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高中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高中家長會家長發言稿(一)

尊敬的老師、家長朋友,親愛的孩子們,大家好!

我是梁印的媽媽。

很榮幸我能作為家長代表在***高一( 10 )班發言,說實話,面對著這麼多優秀的孩子、優秀的家長和優秀的老師,我很緊張。一是因為我並沒有什麼先進教育孩子的經驗,二是因為我的兒子梁印在這高手如雲的隊伍里並不是最優秀的,但他身上有我們一直引以為傲的陽光,開朗,自信自立,積極向上,樂於助人,相信健全的人格,定會有燦爛的人生。今天,我很榮幸地接受了這個任務,與大家一起來探討、交流一下。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各位家長向辛勤培育孩子的老師們表示最誠摯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謝!老師,你們辛苦了!

今天,我們雖然來自四面八方,但是目的只有一個:為了孩子們的健康成長,為了孩子們早日成才,為了孩子們的美好未來!我們眼中的孩子,早已成為他們自己眼中的大人,所以我們就要用雙重的眼光來看待他們,這就給我們家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伴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覺得以下幾點尤為重要。

一、重視孩子的健康成長。這裡主要包括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的成長。高中階段,仍然是孩子們長身體的關鍵時期,他們的學習任務比我們上班還要辛苦,所以我們家長要提醒他們在膳食方面不要偏食,要均衡營養。我們還要重視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長,學習固然重要,教育孩子怎樣做人也很重要,千萬不能讓他們沾染上不良的學習和生活習慣,要教育他們尊老愛幼、尊師重德、誠實守信,培養他們樂於助人、關心集體、團結協作的好品質。「做事之前先做人」,這是我經常對兒子說的一句話。作為家長要做好表率和榜樣。記得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他外婆首當其衝把自己的旅遊經費一萬元,毫不猶豫地捐了出來,在她的帶動下,我們全家又捐了二千元,這給兒子帶來不小的觸動,更在他以後的道路上起了指明燈的作用。現在,他富有愛心,樂於助人,廣泛交友,自信開朗,與同學開心地學習生活,作為家長,我們很欣慰。尤其是在攀比之風盛行的當今,我們兒子不追求名牌,不趕超潮流,生活樸實,實屬難得。

二.督促孩子的學習,但不做唯分至上,不給他過大的壓力。到了高中階段,特別是我們新昌中學,尖子生云云。孩子們面臨的學習壓力也很大,我不要求他非要爭前幾名,但一定要求他制定目標,力求上進。做好他的本份之事。考試,成績和排名永遠是家長最關心的事情。對於考試,孩子考好的時候,我會很開心的祝賀他,叫他再接再厲,但是不能過分的讚揚,這樣容易使他飄飄然。考砸的時候,我也不會馬上去指責他,而是安慰他 鼓勵他,問一下是哪裡出了問題。要及時改正。我的心態是這樣的,凡事都往好處想,一次考試說明不了什麼,人生也沒有一帆風順的,總是起起落落,適時的給他敲一下警鐘也挺好的。告訴他:人外有人,天上有天。隨便什麼時候不能馬虎。過去的就讓它過去,我們還要以更飽滿的狀態迎接下一次的挑戰!

三.教會孩子自立。我家是開飯店的,因為生意繁忙,沒有時間接送孩子,國小一年級開始,我們就讓兒子住校,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城西國小嚴格的住宿制度,去掉了嬌氣,培養了自力。前段時間,兒子在打籃球時,扭傷了腳,行動很不便,但他自己能做的事,絕不痲煩別人。

四、多溝通、多交流,和孩子成為朋友。放他喜歡聽的音樂,看他喜歡看的電視。聊他喜歡聊的話題。他打籃球的時候和他搶球,幫他撿球等等。時不時的抽時間傾聽孩子的心聲,有時候我們想不到的,孩子說的有道理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尊重他,支持他。這樣才能打開孩子的心門,在學校里很多事情願意和我們分享,思想上沒有隔閡。在家裡生意忙的時候也會幫忙拿酒水,開票等等。處理問題的時候一定要講究方式方法,爭取做到:態度不能粗暴,語言不能過激,尋找相應的對策來解決問題。上了高中的孩子,如果再用強制的辦法硬管,是絕對管不了的。

五、給孩子一個溫馨的家庭。現在我們和孩子呆在一起的時間越來越少了,每星期只能回家住一晚,所以儘量製造出愉悅舒適的環境,讓他緊張的神經得到充分的放鬆。自己儘量不出去,多留在家裡陪他。

如果把孩子比喻成風箏,我們就是風箏底下的那根線。線一定要給風箏足夠的飛翔空間,但不管風箏飛得多高、多遠,都要有底下的線牽引著,才能飛翔到理想的彼岸!

