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高三家長會發言稿

高三家長會發言稿(一)

尊敬的各位家長:下午好!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泰安長城中學的全體師生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感謝!今天大家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單從這點就可以看出大家對自己的子女的關心和對我們學校的工作的支持。我同時代表全體高三學生感謝大家的到來。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覺得我們這次家長會的真正意義可能不在於我們能通過家長會更多的交流什麼,而在於給學生鼓鼓勁,在學生的心中他不在乎我們家長會會開什麼內容,但只要自己的家長在其中,來參加會議,對他們來說這就是驕傲就是幸福,就會轉化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我們這一屆高三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使我們的學生你們的孩子在今年的高考中能取得最佳的成績,以實現你們家長、你們的孩子、我們學校老師三者共同的心愿。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學生」。這是我們教育的一個根本出發點。我希望也堅信,從這個出發點出發,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

我想從四個方面向各位家長匯報:學校整體情況,本屆高三的整體情況,學校對高三做的工作,今年高考形勢。

學校始終把高三教學管理工作放在學校工作的中心地位,高度重視,一切工作向高三傾斜。

1.加強統一領導,實行科學決策。

學校領導非常重視高三教學工作,專門成立了高三工作領導小組,王校長親自掛帥任組長,把高三的教學管理工作作為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高三工作領導小組每周開一次協調會,從全局上進行正確的調度和指揮,確保高三的教育教學處於高效、暢通的運行狀態。高三工作領導小組強調以教學為中心,以高三為中心,以服務高考為中心,重點做好調動教師和學生積極性的工作,從「人和」上動腦筋,做到「人心齊,泰山移」,全力為今年的高考做準備。

2.管理上重點落實。

為了把高三教學這一重點工作落到實處,由高三工作領導小組一把手校長王校長負責對高三教學的管理與協調,由我負責監控高三的教學工作,學校把工作分解到高三級部、分解到每一個班級,層層明確目標,級級把關落實,進一步強化質量監測和教學常規檢查,使高三年級教學管理體現在規範化、制度化的基礎上高效運行。

今年高考形勢

家長同志們,今年高考形勢一片大好,只要我們共同努力,在老師的精心指導下,在家長的大力支持下,咱們的孩子一定會為自己的人生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為長城中學的發展增光添彩。

最後祝全體高三同學在今年的高考中考出優異的成績,考取理想的大學,祝各位家長身體健康,心想事成!謝謝!

高三家長會發言稿(二)

隨著高考日期的臨近,大多數孩子會或多或少地出現緊張、煩躁、注意力難以集中、記憶力下降、頭痛、失眠等症狀。這時候,家長不管暗地裡是如何的心急如焚,表面上你都得扮演的輕鬆愉快。做為孩子的父母,在這一階段應該注意些什麼?怎樣才能為孩子提供良好的生活、學習環境?

下面僅圍繞學生心理素質談談我的想法:作為高三學生家長首先要了解高考不是單純的知識的考試、()能力的考試,是全方位的素質考驗。知識、能力僅是考好的必要條件,但不充分,考試的成效還取決於第三因素――心理素質。每一位家第都要高度重視決勝高考的第三因素――心理素質。因為:

1. 高考是難度的考試,是速度的考試,――緊張快速之中能否靜心思考是心理的考試。

2. 高考是考生向自己極限的一次衝擊,――所以考生除了要具備一定的智力因素,還要具備非智力因素:心理、意志、品質、習慣、情操。達到知識、能力、心理的完美結合才能超越自己的極限。

3. 高考是選拔考試,高考追求的是區分度,因此不是每一道題都是為每一個考生預備的。――所以考生遇到不會做的題要能坦然處之。

4. 高考複習的過程,考試的過程實際上是考生知識的能量、心理的能量同時釋放的過程。而心理能量釋放的過程是知識能量釋放過程的基礎,催化劑。

心理素質主要包括:動機、抱負、品德、情操、情緒、興趣、決心、意志、氣魄、膽識等因素。其中情緒與意志在考試時起直接作用。有個考生說,當前面那道題「開窗」之後,自己心中一直不安,無心做後面的題目,明知道 這樣不行,但也無法控制自己,如果不是考試,這些題目我是應該會解的。這就是情緒失控的。有個考生說,我一看那道題,題目那麼長,數據又那麼複雜,平時又沒見過,我肯定自己解不出,就乾脆沒有做,如果不是考試,我還是有能力把那道題看懂的,這就是意志不堅。不少考生高考考不好決非知識問題,也不是簡單的能力問題,主要是心素質沒有到位造成的。解決學生心理問題家長起著關鍵性的作用。

