願收集信息三步法

高考填報志願前,信息的收集、分析是每個考生和家長所面對的一門“必修課”,對於考生填報志願至關重要。信息收集應具有指向性、準確性和有效性。今年,我省是在“知分、知位、知線”後填報志願,如到那時再收集信息,勢必造成被動。信息收集越早分析越透徹,就越能使自己在競爭中占得先機。

收集信息第1步——問自己

首先,問自己的高考文化成績。根據一模、二模及上學期期末成績,客觀地估算自己的高考文化成績,以此作為“知分”前信息收集的依據和信息分析判斷的基礎,估分力求準確。其次,問自己的性格。不同性格的考生適合不同專業的學習,“熱門”或“冷門”專業是相對的,與個人性格相匹配的專業才是理性的選擇。再次,問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高考填報志願不是短期的行為,而是與個人職業生涯緊密相連,雖然專業與職業沒有必然關聯,但專業是職業的基礎,影響將來職業選擇與發展。最後,問自己的選報高校。有三種方式,或以區域優先選擇高校,或以高校優先選擇區域,或以專業優先選擇高校。不論以何方式,考生和家長不能眼光僅局限於名牌高校、熱點區域和熱門專業,需要有開闊的思路。這四個要素中,估算分數是基礎,個人性格是依據,職業生涯是參考,選報高校、專業是目的,四者相互影響,相互作用,構成一個體系。

收集信息第2步——問高校

對高校有大致的選擇後,就要廣泛地收集信息。信息的收集既有招生政策的方方面面,也有高校的林林總總,力求全面、準確、細緻。在各類信息收集中,高校往年在河南省的錄取信息,即各高校往年招生計畫、上線考生人數、分數段人數、錄取的最高分和最低分,考生和家長應作為重點收集分析。有些考生和家長會問,高校往年的錄取信息,對今年我省在一本批次實行大平行志願的錄取模式下,還是否具有價值。答案是顯而易見的,“知分、知位、知線”填報志願,高校往年的錄取信息在考生填報志願時仍然具有一定的指導作用,關鍵是如何運用這類信息。在此,筆者提出“雙分值差比較法”,僅供考生和家長參考。“雙分值差比較法”是指某高校某年錄取最低分數減去省(市區)招辦劃定的某一批次錄取最低投檔控制線之間的差值(差值I)和當年考生本人高考文化成績減去當年省(市區)招辦劃定的某一批次錄取最低投檔控制線之間的差值(差值II),以兩者差值相比較並綜合其他信息,分析判斷作為填報志願依據的方法。為增強指導作用,在進行差值I計算時,至少要對某高校三年的差值I進行計算,然後對三年的差值I平均,得出差值III,再用差值II減去差值III作比較。兩者差值的比較會出現正值、負值或相等三種狀況。處於正值時,分差越大,填報高校和專業志願的有效性也就越大,分差越小,填報高校和專業志願的有效性也就越小;處於負值,說明考生分數低於某高校的最低錄取分,這部分考生填報高校和專業志願的有效性就很小;處於相等時或處於略高的位置,這部分考生的志願具有風險,要慎重填報。大平行志願是按1(計畫數)∶1.05(投檔數)投檔,相等或略高狀態下的考生就是0.05數據中的人數。

收集信息第3步——問專業

選擇的高校初步確定後,專業志願又是考生和家長面臨選擇的一個難題。選報專業應以個人性格和職業規劃為基點,圍繞專業是什麼、學什麼和乾什麼廣泛收集信息,內容主要包括專業課程設定、專業培養計畫、專業培養方向和專業就業方向以及辦學實力等。在收集專業志願信息時,考生和家長要注重高校錄取原則中對專業志願的要求,這是因為某個考生符合某個高校錄取條件,投檔到這所高校後,高校要以錄取原則根據考生的專業志願進行錄取。如果考生信息把握不準專業志願填報不當,就會有落榜的風險。各高校錄取原則對專業志願的要求有三種錄取模式,一是“志願清,分數清”即志願優先,考生第一專業志願就很關鍵。其次“ 分數清,志願清”即分數優先,高考文化分數處於低位的考生填報專業志願就要非常謹慎。最後是“專業級差分”即志願與分數的結合,考生第一志願也很關鍵,第一志願滿足不了,後面的專業志願分數就是關鍵了。至於高校以何模式為錄取原則,在各自的招生章程中會有明確的規定。考生和家長在填報專業志願時可能會遇到一個問題,是否服從專業調劑,這是一個在專業志願高校不能滿足,無法錄取,如填寫專業服從調劑就有可能被錄取而解決就學的問題。這也需要考生和家長收集信息,有些學校按大類招生,有些學校規定在考生入校完成基礎課程的學習後,符合教學的規定,允許重新選擇專業。考生和家長根據信息,是否填報服從專業調劑就由考生作出理性的判斷選擇。

