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班主任家長會發言稿

班主任家長會發言稿(一)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冰天雪地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忠心的感謝!

一、召開家長會的目的

各位家長,隨著時間的流逝,孩子們在漸漸地長大,一轉眼,他們已經是五年級的學生了,是學生終生學習的一個關鍵期,對學生的一生具有重要的意義。

俗話說,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我們請來各位家長的目的就是為了針對本年齡段孩子的心理、生理、學習等方面特點,加強聯繫,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家長能夠更好教育自己的子女做人與成材。總之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那就是:「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我相信,我們今天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

二、匯報上學期班級各項情況:

各位家長,下面我想簡單介紹一下我班上學期和目前的基本情況。

我們現有26位同學,其中男生6人,女生20人。在學校領導、各位家長的關心、幫助下,全體課任老師共同努力,孩子們逐漸成長;目前的五年級在全校來說是一個優秀的班集體。

在上學期,我們班各方面表現令人滿意。

1、行為習慣上

上學期,我們繼續堅持「德育為首」的育人理念,注重學生的行為習慣訓練,督促他們在文明禮貌、衛生紀律等方面努力達到「學生在校行為細則」之要求。學生都能尊師愛友,努力學會自我約束、管理,能活潑、健康的成長.

2、學習情況

我班是一個學習氛圍較濃的班集體。在上學期期末考試中,學生的平均分雙科都超過了全市的平均線,只()有一名同學沒有及格.薛紫薇同學代表調兵山市參加全國小學生英語競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王一涵同學代表學校參加調兵山市繪畫大賽取得了三等獎的好成績.董昕昕同學在學校舉行的卡拉OK大賽中取得了二等獎.本學期學校舉行了習作和寫字競賽,我班都取得了年部第一的成績.

3、存在的問題

儘管如此,因為各種原因,我班同樣存在一些問題。如:班級拔尖的學生太少,個別同學自信心缺乏,學習不能做到有恆心有毅力,主動學習性差,與優生距離逐漸拉大,他們自控力需加強,學習習慣需糾正,學習方法需改進;個別家長對孩子關愛不夠,沒有關注孩子的全面成長,給予孩子的具體指導太少.教師對差生的輔導,關注還不夠多.

三、分析本年齡段學生的學習、生理、心理特點及形成原因

為此,今天的家長會,我想重點和各位家長一起,共同分析一下本年齡段孩子的學習、生理、心理特點,以期探討如何在本階段引導、幫助孩子快樂、健康地學習生活。

1、學習方面:隨著年級的增高,孩子們的知識學習廣泛了,內容增加了,難度加大了,學習方法改變了。像王一涵,李美和,薛紫薇等幾名同學,求知慾增強,對知識十分渴求,總有一股生怕落後的不服輸思想,學習很自覺,而有一部分同學則出現惰性,怕辛苦,或因為知識的欠缺,而自信心喪失,破罐子破摔,成績出現較大滑坡;也有一部分同學協調不好不同學科的學習,學習出現偏科現象。

2、生理和心理方面:本年齡段的孩子,生理逐漸發生變化,很大一部分進入青春期,對於身體的變化,很多孩子緊張、焦慮、害怕,羞澀之中又希望有人能幫助自己得以舒緩。這種情況下,很多事他們都處於好奇階段,似懂非懂,開始有獨立性,自尊心逐漸增強。

3、思想意識方面:思想從單純走向複雜,開始有自己意向,不再什麼話都與父母說了,有了自己的世界和秘密,把心事都寫在日記里,還仔細地鎖起來,要是家長翻看了,往往會十分憤怒、傷心。

四、教師和家長如何應對:

我們常常說:「外來的和尚好念經」,於是很多家長都把教育孩子的希望全部寄托在教師的身上,認為孩子只聽老師的不聽自己的。但我不完全贊同這個看法,誠然,一個人的成長和知識積累最主要靠的是老師,但他更不能離開家庭,因為家是人們最初的生活環境,父母也是孩子最早的老師,父母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對子女都有著言傳身教、和潛移默化的作用。家庭氛圍對孩子的身心發展具有重大的作用。經驗告訴我們,優秀孩子和優秀的人才背後,總能找到溫馨和諧家庭的影子;同樣,一個人形成不健全的人格,也可從其家庭中找到充滿衝突和矛盾的因素。為此,我們的學校教育呼喚家長更多的支持和參與。那麼面對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作為教師和家長該怎樣做呢?下面我先談談我個人的一些看法。

1、引導孩子樹立正確學習觀

我們要引導他們嚴格要求自己,不做違反校規班規的事情,刻苦學習,珍惜時光。

2、注重養成教育

大家知道,國小階段是孩子養成教育的重要階段,這包括行為習慣、學習習慣等的養成,.正確的育人觀應是先成人後成材,面對孩子的日益成長,我們都要特別關注孩子的思想健康,敦促其講文明、有禮貌、尊重體貼師長、關心照顧他人。

