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葫蘆讀後感

紅葫蘆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曹文軒寫的《紅葫蘆》,讓我記憶深刻,同時給了我一些啟發和感觸。

大海邊的海灘上住著一個叫灣的孩子,他的父親被警察帶走了,只留下灣一個人在家裡。離他家最近的就是對面的妞妞家,灣經常抱著一個鮮亮的紅葫蘆泡在大海里,常常游到妞妞家對面的河灘上,給妞妞表演他在水裡的看家絕活。漸漸的,灣和妞妞成了無話不說的好朋友。灣教妞妞學游泳,為了不讓妞妞沉下去,灣還把紅葫蘆讓妞妞抱著,並在旁邊護著她。剛開始,妞妞還是在淺灘上游,游的時間長了也逐漸敢往海中央的方向遊了。有一天,灣要帶妞妞在海中央游,在他們漸漸的游到海中央的時候,灣猛地把妞妞抱著的紅葫蘆抽了回來。這還不夠,還在一旁好像幸災樂禍似的看著妞妞。妞妞沒了紅葫蘆,身體立刻往下沉,在海水快要淹沒妞妞的脖子時,灣又把紅葫蘆放到了妞妞的懷裡。妞妞才抱著紅葫蘆游回了岸上。從此以後,妞妞決定再也不理灣了,知道有一次吃午飯時,爺爺說起小時候的事。他小時候不敢到大海里游泳,於是他爸爸就把他扔到海中央,不管他。他在水裡奮力掙扎,這也奇怪,掙扎著掙扎著,他卻學會了游泳……妞妞立刻明白了灣的用心,不禁後悔萬分。

這個男孩灣精心的教妞妞學游泳,妞妞在淺水灘游煩了,想到海中央游,灣也是費盡心思,想盡辦法讓妞妞真正的學會游泳。可是妞妞不但沒有理解灣的好心,反而認為灣是個十足的大騙子,把她帶到海中央純是為了讓她出醜。

其實,雖然灣的爸爸是一個騙子,但是灣卻是一個心地善良的孩子,他教妞妞游泳,從來不圖妞妞的回報,甚至把他最心愛的紅葫蘆都送給了妞妞。妞妞要學游泳,灣耐心的教她學游泳,妞妞想到海中央游泳,灣也是無償的幫助她實現這個願望,可見灣心地善良、不圖回報,無疑是一個好孩子。所以我們也要學習灣的這種高尚的優秀品質。

紅葫蘆讀後感(二)

讀了《紅葫蘆》之後,我感覺灣是被誤解的,他將妞妞引到大海中間,再抽掉能使妞妞漂浮起來的紅葫蘆並不是想陷害她,而是不想讓她只在淺水灘上游泳,想讓她去深水裡游泳,而妞妞和鄉親們都誤會了灣。

讓我感覺灣被誤解是因為,我也有過這樣的經歷,那是我學滑凍的時候,剛開始,我雖然可以站起來了,但還是滑不好,老想摔倒,想著想著,我好像看到我的「夢想」實現了,感覺我像燕子一樣在自由的飛翔,能夠靈活的穿梭在人群中,忽然我「咚」的一聲一屁股坐在了地上,一下子把我拉回了現實。那時我還小,就坐在地上號啕大哭,這時,媽媽走了過來,要扶著我學滑冰,爸爸看到了,馬上把媽媽叫了過來,「嘰里咕嚕」地說了一番話,我心裡很不是滋味,我都摔倒了,你們也不管我,我心裡很是委屈,但還是自己爬了起來繼續練習,我溜著溜著,就慢慢熟悉了這雙滑冰鞋,鞋在我的腳上也聽話了,我讓它左拐它就左拐,()讓它右拐它就右拐,這時,我忽然明白了爸爸的良苦用心,如果我總是擺脫不了對媽媽的依賴,我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學會滑冰。同時我也明白了「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不經一番冰雪霜,難得梅花吐清香」。

所以,我知道了我們看問題要全面,不能片面的就下結論,也許我們看似給我們傷害的人也許正是給予我們幫助的人。

紅葫蘆讀後感(三)

妞妞緊緊地抱著灣留下的紅葫蘆,呆呆地望著無聲流淌的小河,風輕悄悄的,仿佛在為這份由始至終摻雜著猜疑的友情輕輕嘆息。

身在河兩岸的妞妞和灣,如果沒有大人們的訓誡,也許早已是好朋友。然而,關於「灣的父親是個大騙子,大騙子會生下小騙子」這些傳言,不僅讓灣在學校被同學「另眼相看」,連僅隔著一條河的唯一孩子——妞妞,也對他敬而遠之。

幸好他們有著純真的童心,河水不僅讓他們感受到了嬉戲的快樂,更融化了他們的隔閡。他們開始一起玩,一起游泳。友情似乎超越了猜疑。

然而,當猜疑在友情里存在,友情終究會黯淡無關,甚至泯滅。當灣一下子抽掉了紅葫蘆,在妞妞的驚叫聲里,在一群大人的議論聲中,妞妞對灣投來兩束仇恨的目光,友情在猜疑中崩潰了。

此後,妞妞再沒找過灣。直到一天,妞妞聽了爺爺講的一個故事,才明白。灣的放手不是要害她,而是想讓她真正地學會游泳!是妞妞誤解了灣!然而友情已經隨著灣的離開,隨著誤解,隨著猜疑再也找不回來了……

我讀著《紅葫蘆》裡妞妞的懊悔,灣的悲傷,只想給對您說:朋友,請讓友情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猜疑和世俗的眼光吧,只有這樣,友情才會真正溫暖我們的心,才可能天長地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