以上這些就是我伴隨兒子成長的粗淺感想,希望與在座的各位家長共勉。教育無定法,需要我們在實踐中摸索著前進,讓我們和他們一起再成長一次吧。我相信,孩子們有父母的悉心照料,有老師的正確指導,有學校的科學管理,一定會度過一個快樂而充實的高中生涯,成功的走向人生的又一個起點。最後祝老師和各位家長工作愉快、身體健康,祝可愛的孩子們學習進步、()身體健康、再創輝煌!謝謝大家!

高中家長會家長發言稿(二)

真的是轉眼功夫,女兒已經上了高中,我們也已經步入了中年,很榮幸今天能在這裡說一些一個母親或是一個中年女人 想說的話。

像小瀋陽說的一樣「眼睛一睜一閉,一天過去了,眼睛一閉不睜,一輩子過去了」所以我覺得高質量的學習和生活是人的一生最重要的。小瀋陽這句幽默而精典的話,時時浮現在我的腦海里,我很喜歡小瀋陽,他是一個普通人並且文化水平並不高,可為什麼他能夠出人頭地?這與他後天的努力和學習力分不開的,今天我想說的就是應該讓孩子自主愉悅的學習,成為她一生的習慣。

仔細回想女兒走過的這十幾年的時間 ,昨天的呀呀學語,好象還歷歷在目,可是今天站在我面前的已經是個大姑娘了,憑心而論,女兒從小到大一直非常讓我省心,從沒有因為女兒而煩惱 過什麼。國小一直到國中,她一直是我們的驕傲,可是最近也許我的煩惱是在坐所有家長的煩惱,「青春 期」這個既讓人期待又可怕的字眼。女兒也不例外,她再也不是那個聽話的孩子,甚至有些故意找茬,我說什麼,她甚至不用思考 ,立刻就會反過來回敬我,一直以來讓我很惱怒,甚至有些歇里嘶底。吵,鬧,不說話,曾經是我們母女生活中最主要的部分。去年因為這個,我們一家三口經朋友介紹曾經專門兒去山東棗莊參加了一次特意為了解決家長和孩子關係的活動,活動的題目是「共同托起明天 的太陽」,活動由孩子和家長共同參加,一些非常有意義的遊戲讓孩子明白家長的心情,家長理解孩子的壓力,一些平時我們沒有想到,沒有注意到的孩子的心理活動,展現在家長面前,一些平時孩子沒有注意到的家長的苦衷,孩子也參悟到了,現場的孩子和家長全都淚流滿面,從來不道歉的女兒第一次和我說「媽媽對不起」,從來在孩子面前高高在上的家長們,也由衷的說「孩子,媽媽錯了」。我真的感謝那次活動,一下子拉近了孩子和我們的距離,雖然有時她還頂嘴,可是內心深處,我感覺的到她已經能夠理解到家長的苦衷了。

現實和生活的壓力讓我們這些做家長的隨時隨地感到不安,把這種不安無意識的轉嫁到了自已的孩子身上,我們怕他們將來生活的不好,受和咱一樣的苦。一味的學習,學習,再學習,從不考慮他們心裡的真正想法,把這種難以承受的壓力強壓在這些還沒有能力承受的孩子們的身上,使我們和孩子每天生活在一種無形的沉悶的氛圍中,很多孩子怕進家,怕見家長,他們寧可在網咖打發一天的時間,我覺得和這種家長給予他的壓力有很大的關係,家對於孩子和大人來說都是一個休息和放鬆的地方,無論是大人和孩子,如果這個地方不能讓他放鬆,我想我們都不會想回家。不要給自已和孩子過多的壓力,還有我認為學習是一個人一輩子的事情,養成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才是最重要的。上月我出差參加了一次會議,廠里請的是清華大學王志耘教授給我們講了一天的課,王教授講,二十一世紀是一個學習的世紀,一個三年前畢業的博士,如果不繼續學習,只相當於今年畢業的碩士,培養一個有責任 心和自主學習能力的孩子才是我們學校和家長共同努力的目標,捫心自問,作為家長,我們有沒有學習,我們在我們自已的領域裡做的怎樣,培養瀰漫著學習氛圍的家庭,給孩子樹立一個美好的願景,告訴他應該活出生命 的意義,這些就足夠了,我們的孩子需要拿出一生來學習的心理準備,如果這種學習的興趣,在他們青春期被我們惡殺了,這太可惜了。