除此外,針對競爭日益激烈的當今社會,家長都特別注意孩子學習成績的提高。那麼怎麼有效提高學習成績呢?我們應了解兒童的的學習不僅是一種智力活動,而且,還伴隨著非智力的活動。諸如,認真與否、刻苦與否、時間安排、學習方法等,對學習的效率都有極大的影響。

學習習慣包括許多方面的內容,家長應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培養:

第一、要教育孩子學會合理安排時間。要珍惜時間、合理利用時間,對孩子來說是比較抽象的。家長若不加指導,孩子自己是很難做到的。由於精力充沛、好奇心和好勝心強,孩子們常常是想到哪就做到哪兒,一邊玩一邊做作業,許多孩子甚至一邊看電視一邊做作業,這樣肯定難以優質高效地完成作業。家長要從具體的時間安排抓起,比如要孩子早睡早起,早晨起來後晨讀,下午放學後遊戲、複習功課、做作業,晚飯後看電視、讀書等等,都應該給孩子規定一些具體任務,並使這些活動為孩子接受,逐漸成為習慣。

第二、要教育子女養成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做作業是加深知識理解、鞏固教學所得的主要方式,有些孩子不願下工夫自己做作業,要麼在校抄襲他人做的作業,要麼在家裡纏著家長替他解答、替他檢查,這樣的孩子即使每天交了作業也是很難掌握真知的。所以,家長一定要讓孩子從小養成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有位家長對孩子做作業約法三章:

(1)、練習中通過自己努力能做出來的,不要問別人;

(2)、練習時感到不知所措的,要先複習概念,再看例題,接著自己思考,爭取獨立完成;

(3)、對於自己實在難以獨立完成的題目也要認真思考,在請家長講解時先說清自己對於題目的理解,說清自己在哪個具體地方不理解。家長的輔導主要在「導」:通過對疑難問題的「診斷」,從孩子的思維障礙出發,一個一個地加以排除,啟發孩子從中悟出道理。家長可選擇一些與孩子的難題相似的題目做示範剖析。

第三、要幫助孩子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國小階段很多學生學習方法比較消極、被動,家長應當有意識地加以指導,並使之形成習慣。通常指導孩子學習方法有很多,比如學習的四大環節:課前預習、課堂學習、課後複習、作業練習,家長應該協助教師指導孩子紮實完成這四步。

第四、要幫助孩子克服學習上的壞毛病。隨著年齡的增長,有些孩子已經不知不覺地養成了一些壞習慣,如放學回家後貪玩,作業馬虎,不願自己檢查,在作業本上亂撕亂畫,不愛惜文具,隨意損壞或丟棄文具等。家長不可小看這些,這是態度問題,這些毛病如果說在最初還不十分明顯的話,那麼進入中年級就會嚴重影響孩子的學業長進,我們家校一定要互相配合,幫助孩子克服,讓孩子養成認真負責的態度,該學習時就集中精力學習,該玩的時候就痛痛快快地玩。

3、了解、重視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

社會經濟的日益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日漸提高,學生青春期的提前到來已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這是一個必須面對無法迴避的課題。苦惱無濟於事,我們應積極尋求好的教育方式。過去「哄騙瞞」的不科學性大家早已明白,正確的教育應該是注意對青春期心理健康的疏導,對個別處於青春期心理萌動、焦躁的學生,我們應該格外關懷,經常和其談心,對孩子可能出現的心理障礙,應「預防為主,及早發現,對症治療,長期跟蹤」,家校聯合,共商幫助孩子的方法。對此,我認為家長們必須要十分重視,有條件的家長可以多看看這方面的育兒書籍,家長之間、家長和教師之間也可經常交流,只有我們的心理「健康」了,孩子們才可能「健康」。

為了孩子們的健康成長,我們走到一起來了,為了我們的理想,我們必須一起努力,實現這個理想,我願意從一點一滴做起。

班主任家長會發言稿(二)

作為孩子的班主任,我也和您的心情一樣,希望孩子在學校多學一些東西,懂得尊重、孝順父母,養成良好的行為和學習習慣,國中三年,初一是習慣培養的關鍵,初二是心智成熟的關鍵,初三是人生的第一個轉折點。在這一年裡,不僅要讓孩子養成認真、勤奮、踏實的學習習慣,更要讓孩子們在心智上迅速成熟起來,健康而不叛逆,穩重而不浮躁,爭取在明年中考中取得令人滿意的成績。要實現這一目標,就要靠我們老師和家長的通力配合,根據不同孩子的習性,有針對性的加以引導和教育,使他儘快改掉自己身上的不良行為和學習習慣。下面就孩子的教育問題談一些我自己的做法和看法,不妥之處,請各位家長批評指正。

