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名人傳記讀後感300字

名人傳記讀後感300字(一)

閱讀了羅曼·羅蘭的《名人傳》,深有感觸。羅曼·羅蘭是20世紀法國著名作家,他的作品是人們強大的精神支柱。《名人傳》寫的是貝多芬,米開朗基羅和托爾斯泰的故事,他們經歷了各種的磨難卻沒有向命運屈服,在生命的最後一秒仍不屈不撓的抗爭著,最終成為了偉人。這也告訴了我們一個道理:艱難和挫折是對命運和人生的最好錘鍊!

在這三位偉人當中,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貝多芬。他對音樂有火一般的熱情,先後創作了許多優秀的作品。他的作品深邃而輝煌壯觀,充滿了幻想。但災難還是無情的降臨到了他的頭上,在1802年,他意識到自己的聽力障礙已經無法治癒,並且會很快惡化。那意味著他可能再也不能進行創作了!這是多麼大的打擊啊!但他卻能頑強的和命運抗爭,這也許是他後期能寫出那麼多不朽作品的原因吧。這種對生活對命運永不妥協的精神正是我們應該學習的,這偉大不屈的靈魂讓黑暗的世界有了光芒,讓生活有了希望。

讀了貝多芬的故事,讓我聯想到了海倫凱勒——一個同樣有著堅強毅力的人。她的生活同樣是很不幸的,兒時的一場大病,讓她變成了一位又盲又聾又啞的小女孩。在她的世界裡,沒有色彩,沒有聲音,也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但命運的不公沒有讓她失去希望,她渴望了解一切,於是她加倍的努力,最終成為十九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貝多芬和海倫凱勒在生活中遭遇著不同的磨難,但他們卻有著同樣的精神——永不向命運屈服!這不僅讓我敬佩也引發了我深深的思考。作為21世紀的一名中學生,社會的競爭更加的激烈,我們的功課越來越多,學習上的困難也隨之增多,面對重重的困難與壓力,我們是不是也需要這種精神呢?是!在遇到難題時,在學習成績下降時,讓我們「借著貝多芬的光芒,再一次擦亮我們的眼睛。」用堅定的信念去面對挫折,用頑強的毅力去實現理想。

名人傳記讀後感300字(二)

《名人傳》一共有三章,我最喜歡的是關於貝多芬的這一章。

我從貝多芬身上學到了許多崇高的精神,特別是我佩服的是他那種頑強地與命運抗爭的精神。貝多芬的童年是痛苦的,人生對他來說就好像是一場激烈的鬥爭,父親很想開發他的音樂天分,使用暴力強迫貝多芬練習各種樂器,當他長大一點,惡運又一次降臨到了貝多芬的頭上--他失去了最親愛的母親。

不過,貝多芬還算是幸運的,他遇到了莫扎特,後來他還拜了海頓為師。他拜了海頓為師之後,終於開始有了作品,就在貝多芬初次嘗到成功的甜蜜的時候,痛苦又一次降臨。慢慢地,貝多芬耳朵的聽覺越來越衰退,他的內臟也受著劇烈的痛苦的折磨,但他還是瞞著所有人,直到他再也不能隱瞞了,才去找醫生。幾乎,貝多芬所有的作品都是耳聾後寫的。

貝多芬與命運抗爭,最終成為名人。同樣,我們也要努力學習,做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從貝多芬身上,我們學到了:只有不畏艱難、努力奮鬥,才能使人幸福和成功。

名人傳記讀後感300字(三)

托爾斯泰是俄羅斯偉大的靈魂,他散發出的光芒照徹了十九世紀的陰霾,也同樣吸引著我們這些青年人的心靈。從一八八五年至一八八七年間,托爾斯泰的作品在巴黎出版發行了,從《戰爭與和平》,到《卜里戈加》,另外還有一些小說。這些作品一經面世,就被瘋狂地搶購一空。

托爾斯泰的童年與命運十分悲慘,他母親逝世時,他還不滿兩歲。父親去世時,他才九歲。父親的死對於年幼的托爾斯泰是一個沉重的打擊,他第一次對生命產生恐懼。但他對生命沒有放棄,堅強的活了下來。

長大了,他與蘇菲。貝斯結了婚。過了八年,托爾斯泰精神受到了打擊,幾乎瘋了一樣。可是就在那次,他的朋友講述他的所見所聞,他激動地不能自抑,高聲呼喊:「人們不能這樣生活,絕對不應該這樣!」觸目驚心的景象不斷在他眼前徘徊,他又陷入悲痛之中。但是,他在神的幫助下竟然走出了深淵,重新樹立信心。他不是一個自私自利的超脫者,他向來厭惡那些只顧自己超脫而不管別人的自由主義者,()他心中裝著社會大眾,心中懷有博愛精神,他一刻也不能忘記他所見到的悲慘的社會景象。

讀了傳記,我的感受是:一個人不能因為命運悲慘而放棄自我,放棄目標,放棄人生,人生的道路很長很長,在走這條路時會有種種考驗,種種難關,這都是讓你去克服與解決的。人生就像一條很長很長,走也走不完的一條路,你可以不斷摔倒,但要在摔倒處爬起來。如果要放棄,就代表路斷了,就代表你所付出的所有都沒了;就代表你的目標破滅了。這種種難關是讓你長本領,長知識,長經驗,長技術。你要勇於面對它。俗話說的好「困難像彈簧,你強它就弱,你弱它就強」。當你遇到困難時,不要放棄,努力去做,相信你一定會有好結果的!

名人傳記讀後感300字(四)

《名人傳》是這學期要看的名著。雖然看得很倉促,但還是看完了。看完之後讓人感慨很深。

貝多芬,在悲傷與痛苦中掙扎生存。一生都處在苦難中。可他還是頑強的活著,就算身無分文、生活無以為濟,也不會向貴族向他人搖尾乞憐直到他生命的最後一刻依然如此。

米開朗琪羅,他一生中大部分時間都在為那些權貴工作,無論是願意或不願意。雖然是被迫,但他依然認真地工作,並無怨言。他為之工作的不是權貴,而是心中的藝術。

列夫·托爾斯泰,雖然身為貴族,但毅然反對階級制度。雖不被任何人理解,但他那開明的思想成為不朽的名著存留於世。

《名人傳》中的三個人物的精神都是偉大的,但也給人帶來了思考。是理想重要還是生存重要。

試問,你若光榮的死去?亦或卑劣的生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