(一)儘量不要給孩子施加壓力。

高考越近家長越小心,其實這也是一種心理壓力。這種無形的壓力使考生更擔心自己考不好的後果了。家長「儘量不要給孩子施加壓力。」去年幾位高考狀元的父母首先強調的都是這一句話。一位文科狀元的父親說:「快高考了,孩子本身思想壓力就不輕,做父母的應該淡化高考氣氛,讓孩子自己去複習。」一位理科狀元的媽媽說:「高考之前家裡和平時一樣,沒有緊張氣氛。」她覺得家長關心得太多,會讓孩子產生「我要考不好,對不起爹媽」的想法,增加孩子的思想負擔,對考試不利。

其實,功夫在平時,孩子已經形成了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這時候沒有必要打亂。就算家長平時沒有注意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也不要在最後階段突然過分關心孩子,這樣做反而會打亂孩子的學習生活規律,給孩子造成壓力。

當然學生的情況千差萬別,對那些至今仍不知努力學習的學生還是要增加一點壓力。提出一些具體的要求,學生的學習是管出來的。在管理過程中地定要注意管理的方法。

(二)降低過高的期望,讓考生心裡有「底」

由於家長總愛拿自己當年的親身經歷和現在的成就教育學生,有的家長經常和考生算帳,說自己培養子女如何辛苦,甚至自己節衣縮食為孩子花了多少錢等。使考生形成了巨大的精神壓力。考生是為家長「面子」去應試,是為滿足家長「光宗耀祖」的虛榮心去應試,這是心理壓力之源,家長一定要徹底丟掉「面子」,減輕考生壓力。首先,家長要相信孩子有把握、有能力、有信心對付這場考試,相信學校為考試所作的一系列準備工作。不要去過多地渲染考前的緊張氣氛,儘量讓孩子保持平靜的心情,穩定的狀態。對孩子,家長應該有著正確的定位,不要去和別人攀比,只要孩子能夠發揮出正常的水平,就已經成功了,就值得慶賀、高興。在現階段,孩子已經有著沉重的心理壓力了,千萬不要反覆叮嚀、嘮叨,相反應該找一些輕鬆的話題,讓孩子看看新聞、散散步,放鬆一下緊張的神經。降低過高的期望,讓考生心裡有「底」。「萬一」考不好,家長應作出安排,並告訴孩子,讓他心裡有「底」,這樣,孩子心裡也就踏實了。「考生就能以最佳狀態在高考時發揮出最佳實力,達到預期目標。

四月:五要五不要

不要叨嘮:整天把高考掛在嘴邊,時時對孩子說,要抓緊時間複習,其實孩子的心理也非常緊張,越說孩子越緊張,越說孩子越煩躁。

不要許願:一些家長總想用一些獎賞來調動孩子的積極性,比如,「考得好,我給你買個筆記本電腦」,「考上北大,我帶你到國外去玩」,這些並不能起到什麼實際的效果。

不要威脅:一些家長為了給孩子製造壓力,就威脅孩子,「考砸了,我們就不管你了」,諸如此類,會使孩子產生恐懼心理,不利於孩子複習。

不要盲目給孩子買輔導材料:家長對學校複習的程式和內容並不了解,認為多複習輔導材料會有效果的,結果是沖淡了老師的複習計畫,只能給孩子增加壓力。不要盲目報輔導班,輔導班有時能起到一些作用,但盲目報輔導班的話,就會分散孩子的精力,沒有把老師叮囑的內容複習全面。

