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一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一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一)

尊敬的各位老師、家長朋友們:

大家好!

我是一(2)班汪天意的爸爸。今天我能代表家長發言感到非常榮幸, 首先非常感謝班主任張老師給予我這么好的一個機會,讓我與大家在一起探討教育孩子的問題。

我是一名中學教師,我的家屬是一名外企中層管理,雖然在各自的工作崗位都有豐富的管理經驗,然而在教育小孩子方面,實在是門外漢,一直是“摸著石頭過河”,一邊向過來人討教方法,一邊在書本上尋找經驗。記得第一次家長會張老師的那兩句話: “家長要和孩子共同進步”“一年級的孩子就像一張白紙,你給他描成什麼色,就會是什麼色”,我記住了這兩句話,並身體力行。我相信再多的理論只是方向,而孩子的點滴成長需要父母的陪伴和守候,更不能少了老師的細心教導和引領。下面我就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的做法:

一、培養孩子自覺性,養成好習慣。作為一名中學老師,我深知習慣養成的重要性。看著身邊學生隨地吐痰、隨處亂扔紙屑;看著我的學生寫一句話出現好幾個錯別字,寫出的字東倒西歪;看著我的學生書和作業本折角破損,書包里雜亂無章;我在告誡自己:“好習慣養成應從娃娃抓起”。從小我們就非常重視孩子點滴好習慣的養成,上學後我們對汪天意在好習慣的養成上又細化要求:飯前便後、寫作業前後,要洗手;自己的書桌在學習過後要收拾整齊;作業本和書本要包皮,用後作業本收入專用袋內,課本平整放入書包內,儘量別出現折角;記作業的小本要充分利用,不要空頁;作業書寫要工整、大方,杜絕潦草;讀課文、背課文要聲音洪亮、聲情並茂。要求有了,重在落實,落實需要監督和持之以恆的堅持。在孩子生活中我們堅持用父母的行動引導孩子的行動,每天檢查、整改、鼓勵。好習慣的養成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堅持經常才會習以為常。我們對孩子的學習成績看的比較重,但並不教條,我們一致認為在國小著重培養的應該是一種良好的學習習慣,一次兩次成績不好代表不了什麼,更用不著大驚小怪,但一定要給孩子施加一點壓力——養成好習慣。

二、讓孩子學會服從和認同,及時肯定鼓勵。“沒規矩不成方圓”,上面所說的習慣養成其實就是在不斷定規矩,並使之經常化。而規矩首先要讓孩子無條件服從,我覺得這需要一點家長制,在此基礎上我們共同努力向孩子講解守規矩的道理和益處,並鼓勵孩子認真去做,孩子只要做,好與不好不評價,我們總會告訴孩子:有進步,真棒,再用心點會更好。不斷的鼓勵能增強孩子的認同感,他會更加努力的朝著既定目標前進。汪天意剛上學的時候,有一個不好的習慣:放學回家,把書包往沙發上一仍,打開電視看卡通片。針對這種情況,我們首先樹規矩:放學回家,飯沒做好之前的這一段時間,不許開電視。唯一的做法是:洗手,喝水,拿著書包進書房寫作業或看書。必須無條件服從。開始孩子撅著小嘴很不樂意,但攝於家長的威嚴又不得不從。隨後幾天我們為了讓她從心裡認同,我和我家屬給她分析利弊:回到家就完成作業,時間往前趕,咱們可以早睡早起,第二天上學有精神,老師愛這樣的學生;回到家就完成作業,我們就有時間多複習以前學過的知識,基礎打牢了,不管老師怎么小測,我們都得優。孩子有了目標,就有了動力。汪天意從此甩掉了以前的還習慣,一進家門,總是按照既定程式:洗手,喝水,拿著書包進書房寫作業或看書。我們總是表揚她:汪天意今天真棒。輔導作業時,我們總是挑選她寫得好的部分,大加讚賞,希望她能夠保持,做得更好。

三、讓孩子學會孝順,懂得感恩。汪天意從小就很懂事,很會疼人,看見姥姥在咳嗽,她趕緊用她的小拳頭給姥姥捶捶背;看見我在洗腳,總會給我拿來拖鞋;發見媽媽口腔又潰瘍了,趕緊給媽媽找潰瘍散。我們抓住這些點滴小事,鼓勵她,告訴孩子怎樣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感激老師每天給我們的教導,教我們習字練字、識數加減;感激孟姨、岳姨每天的接送和督促輔導;感激姥姥的一桌飯菜;感激黃姥姥送來的新衣服。我們欣喜的發現:孩子會說謝謝了,孩子會說您辛苦了。

