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如果遭受苦難,更要像鋼鐵一樣好好活下去

如果遭受苦難,更要像鋼鐵一樣好好活下去

如果遭受苦難,痛苦是無法消解的,你不能崩潰,不能發瘋,不能死,要像鋼鐵一樣地好好活下去。

我國中的政治老師當時30歲左右,是學校里的業務骨幹。她講課不用看書,隨口讓學生翻到某頁某行,複述課文一字不差,應該是倒背如流的。那個學校是重點中學,而她專門帶畢業班,並且同時帶三個畢業班,還是其中一個班的班主任。

她在教室里非常自信。我是個矮子,坐在第一排。深深地記得她仰著頭,流暢得像瀑布一樣,響亮地說出許多話的樣子。

她的裝扮也很時髦。學校的環境很樸素,哪個老師修眉毛了,哪個老師今天的衣服有點透,都會被學生們議論一番。但是她一直都精心把自己的燙髮保持得很好,在夏天要來時她總是全校第一個穿裙子。別的老師都騎黑色的永久輕便車,有一小部分騎彩色的女式車,她騎一輛山地車。在小城裡,當時只有在街上混的最時髦的混混才騎山地車。她騎上山地車時如果喊“金老師好”,她會很有精神地點點頭,似乎很喜歡她的車。

她的兒子當時五、六歲,有時候帶到辦公室去玩,我們也可以看到,老師們都喜歡逗他,很活潑。聽說她的丈夫在刑警大隊當大隊長。那時候我雖然很小,也能夠感覺到他們一家人的生活是很完美的。

過了大概3年,我回老家,在街上見到她。她一個人在路上走,頭髮灰灰的,毛茸茸的一團,眼睛發直,佝僂著背。我喊她,她只看著我,嘴裡嗯了一聲。但我知道她什麼都沒想起來。我想再和她寒暄幾句,她卻走了,不僅沒有禮貌,甚至連活氣都不怎么有。

我覺得很奇怪,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認錯了人。過了兩天去拜訪另一位老師,隨口說起這件事,他竟然告訴我,她家出了事。她的丈夫被黑社會雇凶砍殺,她當時就崩潰了,開始自言自語,沖空氣怒斥或哭。已經過去兩年,找不到兇手,也不再有人理這件事,她現在每天所做的事,就是寫很多信,發到各個地方,公安廳,國務院,江主席等等。但是沒有一封信有任何回音。那個老師說,應該在縣裡的郵局就被截下來了吧。孩子被奶奶帶走了。她的崗位已經從教學調到了圖書館。其實我都不知道我的中學還有個圖書館。

我回去問爸媽,他們都知道這件事,全城的人都知道這件事。我非常震驚,我說,難道就這樣了嗎?他們家難道就這樣了,沒有人能幹點什麼嗎?爸媽對我說,你不知道,這樣的事情是很多的,如果人已經瘋了,別人更不會幫忙。

又過了些年,我又聽媽媽說,老家的一個單身女人,12歲的女兒被強姦,兇手逍遙法外,她用了三年求告無門,最後在省政府的停車場裡自殺。我家的隔壁的一個姐姐,一起長大的人,小時候還覺得她很漂亮。她抓住鄉下來上訪的一個女人,在政府大院裡用高跟鞋踩她的頭,一直踩到那個人哭都哭不出來。而且那個姐姐本身的工作和截訪一點也沾不上邊,她就是想欺負她。

聽說這件事以後我沒有再見到過她,也無論如何想像不出那個漂亮的姐姐踩人的樣子,也想像不出人怎么能無緣無故地壞,也沒能接受“對,就是會這樣”的現實。而這一切就發生在我的家鄉,它看上去和別的地方差不多,都一樣膚淺而寧靜。

後來一位親人患了癌症,他的妻子去陪護。大手術,沒日沒夜的陪護,住院四十天回來,她竟然還胖了些。她說雖然沒怎么睡覺,但是剩下的東西她都攪一攪全部吃掉,受不了的時候就自己跑到廁所里去哭一場。她說,要瘋還不容易嗎?我要是撒手瘋了,還有誰能像這樣照顧他,兩個孩子怎么辦。

再過了兩年,她丈夫終究還是因為癌症去世了。在親人還都穿著孝衣守靈時,她竟然已經能說起笑話了。她規定自己每天痛哭一個小時,剩下的時間要振作起來,因為她的兩個孩子都還小,她不能倒。

再後來我又大了一些,在網上就常看到看到有的人抵抗拆遷,就在自己的房子上自焚。前些時候,網上有一個媽媽,因為幼女被輪姦,不服審判一直上訪,被抓起來勞教的事情。網上許多人發出呼籲,然後被放了,但是她還不放棄,還要上訪。她的家裡全部都是法律相關的書,她一直在研讀,說話思路條理都清清楚楚,沒有瘋,不自殺,心沉似鐵。

我想,如果遭受苦難,痛苦是無法消解的,你不能崩潰,不能發瘋,不能死,要像鋼鐵一樣地好好活下去。越是不幸,越不能不幸下去,因為不幸本身沒有用。要像鋼鐵一樣活著。那才是希望所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