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活著電影讀後感

活著電影讀後感(一)

學校組織了入黨積極分子觀看電影,這次我們觀看的是《活著》,和以往《開天闢地》、《建國大業》不同的是,我認為這個電影帶給我更大的震撼與感動。

電影是根據余華的同名小說改編而來,小說我沒有讀過,這使得我更多對這部電影感興趣,僅僅一個名字,就會讓我陷入沉思。我們每天都呼吸著,生存著,卻沒有想過我們活著的「意義」。

《活著》淡淡的兩個字,平凡的百姓的平凡故事。《活著》到底是為什麼而活著?片中大少爺徐福貴嗜賭成性,妻子家珍屢勸無效,帶著女兒鳳霞回娘家。當夜福貴輸光全部家產,父親給他氣死。一年後,家珍帶著女兒及手抱的男嬰有慶回家,福貴痛改前非,走埠演皮影戲維生。適逢國共內戰,福貴先被國民黨拉俘當兵,後被俘擄。好不容易獲釋回鄉,慶幸一家團圓。但生活讓他失去了兒女等親人,最後剩下的惟有活著……

電影中一次又一次提到「活著」,影片中福貴和春生在國民黨抓去的時候,在無數的屍體中說:要活著無論如何都要活著回去;人,活著不容易,小人物活著更不容易,葛優的活著只是中國千千萬老百姓活著的縮影。活著,再苦再難也要活著,因為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在淚水中我們也有慶幸。

福貴的命運,是時代的命運,也是一部分人的命運。一個敗家的子弟,看著家道中落,在窮困潦倒中生存,由富有變為貧窮,母親的去世,巡演皮影戲被抓服役,參加內戰,意外地失去自己的兒子,女兒的死,都是那麼慘痛,原本幸福的家庭,在家人極力的維持中,命運和社會給他們開著一個又一個殘酷的玩笑。看得出來,生活沒有絲毫動情,要給他一個完好的感覺。福貴居然堅強的活了下來,晚年與妻子為伴,想這種可怕的生活。一個人的生命竟是如此的脆弱,生活又是如此的無奈。深深思考,人為什麼活著,真是一個要自己必須回答的問題。

活著,難啊,要活的堅忍不拔,偉岸不動,難啊,福貴看似弱不禁風,細皮嫩肉。他所經歷的風風雨雨下有誰能心平氣和地承受!活著很無奈,有很多事不能阻止,因此而喪失痛絕一直兢兢業業地活著,卻可以一瞬間把你打回原形,身上猶如背負著萬砘巨石,為它而發洩,發狂、發瘋。

電影最後富貴的外甥孫給了我們最後的希望。所有的話語都匯成了那一句像兒歌似的略帶疲憊的而又韻味悠長的話語:小雞長大之後就會變成鵝,鵝長大之後就會變成羊,羊長大了就會變成了牛,牛長大了,就一切都好起來了……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姑且不去說,人只有先活著,才能去實現所謂的生命的意義。

這部電影,以一種輕鬆幽默的方式向人們講述一個淒婉悲慘的命運。人們在自己的笑聲中思考著生命這種東西,同時也在想著應該怎樣活著。如同我,是無論如何不想過與片中人一樣的生活,但是我卻讚賞富貴面對打擊面對挫折的勇氣以及他在生活中勇於改過的精神。富貴的賢惠妻子或許在他人眼裡有點兒傻,但是她的堅強卻是我們都應該具備的。活著有很多的意義,每個人的想法不同,我們不必去苛求他人與自己趨同。我們所要做的便是,好好活著,勇敢面對生活中的困難,去追尋自己活著的意義。

永遠不拋棄,不放棄,珍視生命,創造價值。

總的來說,我個人覺得,《活著》這部小說通過描述福貴悲慘的命運,一生經歷了如此多的磨難和打擊後,依然堅強地活著,那是舊時代人們生活的一個縮影,無論是兵荒馬亂還是政局動盪,老百姓無論是頑強鬥爭還是苟且偷生,目的也只有一個,那就是好好地活著,那比什麼都好。福貴,其實就是代表了舊時代的老百姓,老實、憨厚有時甚至有點懦弱,但是卻本分,他在戰場上時還不忘了龍二借他的那箱皮影戲工具,那句「這是借人家的,以後還指望著它賺錢養家呢」透露了他是個安分守已的、充滿責任心的男人,雖然談不上偉大,但卻是可敬的,至少我這麼認為。

看完這個電影,我們會明白自己是多麼幸福,我們不再需要太多,我們活著不僅為自己,還為了愛著我們的人和我們愛著的人!

