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吶喊讀後感400字

吶喊讀後感400字(一)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這是高爾基爺爺的一句名言,也同樣是對書籍讚美的一句名言。從這句話中便可以看出書在世界的地位是多麼重要,它的價值有多麼珍貴。正如高爾基爺爺所說的,一本一本的書,就像一個一個的階梯,使人爬上高峰。但是爬上高峰的路是陡的,是險的,是要的努力才能爬上去的。讀一些不同的書籍就像是在爬階梯,對自己也是很有幫助的,但也要會選擇書籍。一本好書就猶如是由鑽石似的思想和那些珍珠似的字句堆砌而成的無價之寶,其中所蘊含著的知識與智慧是那樣的珍貴,書籍真可謂是人類的良師益友、精神的食糧啊!相反,如果我們去讀那些幾乎匯集了天下所有骯髒之物的不利於健康的書籍,那不是在掌握知識、尋找樂趣,而是在使自己墮落,會使自己變得庸俗、無知。

在一本書中,又使它會讓你傷心、同情的落淚;有時它會讓你開懷大笑;有時它會讓你覺得自己身臨其境;有時它會讓你自己覺得離它根本就在兩個世界。

我想,書籍是的良師益友,精神的食糧,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好好讀書呢?

吶喊讀後感400字(二)

在寒假之際,我們讀了魯迅先生的《吶喊》給我的感觸異常深刻。

如果問我在《吶喊》中最喜歡哪一篇,我肯定毫不猶豫的選擇《藥》這篇文章主要講了老栓的兒子得了癆病,為了救兒子,老栓決定花高價錢買「人血饅頭」給兒子治病。為了這個「仙丹饅頭」老栓在茶館中賣力工作,可是最後,老栓迷信的想法卻害死了兒子。而這種舊社會的迷信想法處處體會著中國社會、人民的愚昧、無知和迂腐!讓人們深深地對自身的無知而感到可悲。

不僅如此,在《故鄉》中為我們呈現出的那個機智勇敢的小閏土,曾是該作者魯迅先生多麼要好的朋友!長大以後,還不是分出了地位階級,閏土還不是生生叫了魯迅一聲「老爺」!這不正表現出了當時人民在受到封建勢力的壓迫的情形嗎?

而那個以偷為職業孔乙己因為偷了有錢人的書竟被打斷了腿最後死去,這篇《孔乙己》不是象我們展示了中國教育的墮落嗎?我們看到了一個雖然沒有錢,但是渴望學習,甚至不惜去偷的人的死,難道不覺得悲哀嗎?

看完了這本書,我才明白舊社會的封建迷信思想和墮落。同時也讓我越發的敬佩魯迅先生以筆為武器的一生。

吶喊讀後感400字(三)

這是一部由中國著名革命家、思想家、文化家魯迅先生的著名作品集,他通過搜羅生活中的小事、小人物,用精湛的語言加工技術將這些事情描寫成了一幅幅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畫面,這就是小說集——《吶喊》

他有的故事是通過那些人物的事件來對現在的社會進行批評與諷刺的,如阿Q那愚昧的「精神勝利法」顯示出了他的無知、自欺欺人,以及最後冤死的事情諷刺了社會的不公。再如狂人的那一冊日記體現出了他變態的內心世界,但是反襯出了社會上封建禮儀對人精神的束縛如同一塊千斤巨石壓在人們的心上。()再如孔乙己那滿嘴的之乎者也、不賴帳和最後慘死的經歷些出了他的迂腐、善良還對封建科舉制度的心靈殘害做出了鋒銳的控訴。

有時,他也通過一些毫不起眼的小事兒描寫,比如說:《一件小事》通過自己的自私和那個車夫的偉大讚頌了這種光明磊落、敢作敢當的偉大精神。《頭髮的故事》就是通過「我」和「N先生」的一次談話揭示了辮子對古代勞動人民的壓迫與剝削。在寫作中,魯迅先生也會通過在文章中哪些不起眼的線索帶給人們道理,如《藥》之中夏瑜的犧牲讚揚了革命但是反對了革命的不徹底性,讚揚了夏瑜英勇無畏的精神,也體現出了康大叔的冷漠、封建。

魯迅先生不之會通過哪些事情來批判社會,還會描寫出來自己真摯的感情,如《社戲》中通過孩子那些近似於胡鬧的事情描繪出孩子的天真無邪以及聰敏和頑皮,更是描繪了雙喜、阿發兩個人物。

《吶喊》實在是一部經典的作品。如同它的名字一樣,是魯迅先生通過哪些事情在吶喊,崇尚光明反對黑暗。在這其中,有許多好的寫作手法等著我們來借鑑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