一、我們的教育以學會做人為核心。

有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在日本的中國留學生,課餘為日本餐館洗盤子以.......取學費。日本的餐飲業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即餐館的盤子必須用水沖洗七遍。洗盤子的工作是按件計酬的,這位留學生計上心頭,洗盤子時少洗一兩遍。果然,勞動效益便大大提高,工錢自然也迅速增加。一起洗盤子的日本學生向他請教技巧。他毫不隱諱,說:「你看,洗了七遍的盤子和洗了五遍的盤子有什麼區別?少洗一兩次嘛。」日本學生聽後,與他漸漸疏遠了。餐館老闆偶爾抽查盤子的清洗情況。一次抽查中,老闆用專用的試紙測出盤子的清洗程度不夠,並責問我們這位留學生時,留學生振振有詞:「洗五遍和洗七遍不是一樣保持盤子的清潔嗎?」老闆只是淡淡地說:「你是一個不誠實的人,請你離開。」為了生計,他又到其他餐館應聘洗盤子,再也沒有老闆用他。他屢屢碰壁,不僅如此,他的房東要他退房,原因是他的名聲對其他住戶(多半是留學生)的工作產生不良影響。他就讀的學校也找他談話要他轉學,因為怕他影響了學校的生源……萬般無奈,他只好收拾行囊,搬到另一所城市,一切從頭開始。他痛心疾首地告誡同伴和將要去日本的留學生:「在日本洗盤子,一定要洗七遍呀!」

還有一個故事,說的也是一名中國學生在德國留學,畢業時成績優異,卻在求職時處處碰壁,連一家很小的公司都拒絕他的求職請求。最後一家公司的德國老闆給留學生看了一份記錄,記錄他在乘公共汽車曾經被抓住過3次逃票(德國逃票被抓住的機率是萬分子三)。

這兩個故事,都告訴我們,當前中國教育的缺失,那就是忽略了品德教育。我們把德育放在教育首位。在學科教學中滲透品德教育,特別是班會課和夕會課上,對學生進行一系列的品德教育。我們圍繞「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八個字,對學生進行中國傳統美德教育。這學期圍繞「感恩」「明禮」「忠誠」「尚美」「視野」「求真」「守信」「生命」八個主題進行品德教育。以後的每次班會我還準備由學生準備、主持,讓他們在準備班會的過程中就接受了一次教育。

同時對學生的教育結果進行及時跟蹤和評價。每天記錄每個同學的行為習慣,每天表揚常規表現最優秀的同學,統計表彰好人好事。

二、從嚴治班,愛在細微處。

開學初,我們就制定了《902班日常管理細則》。我們將學校的各種規章制度細化量化,實行量化管理,從生活到學習、從值日到勞動、從校內到校外的各種行為,哪些是要加分的,哪些是要扣分的,一一具體化,讓學生知道怎樣做是對的,怎樣做是不對的。從而規範學生的行為習慣。

為了讓每個孩子都有鍛鍊和表現的機會,同時,也為培養孩子的責任感,我們實行班幹部輪換制度,很多孩子與老師談心,做好班幹部真不容易!孩子們在感覺管理有難度的同時,自己也相當於接受了一次非常深刻的紀律教育。

對於每周扣分最多的學生,我們要求他積極反思,並於每周五的「班級之星」評選結束後發言,分析犯錯原因,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通過這一系列的管理措施,班級的班風和學風得到了改善,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正在逐漸形成。一個聰明的孩子,如果沒有養成認真、細緻、嚴謹的習慣,就無法想像他能在任何領域做出驕人成績。而一個勤懇踏實的孩子,也許天分並不聰穎,卻很可能在人生競爭中脫穎而出,再加上良好的人際關係、處世原則,更會讓他如虎添翼。

1987年1月,75名諾貝爾獎金獲得者聚會在巴黎。有記者問到其中一位獲獎者:「你在哪所大學,哪個實驗室學到了你認為最主要的東西?」這位白髮蒼蒼的學者回答:「在我家裡。」「在家裡你學到了什麼呢?」記者接著問。學者說:「把自己的東西分一半給小夥伴們,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拿,吃飯前要洗手,做錯了事要歉意,午飯後要休息,要仔細觀察周圍的大自然。從根本上說,我學到的全部東西就是這些。這都是父母教給我的,我想我為此受益一輩子。」他的這番話,從根本上說,就是父母教會了他養成良好的習慣,學會了生活,學會了做人,這是他邁向成功的最根本的原因。