這篇觀後感就到此為止,沒有華麗的文字,也沒有有條不紊的條理,我只是想到什麼寫什麼罷了。其實有很多想法,但無奈寫作水平不夠,無法表達出來,雖說這篇觀後感是作業,但其實我沒把它當作業寫,因為就算沒布置這一作業,我看完了也會在部落格上寫的,因為好的電影會給人以深思、反省,就如我看的《狗鎮》、《夢旅人》和《關於莉莉周的一切》那樣,感觸良多,看了後便以比較隨意的方式寫下自己的感想。

最後,我突然想到一句話,用來形容這部電影教會我的還算適合,這句話就是:死,容易;活著,更難。

活著電影讀後感(二)

《活著》這部電影,之前就一直想看卻苦於無處買到它的碟。上周在一家小店淘到碟之後,利用周末的時間看完了。果然是很深刻的一部電影,這幾天我還一直在回味著電影裡的情節,總是想寫點什麼。現在正好是在機場等飛機,就利用這個時間寫寫自己對《活著》的理解。

這部電影講述了福貴的一生,從一個吃喝嫖賭的「富二代」到傾家蕩產的貧民,再到一個城市的小市民,他的一生充滿了坎坷。張藝謀通過這個小人物的經歷來映射了宏大的歷史背景,他試圖通過鏡頭傳達一個特殊時代的乖謬,以及渺小的個人在這種荒謬年代下的悲慘命運。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哭了幾次,在給兒子有慶上墳的那一幕,在女兒鳳霞在產房去世的那一幕,甚至包括對春生、對鎮長的結局,我都唏噓不已。

或許這就是命運,其實導演沒有過於渲染宏大的場面,而只是冷靜的回看歷史,通過一家人的命運,讓觀眾在冷靜與清醒的狀態中,作出自己的判斷與思考,所以,這部電影是樸實的,誠摯的,而且還是幽默的,它的不經心都精心的掩藏了起來,給我們看到的,便是一個命運的輪盤賭,上演著不近情理卻又無可奈何的戲碼,每個人,都擺脫不了,主張不了,向東的走向了西,往前的退了後,()在這種無常不公中,人能做的,唯有接受命運,好好活著,罷了。

生活里充滿了各種意想不到,那是命運的無常,人們漸漸學會了知天樂命,本片便是傳達了這樣一種樸素的人生哲學。因為活著就是希望。有慶、鳳霞去了,還有饅頭,而饅頭的日子只會比現在好,富貴一家三口說著,心裡充滿了希望。這也是這部片子傳達的積極意義:活著,並且心存希望,相信未來——那是食指的名詩。這部作品便是這樣帶給人們希望。生活里的醜陋固然很多,人卻不能因此就失去信心,自暴自棄。

回頭想想,我自己又何嘗不是這樣呢,在去年那麼艱難的環境下,一度想放棄,最終還是選擇了堅持,並度過了危機。但其實,我的經歷其實和福貴他們相比,又算的了什麼呢。不過意義卻是一樣的,在生命的旅途中,每個人都要承受如此的承重,雖然版本不一,但是每個人都必須去面對,不管遇到什麼,還是得好好活著,哪怕再艱難的境遇也帶著虔誠的期許。我們每個人,包括我自己,無論在過去還是在未來,都必須有這樣的信念支持我們的生命,那就是:苦難的終究會過去,以後會好起來的。

就以此文給自己加油: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活著電影讀後感(三)

電影《活著》改編自作家余華的同名小說。影片在開頭就展現了一個富家少爺沉迷賭博玩樂的情景,最後被騙去了全部家產並氣死了自家的父親。從此這個人物開始了他坎坷的後半生。在幾十年里經歷被捕,中年喪母喪兒等一系列打擊,最後剩下的唯有「活著」。

電影中的主人公富貴的生活十分曲折,曾是富家少爺後來淪為演皮影戲為生,又經歷了喪兒的悲痛,最後連妻子也因為教授被饅頭噎著,而失血過多死亡。富貴經歷了一系列的打擊,他的親人一次又一次地離開他。電影中一次又一次地提到活著,人活著不容易,小人物活著更不容易。活著,再苦再難也要活著;因為只要活著就有希望。人最基本的需求是活著,人最根本的需求也是活著。

命運給富貴開了一個又一個玩笑,電影中的表現手法也表現了對命運的諷刺。活著,這麼不幸悲慘為什麼仍然要活著,我們到底又是為了什麼活著,這也是我們需要思考的一個問題。是寧願光鮮的死去,還是悲慘的活著?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不管怎麼說,我認為活著才有可能才有希望才有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