我們的孩子正處在青春期,愛美,好動,喜歡錶現自已,這些都很正常,所以我們應該給他們表現自已的舞台,我覺得讓孩子輕鬆,愉悅,自主的學習應該才是我們最終的目的。

說的不好,只是我自已的一些感悟,我也在嘗試著努力去做,不知女兒能理解多少,但是我最想要的是她有一個健康的心理和身體,其次是讓她有一種愉悅學習的心態和自主學習的能力,讓我們和我們的孩子,以及老師共同努力,達到我們最終的目標。

高中家長會家長發言稿(三)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及在座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我是高二班xx的家長,能夠站到這裡發言,我感到非常的高興.藉此機會,我代表學生家長對在坐的各位老師表示衷心的感謝,感謝你們付出的辛勤努力和無私奉獻,因為有了你們今天的耕耘,才有孩子明天的收穫,是你們把他們培養成才,是你們賦予他們的智慧和生存的能力,是你們讓我們看到他們的明天,今天能與各位老師和家長歡聚一堂,聆聽老師門的教學心得,切磋交流教育培養孩子的經驗和做法,榮幸之時,更希望大家不吝賜教。

下面就我做父母的一些感受與各位予以交流和探討。

第一;要會疼愛孩子

現在生活富裕了,作為父母總想千方百計滿足孩子的各類要求,只要孩子需要的,不管它有用沒用,有害沒害,就一古腦去滿足,即使父母覺得不合理,但往往會因為溺愛以下不為例屢屢成全孩子,豈不知就因為這一次又一次的違心成全,卻為孩子今後的成長埋下了一定的禍根,各類媒體上不乏其例,造成這種結果,罪魁禍首往往就是我們這些家長,正所謂喜孩害孩。所以作為家長首先要學會疼愛孩子,一味的遷就抑或放任自流最終受害的還是家長自己。

第二;要做孩子的好朋友

高中的孩子正處於逆反期和發育期,在各方面可以說似懂非懂,卻自認為很是了不起,有種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勇氣和膽量,這就要求我們這些家長一定要和孩子溝通交流,和他們做最好最好的朋友.

第三;要學會寬容孩子

進入高中的孩子,他們正處於生理與心理的發育期和成熟期,他們的思想性格和人生觀,世界觀正處於基本定型期,所以說這一時期的孩子都可能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出現問題,這是很正常的,是每個人一生中都必須經歷的.我們做為家長不能發現問題急於求成,盲目從事.應耐心的和孩子溝通,幫助孩子分析解決問題.給孩子多一點理解,少一點抱怨;多一點寬容,少一點苛求;多一點微笑,少一點冷酷.切不可求全責備.

第四;要學會正確的引導孩子

十八,九歲的孩子正處於人生的十字路口,人生的路標在哪裡?這關鍵就在於家長平時的引導教育,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啊,不同的教育方法會收到不同的效果,我們和孩子朝夕相處,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將會對他們起到決定性作用.所以說我們不能在教育孩子時是一套,自己行動時另是一套,我們平時都懶的不看書讀報,卻要孩子認真學習,我們自己打牌賭博,卻要求孩子不能上網玩遊戲,我們花錢大手大腳,卻要孩子勤儉節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不就這個道理嗎?

我的孩子和那些品學兼優的孩子相比還有很多不足,我和各位家長相比也存在很大差距,以上我談的不能算是經驗,只是一點感受吧,如能引起大家的共鳴,我將感到莫大的榮幸.

孩子們,你們也要理解當家長和老師的一片苦心啊,因為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心愿_____恨鐵不成鋼.努力吧,孩子門!,我們所有人都在期等著你們的成功,期待著你們為你們的母校添光增彩.

最後,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祝xx中學明天更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