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高粱讀後感

紅高粱讀後感(一)

《紅高粱》既是“尋根文學”的終結,也是“新時期”“新歷史小說”家族小說的起源。其中透出的強烈的生命意識和人物的歷史邊緣性都給新時期小說注入了新鮮的血液。

通紅的高粱地里,灑遍了爺爺奶奶們、父親的、劉羅漢、劉副官、方六,“劉吹手”們的鮮血,也留下了他們輝煌的戰果——鬼子們的鮮血。這些血性的生命,向世人展示了普通平凡的中國人光明磊落、直率坦城,不避生死、敢愛敢恨的人格力量,展示了中華民族不屈不撓,威然屹立的民族精神。

由此,通過人物個性的塑造來讚美生命,讚美生命的那種噴涌不盡的勃勃生機,讚美生命的自由、舒展。

以家鄉的紅高粱作為背景,以活生生的感覺記憶為筆鋒,游犁般地描寫著家鄉的抗日生活畫面。無邊無際的高梁地紅成汪洋的血海,血海中,有著生命的野合,有著活剮的血腥,有土匪的出沒,有英勇的伏擊。在高密東北鄉那一片粗獷、野蠻的鄉土大地上發現爺爺、奶奶們那種強悍的個性生命力,自由自在、無所畏懼、樸素坦蕩的生活方式,從而痛感如今現代都市中人性的齷齪和生命力的萎縮。

通過現實人生與過往歷史的交流,使過往民間世界中所蘊含的精神轉化為當代人重要的組成部分並對其人格的生成產生重要影響,從而在作品中創造了一個個感性豐盈、生命鮮活的藝術形象。

紅高粱讀後感(二)

最近因莫言獲得諾貝爾獎而跟風去拜讀了他的成名作《紅高粱》,覺得如果你沒有看過電影《紅高粱》,那么你是幸運的,因為紅高粱的小說更加精彩,更加真實。電影《紅高粱》事實上只是莫言小說《紅高粱家族》中的一角,並不是說電影如何,而是一向以來,圖書可以給你更多的想像空間。《紅高粱家族》是站在民間立場上講述的一個抗日故事,從不同的角度,或許是更加真實的角度去詮釋那個年代的一些事情,它以虛擬家族回憶的形式把全部筆墨都用來描寫由土匪司令余占鰲組織的民間武裝,以及發生在高密東北鄉這個鄉野世界中的各種野性故事,在驚詫於一件件事情的同時,莫言也讓你領略了一下魔幻現實主義手法的風采紅高梁》都將展現的時空設定在抗日戰爭時期,並一起顛覆了傳統的抗戰影片。()抗日戰爭這段記載著民族傷痛的歷史,一直是中華民族。《紅高梁》的“我爺爺”和“我奶奶”已完全失卻了抗戰電影中救世主的形象,他們只是有情有欲的凡夫俗子,殺死日本鬼子也只為的是報已“私仇”。藝術創作的一個廣闊舞台,民族危亡中的苦難與拯救為藝術創作留下了充分的施展空間。《紅高梁》通過“我爺爺”和“我奶奶”最原始的愛情,洗淨了積壓在中國農民身上的數千年的封建塵土,釋放出埋藏在塵土之下殘存的生命之火,表達出對人性與本能的極度推崇。《紅高粱》更是一舉摘得金熊桂冠,擴大了中國電影的國際影響,被柏林電影節評審認為是中國大陸電影於西方世界的“創世紀”,第一次讓西方世界知曉中國內地“有電影”。

紅高粱讀後感(三)

傷秋的情懷噴薄而出的是一種火似的壯烈,就如整個電影所表現的濃重而悲壯的紅色基調。似乎熱烈的有些許壓抑,那是灰暗的現實所帶來的壓迫感。張藝謀的獨到眼光,顧長衛的細節勾勒,在陝北的黃土地上,用民謠唱出它的質樸和熱情,用最直接的“野合”宣誓著對舊禮教的反抗。高高的紅高粱,紅紅的高粱酒,一切都似乎暗喻著某場一觸即發的戰爭即將要展開

看《紅高粱》我深深的喜歡上九兒,九月初九生的丫頭,不甘被控制命運的質樸農家女。痛恨父親將自己與一頭大黑騾子相提並論,絕望的憤怒吼叫:“你跟你的騾子過去吧,我再也不回來啦。”推翻了桌子,就如推翻了整個封建禮教,包辦婚姻的束縛。她是叛逆的,但卻是有思想的,用剪刀護衛自己的貞潔,熱烈而執著的追求自己的幸福。

是的,她早已芳心暗許那個抬轎的,有黝黑結實身軀的北方漢子,鋥亮的光頭是粗獷而不羈性格的縮影。她是勇敢的,因為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下,愛情或許已經變成反抗的最好載體,所以她不顧世俗的偏見和閒言碎語,早已在心底下定了決心。作為一個女掌柜,一個有家業的女人,她是大氣,真摯和勤勞的。她用她的誠懇和聰慧挽留下了那一大幫兄弟,用自己的勤勞和能幹,是家業在發展鍾整整日上。

高粱酒,紅紅似火又似血。血染日,她倒下的身軀卻是毅然的堅定和無怨……沒有悲傷的流淚,卻依然記得她淡定從容的微笑,是美的如此動人。她是鎮定的,當日寇來侵,她和高粱地里的人選擇了戰鬥,保衛家園,這是怎樣的毅然決然啊?

紅,火一般的熱烈,血一般的驚心。紅紅的高粱地,紅紅的落日,紅紅的讓人驚心的熱烈女子啊……我在那般激情燃燒的歲月里遇見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