三、親職教育,孩子成長的沃土。

親職教育需要智慧。曾經看到過這樣一個故事,這裡說出來同大家一起分享。

有一位母親,她的兒子剛剛上幼稚園。在家長會上,幼稚園的阿姨對她說:「你的孩子有多動症,他在凳子上竟然連三分鐘都坐不到。你應該帶他去看看醫生。」母親沒有說話,她低下頭。走在回家的路上,她的眉頭皺得緊緊的,她在想,該怎麼和兒子說呢?回到家裡,她恢復了平日燦爛的笑容,她抱住兒子,說:「阿姨今天誇你了。說你以前只能堅持安靜地坐一分鐘,現在,你居然可以堅持三分鐘了。別的爸爸媽媽都羨慕我有你這樣的寶寶呢!」接下來吃晚飯時,母親發現,兒子居然破天荒地吃了兩碗米飯,而沒有像平時那樣要她喂。幾年後,兒子上國小了,母親又去開家長會,家長會上,兒子的老師對她說:「你的兒子有弱智,你應該帶他去看醫生。」他的兒子考了全班第59名。母親低下頭。回到家裡,她對兒子說:「老師誇你進步非常大,如果你努力,你一定可以超過你的同桌。他考了第21名。」母親發現,兒子暗淡的眼睛開始發亮,緊鎖的眉頭開始舒展開來,驚恐的臉龐也開始變得溫柔起來。

兒子上了國中,母親又一次去開家長會。奇怪的是,這次家長會上,老師自始至終都沒有提到兒子的名字。母親變得有些不習慣,家長會一結束,她就急急地追上老師問道:「怎麼沒有點我兒子的名字?」老師對母親說:「你的兒子考重點中學有點危險。」母親回到家裡,對兒子說:「老師說了,你非常有實力,如果你再努力一點,就可以考上重點中學。」後來,她的兒子果真如願地考上了重點中學,幾年後,他竟然順利地考取了清華大學。

這位母親不是職業老師,卻勝似老師。在孩子成長的路上,她的母親顯然起了最直接和重要的作用。如果不是這位母親積極地引導和鼓勵,他的兒子不會有今天的自信和成功。如果她在教子過程中只是一味盲目地責怪和訓斥,就會吹滅孩子心頭那微弱的希望的燈火,把孩子推向相反的方向。

教育怎樣進行呢?教育就在生活的點滴中。

生日時——對孩子來說,生日是最難忘而又愉快的日子。父母為孩子準備生日禮物和美味飯菜的同時,不要忘了生日贈言。生日贈言,既可是書面的,也可是口頭的。贈言應使孩子明白一些道理。

就餐時。就餐時,就從小教育孩子珍惜糧食、菜餚,使他(她)明白飯菜來之不易的道理。讓孩子在餐桌上學會禮貌和謙讓。

交際時——應利用家庭交際的機會,培養孩子文明、禮貌、熱情、大方的交際素質。

旅遊時——給孩子講解名勝古蹟來歷或故事的同時,有意識地教育孩子熱愛祖國的大好河山,不要攀折花枝、亂塗亂寫、用石場面或髒物投擲動物、亂丟瓜皮果殼。

家務勞動時——培養孩子愛勞動的良好習慣,可從洗手帕、鋪床、疊被、掃地等入手,然後隨年齡增長而「加碼」。

班主任家長會發言稿(三)

今天,我們坐在一起,共同探究了培養孩子的方法,讓我們再一次感謝各位家長的寶貴經驗,你們的交流,帶給我們許多啟示,教育孩子是一門學問,孩子是有著複雜心理的人,每個孩子的特點都不相同,教育孩子沒有公式可套,現在,我們要的思考是,我們的孩子身上存在的問題,我們怎樣引導,教育,讓孩子有新的變化,真正獲得學習和做人的豐收。真心的希望能得到各位家長更多的支持和配合,只有學校教育和親職教育雙管齊下,才能更有效。有的家長可能有點自暴自棄;我的孩子就這個樣子了,我也沒有辦法了。千萬不要,你應該是孩子最堅強的後盾,你放棄了,孩子也會放棄,你們現在痛苦,以後會一直痛苦。有一句話是喔這樣說的,只要你想做,哪一天都來得及。

希望工作繁忙的家長,能把工作和孩子兩手抓,你們的鬆懈很可能就是導致孩子學習習慣差的重要原因,希望你們多陪陪孩子,給孩子在家裡的學習營造一個安定的環境。如果,你碰到了困惑,或是孩子向你傾訴抱怨,你無法解決時,歡迎你和我們溝通,

各位家長,學生的成長和發展,離不開我們教師 的辛勤勞動,也離不開家長的密切配合,更離不開學生的自身努力。只有三股繩擰到一起,才能為孩子創造出一個燦爛的明天。為了我們的學生 ,為了你們的孩子能取得優越的成績、有健全的人格,讓我們加強聯繫,共同努力吧。最後再次感謝各位家長能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家長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