不要請假在家照顧孩子:這樣的話會給孩子造成太大的心理壓力。

要製造良好的家庭氣氛:把4 月份看做平常的日子,夫妻之間,與孩子之間的對話要和平常一樣和諧。

要重視孩子的心理健康:多做積極的暗示,使孩子以一顆平常心去對待高考。

要經常和老師交流:特別是模擬考試後,家長要和老師多交流,發現差距和不足後,家長要充分利用這一個多月的時間,和老師共同把孩子的成績提高上去。

要注意孩子的飲食和睡眠:吃平常吃的,晚上複習不要熬夜。

要整理蒐集填報志願的信息,然後和孩子溝通。

五月:五要五不要

要情緒穩定:家長情緒穩定通過感染、暗示等心理機制,有助於考生情緒穩定。家長情緒不穩定,心情緊張,不利於考生良好的心態的建立。

要情緒愉快:家長對考生考試充滿信心,情緒飽和,都會對考生產生積極的影響,有利於強化考生的信心。

要告訴考生只要盡力就行,這有利於減輕考生來自家長方面的壓力。考生輕輕鬆鬆上考場,認認真真做答卷。

要搞好孩子的飲食衛生,考生吃平常的飯菜就可以了,不必再去加強營養,搞好孩子的飲食衛生,使考生體力充沛、精力充滿參加高考。

要做好必要的督促檢查。對考生的考試用品,准考證等攜帶做必要的督促檢查,對去考場的路線,赴考場時間做必要的提示。

不要給孩子定每門課考試分數指標。也不要經常問孩子的成績,否則就會給孩子加壓。

不要規定孩子考上什麼大學。

不要把自己的意願強加給孩子。指導孩子報志願,但是代替。否則易引起孩子敵對情緒,影響考試成績,北京考生考後報志願,但考前,家長不要和孩子談志願的事。

不要後悔。填報志願家長後悔志願過高或者過低,整天抱怨,會影響孩子複習和考試。

不要送孩子上考場。送孩子上考場,不利於孩子考試信心的加強,反而增加了考試的壓力。

各位家長, 我能理解你們此刻的心情, 每個家長都是望子成龍, 望女成鳳。但誰又沒有龍困險灘虎落平陽的時候。希望家長不要提出苛刻和不合理的要求。父母是孩子最親最愛的人, 孩子需要父母的信任、鼓勵、支持、理解, 而不是考試失利時的橫眉冷對, 失敗時的抱怨冷落。不要懷疑他們是否努力, 不要總是喋喋不休的教導我們該如何如何學習, 要想出頭, 惟有埋頭這個道理他們早以爛記於心。也不要成天逼著學習, 善於休息的人才善於工作。

梁啓超說: 天戴其蒼, 地屢其黃, 縱有千古, 橫有八方, 前程似海, 來日方長。美哉我少年中國, 與天不老, 壯哉我中國少年, 與國無疆。

願我們共同努力,圓了孩子的夢,了卻我們的心。

高三家長會發言稿(三)

尊敬的各位家長:

謝謝大家百忙之際抽出時間來參加本次家長會;我代表全體高三師生歡迎大家、感謝大家。你們的全力支持是我們高三全體師生的精神支柱;你們的理解是我們高三全體師生沒日沒夜奮鬥的動力。真誠的謝謝大家。

本屆高三離高考僅有幾天了,就現在學生的狀態及現狀,我們相信2014 年高考岳雲中學會有一個相當好的結果。現在向在座的家長匯報幾點:

一、 教學方面

本屆學生相對於上屆和下屆學生基礎存在著一點差距,從招生的成績數據可以說明。

為了彌補這種差距,我們想了許多辦法:

1、 從高一開始即在暑、寒假分層次進行補課,你們不知道:這種做法我們的壓力相當大。

2、 進入高三開始,每天晚自習比高一、高二提早20 分鐘(有些班甚至提早 40 分鐘)。晚自習推遲 20 分鐘。即每天晚自習至少加了 40 分鐘時間。

除放月假外;每周星期天下午3 : 00---5 : 00 自習,班主任全程陪同

3、 從去年9 月 1 號開始 9 個月時間內,我們先後進行了十一次月考,三次大周考。且每周星期六、星期天安排小周考。每次考試都進行了各個層面的總結。與外面進行了對比,可知存在著我們的優勢和我們的不足,對於不足我們採取了相應的辦法進行輔導。

