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致親愛的弟弟

作為你的姐姐,我一直感到很慚愧。因為直到現在我都沒能做一個很好的榜樣。但是從現在開始我要努力了,也許從很久之前我就一直在努力,只是今天我想把這件事昭告周圍的人,並以此立下一篇文書,用來激勵你,也是激勵我自己。

在我的記憶里,小時候的我就不是一個好姐姐。都說農村的孩子早當家,從我們打小,父母就不在身邊外出打工了,我們都是爺爺奶奶帶大的。我也不喜歡小時候的生活,看著別人家的小孩子都是爸爸媽媽照顧著,呵護著。我厭煩這種沒親爹親媽在身邊的日子,所以每次你哭哭啼啼的喊著姐姐姐姐的時候,我都不在身邊,我跑的遠遠的,去跟別人家的孩子玩耍遊戲,就是不想理你。我就是想,我除了自己做飯,照顧自己,沒爸媽疼愛,這些還不夠嗎,為什麼我還要照顧一個弟弟呢?那個時候,我讀國中,你還沒讀書。

到你上國小了,我讀高中。整個高中,我都寄宿在學校,那時候我基本上半個月回家一次。你開始在學校讀書,有了自己的生活,回家我們面對的還是爺爺奶奶,從那時起你不再需要我了,不再哭哭啼啼地喊著姐姐。你長大了,開始自己做作業,和小夥伴好好的玩耍,有時候和堂弟因為爭好吃的好玩的吵吵嘴打打架,都不需要我的幫忙。那個時候你愛看《希臘神話》《安徒生童話》,我卻沒給你買過什麼書,也沒怎么關心過你,甚至你讀過哪些書我也不知道,只是記得那個時候的你至少是愛讀書的。那時的你天真可愛也很懵懂,儘管不再哭啼,但是對我對父母對爺爺奶奶是依戀的尊敬的。

再後來,你上國中了,我讀大學。我離家更遠了,你也離家了,讀國中開始就去了寄宿學校。你比我更小就離開了家,開始在學校獨自照顧自己,獨自學習。雖然是住在一位遠方親戚家裡,還有村裡面的小孩子和你一起上學,但是畢竟離開家了,出門在外一定比我讀國中那時候需要面對的更多。我偶爾送過一次你去學校,是某個炎熱的暑假結束之後,開始的一個新學年,我送你去上學,我們姐弟倆提著很多的行李上了車,大伯趕來送我們,給我們買了很多的水果,還在車臨開前囑咐了很多。車程一個小時,到了你的學校,我幫你把行李提下車,問你這么多的行李自己一個人搬的動嗎?()你拎了拎,說搞得定,就開始大踏步地往前走。我朝你揮揮手,說,那我走了,在學校自己照顧自己之類的話。然後車子啟動開往車站,我搭上了另一輛駛向自己的學校車。那個時候的我,怎么就沒想到,送你到學校,然後幫你安頓安頓,幫你多買些好吃的好喝的,問問你的同學關心關心你的生活。也許我再多關心一點,我們現在的感情應該不會這么疏遠,應該會更深刻一點。後來讀到初三,你開始叛逆,老師說你愛去網咖了。我想是你心裡不舒服不快樂,所以在你中考之前我去看你,帶你去放鬆,盡了一些做姐姐的責任。你從小有點口吃的毛病,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完全改過來,我想我應該從小就好好教教你,不嘲笑你,告訴說話不要緊張,也許現在你就會完全沒有這個毛病了吧。

現在,你讀高中,我讀研究生。我比以往跟你打電話打得更勤了,每次我正能量滿滿的時候,我就會打電話給你,因為我開始覺得感情真的需要好好的去維護,不管是親情友情還是愛情。因為我開始覺得,我走過的路我經歷的事兒,不說對你有多大的幫助,至少可以讓你作為建議參考參考,幫你少走一些彎路。我有很多的想法想告訴你,我希望你的高中生活過的比我開心學習的比我開心。不管是不是在奧賽班,我們要的從來不是有多牛,因為當你出了社會,你會發現永遠有比你牛的人。所以我們要的應該是快樂開心,並珍惜當下的時光,而不是每天想著逃離這種生活,認為這是一種苦難。我們要的是一位真正的Gentleman。Gentleman不是每天耍耍酷,比比手機有多炫,比比衣服有多光鮮,也不需要成績一定有多么的牛。我想要告訴你怎樣去追逐並成為一位Gentleman。所以從現在開始我要樹立榜樣。

