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孩子過於敏感和脆弱怎么辦?

孩子過於敏感和脆弱怎么辦?

  【案例】有個家長很苦惱地跟我談起她讀高一的兒子,希望我給她出點建議:

  我兒子今年十六歲,性格很內向,並且非常敏感和脆弱。

  他的數學成績很好,有次考試卻沒及格,只考了50多分。數學老師在發答案卷的時候笑著對他說:“人家成績差的同學都考了90多分,你怎么考這么一點?”僅僅是這樣一句笑著說的話,害得他兩餐沒吃飯,悶悶不樂。要按一般的學生,老師說這樣的話高興還來不及,因為這話說明老師認為自己不錯啊;可是他就認為老師在批評他。

  還有一次,我也看他回家悶悶不樂的樣子,中午也不吃飯,我就問他,在學校發生什麼事了嗎。起初他什麼也不說,後來終於告訴我,英語老師在發試卷的時候,“將卷子往我懷裡一丟,肯定是不耐煩,看不起我”。( )他的英語成績比較差,一向沒信心。我特地去向英語老師反映,是不是批評了孩子。英語老師說,沒有啊,大家髮捲子總不是往學生桌子上一放,哪個還注意到這些細節!你看,別人根本沒想到的事情,他卻格外在意。一個男孩子心理竟然這么敏感和脆弱,真是急死人,你說該怎么辦?

  【簡要分析】這樣的學生還是有一些的,究其本質是缺乏自信心的表現。

  自信心是在周圍人們的態度和評價中逐漸形成的一種心理結構。它可以使人產生積極的自我暗示,從而激發人的自尊自愛、自強之心,從而獲得成功。反之,缺乏自信心,則會產生一種消極的自我暗示,導致自卑、自賤、自棄等一系列的挫敗行為。

  居里夫人說:“自信心是人們成長與成才的一種重要的心理品質。” 自信心是學生健康發展的動力。它能激勵學生不斷克服困難,自強不息,逐步地自我完善,為實現自己的理想而不懈地努力,成為生活的強者。

  范德比爾特也說過“一個充滿自信的人,事業總是一帆風順的,而沒有信心的人,可能永遠不會踏進事業的門檻”。一個學生如果失去了自信,沒有“我一定能成才”和“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堅定信念,就難以成人、成才,甚至有才能也變成無才能。所以要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培養他男子漢廣闊的胸懷,遇事多向積極的、好的方面想的思維習慣。

  【以下一些建議希望能幫助孩子】

  一、雨果說:“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培養孩子,就是要讓他胸懷廣闊,要像海洋一樣容納百川,要像天空一樣包攬萬物。

  父母可以利用假期帶孩子外出旅遊。可以去黃山、泰山等明川登高,也可以去海南島、青島等地看看大海。這些地方可以鍛鍊孩子的意志,強健的體魄,開闊孩子的視野和胸懷。看得多了,自然就豁達一些,開朗一些。
 
  二、  多鼓勵,儘量少批評。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要創造成功的機會,讓學生享受成功的體驗。

  心理學研究表明,任何學生都有獲得成功的渴求,也都有爭取成功的潛能。如果學生在學習中能不斷享受到成功的體驗,就能避免產生消極的自我暗示,提高學習自信心,煥發學習熱情,主動內化教育要求,積極挖掘自身潛能,從而實現“成功是成功之母”的良性循環。

  所以,作為父母或老師,孩子有什麼事情做得好要及時鼓勵,多鼓勵,使他樹立起堅定的信心。

  三、引導孩子多進行運動。體育鍛鍊具有調節人體緊張情緒的作用,能改善生理和心理狀態,恢復體力和精力,有助於消除壓力;體育鍛鍊也可以陶冶情操,保持健康的心態,充分發揮個體的積極性、創造性和主動性,從而提高自信心和價值觀,使個性在融洽的氛圍中獲得健康、和諧的發展。

  四、多帶孩子到人多的場合,鼓勵孩子與他人溝通。石油大王洛克菲勒說:“假如人際溝通能力也是同糖或咖啡一樣的商品的話,我願意付出比太陽底下任何東西都珍貴的價格購買這種能力。”由此可見溝通的重要性。

  與他人溝通可以排解心中鬱悶,及時了解他人的看法,避免自己形成孤僻的性格。

  五、多指導孩子形成積極向上的心態。積極的心態能激發潛能,能給你的人生帶來驚喜。遇到難以決斷的事情要和孩子一起分析,幫助他做出比較正確的選擇,指導孩子多往積極的方向考慮。時間久了就會形成積極思維的習慣和保持良好的心態。

  積極心態的人永遠也不會消極地認定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年輕的希爾存錢買了一本最好的、最完全的、最漂亮的字典,他所需要的字都在這本字典裡面,而他的意念是完全了解和掌握這些字。但是他做了一件奇特的事,他找到“不可能”(impossible)”這個詞,用小剪刀把它剪下來,然後丟掉,於是他有了一本沒有“不可能”的字典。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怎樣提高孩子的聽力記憶力?] [親職教育:讓孩子幸福的20個秘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