四、注重營造良好的家庭學習氛圍。我們的一生可能要換很多崗位和工作,而家長是我們唯一不變的職業。“養不教父之過”,我們做父母的責任重大。“身教重於言教”榜樣的示範作用和學習氛圍的營造,對孩子的成長很重要。我們夫妻在孩子學習的時候,一般都陪在孩子身旁,她寫作業,我們一人一本書認真的看;孩子有問題尋求幫助,我們幫孩子找方法;我們共同讀書,背書。孩子的語文書上的課文我們三口比賽讀,看誰讀得好;識字看誰認得又多又好。算術題,我們進行競賽答題,講故事,我們看誰講的繪聲繪色。

五、夫妻教育角色互補,剛柔並濟,形成合力。家庭和諧是親職教育的基礎。夫妻和諧是家庭和諧的核心。而在對孩子的教育中,夫妻雙方應密切配合,教育方式相容互補,剛柔並濟,從而形成教育合力。我們的做法是:根據夫妻雙方性格的不同進行角色分工,我唱紅臉,妻唱白臉,特殊情況互換角色。我認為在親職教育中一味的“壓”和一味的“哄”都不能達到教育效果的最大化,只有夫妻教育角色互補,讓孩子在一張一弛中經受著成長的歷練,才會真正成才。汪天意脾氣比較大,汪天意媽媽性格很溫和但追求完美,對孩子要求很高,我因為長年從教的原因養成了一種職業病——脾氣急躁。孩子愛玩是天性,汪天意常常在我的單位就能把作業全部完成,並進行複習、預習,希望回家可以多玩會兒。可是汪天意媽媽在孩子吃晚飯後仍拿出自己手頭準備的複習內容,讓孩子反覆練習。汪天意就很不樂意,和媽媽制氣,有時把我對象氣的大聲嚷嚷。此時我按捺下急躁的脾氣趕緊出場,安慰完閨女,安慰妻子;先把妻子勸出書房,再和孩子講媽媽讓她反覆複習的目的,最後強調堯“認頭”複習。這樣夫妻配合,剛柔並濟,形成合力。孩子的教育取得了明顯的效果。

看著孩子一天天的變化,作為家長,我看在眼裡,喜在心上。我知道,()她所取得的每一點進步都離不開各位老師的諄諄教誨和辛勤付出。我有理由相信,有我們的陪伴,有老師的科學指導,孩子們一定會健康地成長,她將會是我們的驕傲。

最後,我祝願我們的老師健康、快樂,也祝願在座的各位家長,享受孩子們成長的幸福與快樂,謝謝大家。

一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二)

尊敬的老師,各位同學家長:

大家好!我們的孩子已經在校園裡生活和學習將近一個學期了,在每一個同學身上,我們都能找到他們比以前進步的地方,這與老師辛勤的教育和兢兢業業的工作是分不開的,在教育孩子方面,我也不是什麼行家裡手,只是很榮幸地得到老師和大家的支持,因為在班級里,優秀的同學還有很多,我只是代表多數家長在這裡和大家探討一下怎么樣配合學校和老師搞好親職教育。

做父母的,必須遵循教育規律和孩子身心發展規律,在孩子現有基礎上循循善誘,循序漸進。首先要掌握孩子的學習進程,了解他到底學懂了沒有,學會了多少。每天晚上,我都會和她一起把老師當天教的知識溫習一下,難度大一點的加強鞏固。因為小孩子普遍有一個特點,他們記得快,忘記得也快,只有讓他們多讀多練,才能牢記在心。語文、英語每天要背誦的一定要過關。對於語文、英語裡面的發音,我都是先聽錄音,力求發音準確,然後再跟他一起讀,直到讀會為止。

讓孩子把學到的知識靈活套用也是很重要的。在社會飛速發展的今天,分數的高低再也不能完全代表什麼了。據報紙上報導,我們中國的學生和外國學生相比,書本知識比他們要好得多,但創造性卻遠遠不及他們,這就是死讀書,沒有把學會的知識靈活運用。每天我都把老師教過的書面知識轉換一種類型給他出一份綜合小卷,讓他自己去想去答題,必要的時候給予適當的幫助,通過這樣的一個辦法,獲益非淺。

教孩子做人,首先要從培養孩子待人誠實,處事踏實這些誠實品格開始。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鏡子,作為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有著不可估量的影響。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有著很大的作用。在家裡我經常告訴她,你要儘自己的能力幫助有困難的同學,要幫老師作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對人有禮貌,團結同學,做一名好學生。在學習方面,我在給他期望的同時,也給他一定的心靈撫慰,告訴他“不求第一,只求盡力。”不給他思想上加過大的壓力。在家裡,我就拋開一個母親的身份,和他做好朋友,聽聽他的心裡話。因為只有了解了孩子的思想,你才能知道他在想什麼,這樣我們就可以正確地引導他們。