4、 每學期由班主任組織按時召開班級任課老師協調會,由班主任主持。邀請年級組領導及學校領導參加,針對本班現狀及班主任所採取的措施及成績分析進行認真探討,探討個人、探討班級的誤點及優勢、探討後階段應採取的方法措施。統一思想、團結協作、責任上肩、任務到人。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5、 與兄弟學校特別是長郡、衡陽市一中、湘潭縣一中等學校建立合作共享關係。捕獲信息。

6、 對於教師常規教學:每天簽到(白天兩次)。晚上由年級組組織進行三次查崗,及時進行通報。

從以上我們可以看出;本屆學生學校領導及高三老師作出了巨大的努力。要求學生做到的我們老師率先做到且做得更好。故相信會有一個滿意的結果。雖然我們都知道:每年高考結束,也沒有一個學生或學生家長對自已小孩的高考成績達到相當滿意,總認為他還可以更好。

二、 高考備考準備工作方面

本屆高三參考人數為739 人。其中二中考點為 323 人,岳雲考點為 406 人。學生分二個考點參考這是由來以久的政策。不是學校所能控制的。希望家長們能理解。

一、統一一個思想

二中參考與岳雲參考都是一個樣,沒有什麼區別。每年二中參考的學生中該考名牌考名牌,該考重點考重點,該上線即上線。所以家長們不必要擔憂。

二、二中考點(統一行動為245 人)

1、學校層面;成立一個完整的領導班子

⑴考生帶隊:呂校長 ⑵教導:陳佑民⑶學生工作:德育處趙偉民

⑷後勤:總務處賓黃華

每個班一個任課教師管理(學習、輔導、心態調整),與學生一樣作息。賓館每天安排老師值日。

班主任分成兩組:一組送考、另一組接考。保證學生每堂考試能看到自已的班主任。

2、住宿:

鹿原賓館:(房間條件可以,空間比較大,一米五的床,完全可以輕鬆容納兩個人睡覺)

自習:可以在自已房間,也可以在鹿原會議室(兩個)

3、飲食:

賓館後面30米的君景酒莊。

食宿與去年、前年一樣:從去年與前年的高考與學考在吃、住方面學生、家長都較滿意。如中途有何小插曲,我們都會臨時調整。

三、岳雲考點(統一會餐為240 人)

1、統一會餐:

優點:⑴圖個喜慶,使學生們在這喜慶的場合下一定程度上緩解高考壓力的情緒。

⑵可以對上堂考試中所存在的誤差進行調整,提醒學生注意,在效地加強後面幾堂考試的準備工作

⑶高考的難易程度難以預測:如像去年一樣難,則有一部分學生面臨著做不完的情況,如單獨行動,則無法預知自已的結果,在心態方面則一定會產生波動。在統一會餐的情況下,隱約知道大家都是一樣,在這個熱鬧的場合下,則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他們的心理。

(也就是說:在快樂,如許多人分享,則快樂會成倍地擴大。在痛苦,如多幾個了解,則痛苦將會減倍)否則我們這樣勞心勞力圖什麼?

2、自習地點分布在圖書館和報告廳,每班一個教室。一切順其自然。

⑴每天按作息時間上午和下午到自習點報到(一定)。如沒報到,則班主任隨時反應。請所有家長特別是陪讀學生和通學生家長24小時開機。

⑵晚自習自習一段時間。由班主任和任課教師陪同,每堂自習課在相關教師輔導。同時年級組安排中層領導考勤。

三、 單獨行動者(或岳雲陪讀學生或通學生家長);

請於6月5日上午到各班主任手中拿一份高考期間作息時間表及高考注意事項回家,請相關家長嚴格按此作息時間及提醒事項行事。

尊敬的家長。十年寒窗,在此一舉。能否成功,更需全體家長的配合及理解支持。在學校和年級組層面,我們都會儘量將各種工作做細、做紮實。總之:高考期間,請相信我們的學生及您的孩子,中間出現的一切插曲都是小事。一切順其自然(如睡不著就睡不著,沒關係。醫學上知道,人體在不睡覺的情況下能高效率支撐48小時或更多)

謝謝家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