平行志願填報如何規避風險

雖然,平行志願的實施可以提高考生志願率與高校錄取率的匹配性、降低高分考生落榜的風險,但這並不能說風險就不存在。風險的成因是:考生個體處於“盲報”狀態,即考生填報志願期間,考生填報志願信息是一個動態的過程,任何考生均不能掌握,也就是說某一高校有誰填報,他們的分數是多少,這些信息都是動態的,非他人所能把握。“知己”卻不能“知彼”,如果考生志願填報不當,仍存在著落榜的可能。平行志願填報中主要存在的四種風險:

風險一,不服從專業調劑。這是最主要風險,如果某考生符合其填報的某所高校投檔條件,出檔後,其分數排位處於劣勢,則專業志願得不到滿足,必須調劑到其他專業,而該考生又不服從專業調劑,高校只能做退檔處理。

風險二,身體不符合專業學習的要求。高校有些專業對考生身體有明確規定,如果考生其他條件均符合錄取要求,但電子檔案中體檢表上顯示的某一項目是該校或該專業限制範圍內的,在錄取時即做退檔處理,例如有些醫科類、工科類大學由於專業的特殊性,在招生章程中對體檢要求都有明確規定。

風險三,單科成績不符合專業學習的要求。高校有些專業對單科成績做出明確要求,考生單科成績達不到所報院校規定的最低分數時即做退檔處理。

風險四,所填報的平行志願均無效。有兩種情況出現:一是考生填報的志願均不符合投檔條件,即考生文化成績達到省級招辦劃定的最低控制分數線卻達不到其填報志願中所有高校最低投檔分數線,出現滑檔,志願無效;二是省級招辦規定平行志願的投檔比例為1∶1.05或1∶1.1,當考生分數低,處於 0.05或0.1之中,即處於出檔考生的末位,被退檔的可能性就較大。

三招教你如何規避風險

由於平行志願風險成因的不確定,沒有規律性可言,為了更好地規避風險,考生和家長應從以下三個方面入手。首先,提高志願的有效性。平行志願有其特點,遵循的是分數優先原則,考生在填報志願前要領會,著重把握四個平行志願“沖、穩、保、墊”的自然關係,依照高校志願從高到低的順序填報,以提高填報高校志願的有效性。其次,專業服從調劑。在填報專業志願時要冷熱有度,在一般情況下,考生要填報專業服從調劑,因為,考生入學後,還有重新選擇專業的機會,以此將風險降到最低。( )再次,以位次填報志願。平行志願降低了高分考生的風險,這有兩個含義,一是在整體考生中位次越高,該考生選擇高校和專業越有優先權。二是在報考某所高校的考生中,位次越高主動權越大。處於高位的考生,可在選擇高校的同時選擇專業;處於中位的考生只能在高校或專業中選擇其一;處於低位的考生,要慎之又慎地選擇高校和專業。考生如何確定在某所高校自己的位次,只能憑藉個人的分析做出判斷,這就是博弈,是風險之所在。

附:平行志願報考5原則

(1)把握“有效落差”原則。平行志願一個主要的特點就是增加了考生選擇院校的空間,往往一次可以選擇四所院校,但考生在填報過程中一定要利用好這4個選擇,不能一味盲目追求知名院校、熱門院校。

(2)把握“適度投機”原則。在平行志願的4所院校中,可以選1所往年錄取線比自己高10~20分的院校進行適度投機,追求一種大家可能在認識上出現的盲區。

(3)把握“選擇適中”原則。我們在志願填報過程中,要有風險意識,在4個平行志願中應該選擇2所和自己考分相適應的院校進行填報,提高自己志願的有效性。

(4)把握“保底錄取”原則。在最終的志願填報過程中,一定要有一所確保能錄取到符合自己最低要求的學校。

(5)把握“專業梯度”原則。實行了平行志願之後,所有錄取院校的分數級差都出現“扁平”現象,專業“撞車”現在成了考生是否錄取的一個很大風險,專業已滿,不符合專業調劑已成為院校退檔的一個最主要理由,所以我們在志願填報過程中,在考慮到自己的興趣和意願最低要求的情況下一定要掌握專業梯度,服從專業調劑。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黃岡天有高中2010年網上志願填報及高考錄取工作安排 ] [高考志願填報及錄取過程相關提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