我們每一個孩子都是聰明的,伶俐的,他們各有各的潛能,各有各的特長,也各有各的缺點,每個家長應該對自己的孩子充分了解,針對他們的習性來引導他們。王荻也有一個很大的缺點是粗心,以前我沒有注意到這點,寫完作業以後我連忙幫他檢查,養成他的依賴思想,包括做考卷,他也沒有檢查的習慣,總是或多或少地出現一些低級錯誤,認識到這一點,我改變了方法,讓他自己檢查,發現錯誤及時改正,漸漸地也看到了一些效果。在學習和生活中,肯定他的長處,找出並改正他的缺點,使他更好地能夠全面發展。

總之,孩子的進步是和老師的辛勤教育和家長的積極配合分不開的。希望我們的孩子在第二實驗國小這個大家庭里,各位老師的教育和帶領下,個個爭做全面發展的好學生。

謝謝老師!謝謝各位家長!

一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三)

尊敬的老師,各位家長朋友: 
大家好!

我是羅媛馨同學的家長。今天非常榮幸能在這裡與各位一起談談關於孩子的教育問題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所有家長向為孩子的健康成長付出辛勤勞動的郭老師和張老師表示衷心的感謝。老師辛苦了!

對於一年級的孩子,我認為,培養他們學習的興趣和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是最重要的課程。下面我就和大家交流一下我在生活中培養孩子學習的興趣和養成良好習慣的一些做法。

首先,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家庭學習環境。孩子做作業時,我們家長絕不看電視,玩電腦,注意給孩子創設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我們會在旁邊看一些專業書籍,或看著她完成作業。這樣給孩子創造了一個良好的家庭學習環境,也給了孩子一個潛移默化的影響,讓他愛上看書,養成看書的習慣。

其次,要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可能有的家長在給孩子輔導作業時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孩子回家後不愛學習,每次的作業不主動完成,並且拖拖拉拉??這都是孩子學習興趣不濃的表現。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所有的學習的內在動力都來源於興趣。在羅媛馨剛上幼稚園大班時,我們就非常注意培養他的學習興趣。自從上一年級後,每天做完家庭作業我就和他一起讀書背書,經常和他進行比賽,看誰能最快的背出剛學過的課文,並且多數時候都讓他勝出;在數學上讓他經常當“小老師”給我們家長出一些各種題型的題目,我們在做的時候有目的性的錯一兩題,做完後讓他給我們批改打分??這樣堅持一段時間後,孩子對學習的興趣越來越濃,每天一回到家就主動做作業,作業完成後會還會用小黑板給我們出題測試題。

第三,要有意識地從小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我個人認為這是所有的教育中最重要的一條。良好的習慣包括很多方面:如生活習慣、學習習慣、為人處事、待人接物等等。習慣一經養成,常常會陪伴孩子的一生。好的習慣可以讓孩子受用終生,壞的習慣改起來也是相當困難的。那么,如何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呢?首先,要有意識地從小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培養孩子好的行為習慣要從一件件小事做起,讓他自己穿衣服,自己收拾自己的學習用品,更要自己吃飯。要讓他做他應該做的或者說能夠做的任何事情。其次,要想孩子學有所獲,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也是必不可少的。規定孩子每天都在固定的時間完成作業。如果回家早,我就會讓孩子在飯前完成作業,如果晚,就會吃完飯再做作業,一般不讓孩子分幾次完成,因為孩子的注意力好不容易集中下來,能夠靜下心來,就一次完成最好,避免重複這樣的過程,耽誤時間,這樣也可以提高做作業的速度,保證作業的質量。還要幫助孩子安排完成的順序,一年級作業有讀、有寫,有的孩子可以獨立完成,但如聽寫、練讀課文可能需要家長從旁指導,這就需要最佳化統籌安排,時間長了,孩子就會自己安排了。最後要培養孩子的審題能力,教給孩子自己檢查作業的方法。這個對於一年級的孩子來說,可能會有一些難度,做不到或者做不好都沒有關係,但是一定要給他這樣的意識,我經常就會對孩子說你要學會自己看題目,自己檢查。先讓他知道這些是要做的,但是做的不好不要責怪孩子。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

現在一年級是幫助孩子養成習慣的關鍵期,當孩子養成良好的做作業習慣後,自然形成知識學習的良性循環,學習成績自然很好。家長是孩子的鏡子,言傳勝於身教,家長希望孩子養成認真仔細、專心、愛動腦筋的習慣,那么就要給孩子做出榜樣。家長對待孩子作業的態度就可以傳遞給孩子重視學習的觀念,我們一定要負起父母的養育和教育責任,每天配合老師,認真教育孩子、管理孩子。

以上是我對親職教育的一點看法,有很多不足之處,相信在坐的各位也有很多寶貴的經驗 ,希望有機會可以一起分享。

最後,祝老師身體健康,工作 順利;

祝家長朋友們家庭和睦,生活幸福;

也希望一(1)班的所有同學每天都快快樂樂、學習進步。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