我們都應該爭取善良孝敬。從我工作以後,我認識的同事朋友,他們家裡邊的習俗都是過年要給紅包,給長輩和小輩的。我以前不覺得這能代表什麼,頂多是一種儀式。但是現在,我覺得這是有必要的,至少它代表了我們的一份心意,不管給多給少至少說明我們還在內心深處給我們的親人留有一份牽掛一個位置。我們賺錢有多有少,但是我們的心意並不是金錢可以決定的,善良孝順尊敬長輩應該是我們的品質才對,如果不這么做,不時常提醒提醒自己,萬一哪一天我們悄悄地就變的人面獸心,牛頭馬面黑白無常的時候,恐怕要悔之晚矣了。所以我想過年的時候帶著我的孝心,給家裡的弟弟妹妹們(堂弟2個,表弟2個,表妹1個,還有你咯)每人包一個紅包,給家裡的外公外婆一人一個小紅包,哄哄他倆老人家開開心心的。

我們都應該爭取積極樂觀。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們只需常想一二便是。我們父母健在,身體健康,學習用功,家庭美滿。家庭拮据一點不要緊,只要幸福美滿就好了;成績不優秀不要緊,只要抓緊盡力努力就好了。要想損人不患無辭,其實要想開心快樂也不患理由的。所以無論讀書還是工作了,我們都應該積極地去迎接挑戰,面對困難。敢於直面現實,永遠比逃避躲避抱怨來的強。我教導你不要和別人作比較,永遠和自己作比較。那時候其實也是在提醒我自己,要想活得快活,必須停止這場永無寧日,絕無勝算的比較。我教導你要與同學好好相處,出門在外靠朋友,以後讀完高中,那些曾經一起奮戰高考的同學也許就是今後的人生戰友。不要把成績好的同學當做敵人,他們應該是戰友,和優秀的人在一起學習應該是一種榮耀而不是苦難,不要嫌棄成績比你差的同學,不管別人成績好與壞,與人為善,走出社會,不是只看成績的。這時候我也是在教導自己與人為善,於己為善。希望我們都帶著公正客觀的態度去生活,這樣就不會不快樂;希望我們都擁有積極勇敢的心去生活,這樣就不會再懼怕。

我們都應該爭取淡泊名利。生活在這個大家庭里(我們家父輩有五兄弟,算是兄弟姐妹比較多的大家庭)。我們的父輩難免愛比較,在乎金錢,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時常在我們耳邊念叨的就是,誰誰誰家裡的閨女賺多少錢嫁的有多好,誰誰誰家裡的兒子有多牛掰,自己成功不說還把家裡人都接出去大享鴻福。甚至最近咱媽也開始念叨應該讓我們早一點出去賺錢,讀書也沒有起到多大的作用。是的,我們的父輩沒有讀過多大的書,熬受的苦難反而更多,他們的思想會隨著大流波動,他們對我們的期望會因此增高,我們應該身懷體諒之心,而不是去責備,責備他們不體諒我們的苦衷,責備他們太過勢利只看重金錢,責備他們為人父母卻做得不是那么的好,責備他們甚至忘記當初送我們出來讀書的初心。但是那又怎么樣,他們的初心終究是達成了,因為我們不會因此去動搖,去責備,我們更多的是理解寬容。這樣才是真正的改變,他們要的改變。讀書不僅改變了我們的財富能力(因為我們以後肯定會更富裕的,儘管現在沒有),而且改變了我們的思想,我們變得從容大度,知書達理,淡泊名利、志存高遠。這樣的改變不正是他們要的嗎?是的,這正是我們要的,而我們的奮鬥才剛剛開始。改變從來就不容易,所以我們不僅不必去責備他們,反而我們應該更加的努力讓他們看到我們的努力勤奮也會有回報;我們應該更加的寬容,甚至帶著他們來一場家庭的思想變革。這樣才是真正的顛覆。我們堅信,生命每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當他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我們想要成就的事業,我活得很開心。

所以我們的努力亟亟待發,我們應該淡泊名利,不顧紛擾,爭著朝夕好好拼搏一把。不然等到哪一天,子欲養而親不待,子欲變而親不見。

今天揮揮灑灑,一文一氣呵成,我把想說的都說了。我很高興自己進步了,我會用這些話不斷的提醒自己激勵自己。我也希望你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希望你在即將開始的高三的生涯里,不困於過往,不畏於將來。你的QQ簽名說,正在學霸養成中。當看到你的簽名時,我知道你肯定是下了決定要好好努力的,我為你高興為你驕傲,我只希望我的這些話是你前進的助跑劑。還是那句話:學霸需要專注和堅持,然後想辦法讓這個過程變的輕鬆而不壓抑,勞逸結合,別太苦著自己了,學霸弟。

小平同志說過:教育要從娃娃抓起。雖然你現在不再是小娃娃了,但是在我眼裡你依然是個大娃娃,所以從現在開始還不遲。

——致卓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