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赤地之戀讀後感

赤地之戀讀後感(一)

讀完《赤地之戀》,只能用一個詞形容——振聾發聵。共產黨在農村進行土地改革,採取依靠中農,團結中農,孤立富農的政策。單富農如何界定,我們黨的工作方式太過粗暴簡單。某某家根本就不夠富農,並且僅有的糧食還是一家人省吃儉用生出來的。可我們黨的工作組下去後,直接把他家定位富農,沒收全部土地,某某被槍斃,某某的妻子被施以類似車裂的酷刑。在三飯運動中。各企業機關為完成黨的指標,就互相揭發,互相誣陷。夫妻兄弟父母之間反目成仇。某某某被指控貪污,事實上只是他丟失了企業一筆開支而已。某某某最後掉了腦袋。他的妻子見風使舵,落井下石。與他徹底劃清界限,把死者痛罵一頓,並且歌頌他的劊子手,十足做到了“吻那打你的鞭子”。某某某某因某某某的牽連受到迫害,未婚妻被某位高官搶走。某某某某無計可施,遠赴朝鮮戰場。在戰爭中受傷被自己的部隊拋棄,最後被敵人救起,他們在俘虜營里得到優待。當我方於敵方談判交換俘虜時,所有俘虜拒絕回到中國,他們選擇區台灣。

《赤地之戀》是一部反黨小說在大陸遭到禁止,張愛玲本人也作為黑色作家兒長期背井離鄉。

赤地之戀讀後感(二)

書中是以劉荃的經歷來敘述中國大陸的政策,雖然共產主義的思想是為了要讓每一個人民都能享有一樣的社會待遇,但是本是基於這種想法的共產主義,卻被中國大陸扭曲了。土改政策中,被中國官員帶到了韓家宅邸前的戲台上,被人民批鬥的唐占魁,本來也只是箇中農,並沒有太富有只是田比一般的貧農多一點,但卻要被帶上台,遭自己家裡的僱工羞辱。其實唐占魁也只是一個中農,家裡也沒有錢,只是田多別人一點。人辛辛苦苦工作一輩子好不容易有了一點積蓄,但是最後卻因為共產政策而死在荒郊野外,而家裡所有的東西都被搜括一空。雖然是為了徹底實行土地改革,但是換個角度想,唐占奎也不過是個普通的農人,也沒有多到誇張的家產,明明只是一個普通人,但最後卻被改革的歷史所淹沒。而且在唐占奎死後,中國官員開始搜刮唐占魁的家產,但是那些財產大部分都被中國的官員自己拿走,剩下那些中國官員不要的,才留給了真正需要物資的佃農。完全違背了共產思想的根本。()這也難怪中國大陸實行了多項的改革,但民眾仍然在水深火熱中生活。

我覺得當初創造出共產主義的馬克斯和恩格斯是因為在十九世紀中期歐洲的人民貧富差距愈拉愈大,所以為了矯正這種情形才提出共產主義,讓所有的人都有飯吃、都有家住。但在列寧領導俄國革命後,共產主義被用來解釋跟列寧及其布爾什維克派的理念與行動,雖然的確有達到俄國的經濟成長,但是這種制度卻不適合用在中國大陸的身上,官員太過腐敗導致政策推動不順,很多政策的本意全都因官員的行政失敗全部走了樣,更糟糕的是政府明明知道了,但還反而提出「矯枉,一定要過正。」造成了大量屠殺地主的恐怖風潮。法國作家伏爾泰曾說:「當政府是錯的而你是對的時,你正處於危險的情境。」我想這句話大概是中國大陸實行土改政策時,最適合形容人民與政府的關係。在韓戰爆發時,中國人民終於開始接觸民主,開始懂得找尋自己的權益。法國作家伏爾泰曾說:「一個民族若開始思考,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止。」這句話讓我感觸極深,因為縱觀現在國際,隨著蘇聯解體共產國家也一個接個的走向民主,一個國家想要進步是不能只靠幾個政治家去思考未來的發展,國家的未來是建築在名為「人民」的基礎上,只要人民能夠思考、能夠表達、能夠干政,那麽國家的發展才會突飛猛進。

現今的社會,人民可以自由發表意見、對政治的看法,但是提出意見的方式卻隨著進步的腳步開始走向火藥味的表達。民眾雖然可以用行動來訴說自己的看法,但真的有必要做到用不堪入耳的言語來咒罵對方嗎?如果社會大眾都以此種發是來發表自己的意見,那麽台灣的民主政治將會比中國大陸土改政策時的共產政權更糟糕。因為中國官員們都還懂得彼此臉上掛著的微笑是一種尊敬,儘管不是真實的,都比人們面紅耳赤吵個沒完沒了來得好多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