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抽打心中的櫻桃花讀後感

抽打心中的櫻桃花讀後感(一)

做完了一天的作業,我疲倦極了,隨手拿了本《閱讀年選》看了起來。在這本書裡有一篇令我印象非常的深,那是一則經典美文《抽打心中的櫻桃花》,它的內容是這樣的:作者年少時家裡種了兩棵櫻桃樹。有一年,櫻桃樹上開了許多花。一天清晨,當作者醒來時,發現母親正在用竹竿抽打櫻桃樹,第一棵已經抽打完了,作者嚇了一跳,緊緊抱住母親,不讓母親抽打另一棵。母親笑了笑,就聽從了作者的話。可誰知到了櫻桃成熟的季節,被母親抽打過的櫻桃樹碩果纍纍,沒被抽打過的櫻桃樹反而一片青色。兒子好奇了,就問母親。母親笑道:當時我沒有繼續打,而聽你的,就是為了讓你看看,櫻桃樹只有經過抽打它的部分的花,減去他的部分壓力,才能結出豐碩的果實。

今年寒假,爸爸買了一本6年級奧數回來,他讓我每天做8道,8個單元一單元一道,等開學前檢查。可是我沒有把這件事當回事,所以一天8道的奧數題沒做一道,只把老師要求做的作業完成,直到爸爸說過幾天要檢查奧數時,我才慌了神,於是,我不停地做了起來。剛開始我做得還好,很認真,正確率也是100%,可是後來我越來越吃力,連一些簡單的題目也做不出來了,略一看,寫的字也越來越差。沒辦法,我只能做一會兒休息一會兒,整整做了四天才全部完成,而且等爸爸檢查時,才發現錯了很多。唉,早知道就應該按爸爸的話天天認真做了,像這樣不僅沒有任何幫助、任何收穫,而且還消耗了我幾天的體力和精力。

櫻桃樹要先打掉一點花,櫻桃才能結得更紅。我做奧數以及在今後的學習和生活上,也應該每天堅持,認真完成老師和爸爸布置的任務,循序漸進,溫故知新,知識才能有所積累,才能有所收穫。

青澀的青春只有經過抽打的磨礪才能逐步走向睿智與成熟!

抽打心中的櫻桃花讀後感(二)

今天,我在家閒著無聊,就拿起一本書看了起來,看到了這篇文章,我深受感動。

這篇文章講的是作者年少時家裡有兩棵櫻桃樹,一年春天,樹上結滿了花比哪一年都要多,我看見母親抽打櫻桃花,護住一棵,另一棵已被母親打完了。轉眼間櫻桃花落了,兩棵樹上結滿了櫻桃,尤其是我護住的那棵。我很得意,到了櫻桃成熟的季節,母親抽打過的那棵碩果纍纍,另一棵卻一片青綠毛病開始變黑、脫落。母親告訴我說:今天,我在家閒著無聊,就隨手拿起一本書看了起來。()看著看著,「這棵樹由於春天花開得太多,沒有被抽打,水分、營養供應不上,累死了。我明白了道理的事。

這篇文章使我明白了一個道理:人活在世上是不能貪心的,要學會取捨。心中貪念太多,只取不捨的結果,就像那棵未經抽打的櫻桃樹,最終導致你不堪重負、兩手空空;而適當的捨棄,看似是一種失去,但在不久的將來,就會獲得更加豐厚的給予與回報。

我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也有些這樣的錯誤,比如:我一年級時栽了一棵小樹,現在已經成的比我還高了,媽媽要給他剪葉子,我死活都不同意,結果到了秋天,我的樹卻莫名其妙地死了,我很納悶,媽媽走過來,說:」樹只有剪去多餘的枝葉,才能夠更好的汲取養分,長得更好。「我很失望。

讓我們適當的捨棄,去獲得更多的給予與回報吧!

抽打心中的櫻桃花讀後感(三)

中國人民自古就懂得未雨綢繆。生活的經驗告訴我們:機會總是垂青於有準備的人;經過鞭撻的櫻桃樹由於保留了充足的養分,才最終結出香甜的果實。這些事例告訴我們:厚積才能薄發。

學習生活中的競爭尤為激烈,而不甘落後的我總想了解些新知識,為了有所提高,也為了證明自己。正巧姥爺也是一名教師,我就在書櫃裡努力地搜尋起來。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終於翻出了幾本看似有用的書,心中不禁暗喜,心想這下目標又離我更近了一步。誰成想剛一翻開這承載著我全部希望的書,我就成了一個對外語一竅不通的人,就像來到了異國他鄉,無法與人交流似的。書中猶如火星文一般的陌生符號鋪天蓋地、毫不留情地向我砸來,使我一陣踉蹌,像從天梯上摔下來。看著這陌生的定義、名詞,我忽然發覺自己學識實在短淺,連最初的基礎都沒打好,如何為進一步的學習做準備呢?

」這些內容高中不會學,有的連大學都學不到。你現在只要把老師教的掌握好就行了。「姥爺笑著說。我豁然開朗,學習知識和做其他事情一樣,都要腳踏實地,步步為營,為最後實現目標做好準備。

日復一日的積累,每邁出的一小步都會逐漸匯聚成強大的能量,這提前的準備匯聚知識的海洋,才能掀起驚濤駭浪。每一次經歷甚至磨難都是人生中寶貴的財富和經驗。被抽打掉的櫻桃花並不是暫時隕落的美。如同那句:」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櫻桃花將自己的生命奉獻給了果實,才能讓美妙的生命源源不斷,生生不息。

成功的花,人們只驚羨她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的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只有時刻準備著,才能夠在奮鬥中進取,在厚積中薄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