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名人傳讀後感2000字

名人傳讀後感2000字(一)

羅蘭認為偉大藝術家是“集體力量”的表達者,是民眾、各民族和人類巨大激情的表達者,因為他覺得“集體力量”是一種自發的和完全不為理智所理解的東西天才藝術家的偉大,包括所有天才的偉大,按照羅蘭的看法,絕不在於他具有某種超人的、非凡的力量。恰恰相反,一個傑出的人;尤其是一個天才,要比普通人更緊密地同現實生活結合在一起,他了解生活的本質要比別人更深刻,他預感歷史大變動的臨近,要比別人早一些。

早在本世紀初,羅蘭已經接近於對傑出人物的作用的這樣一種理解,而且這種理解在他的傳記特寫中得到了體現。隨著他研究貝多芬和米開朗基羅生平的日益深入,尤其隨著他為還沒有寫的其他幾部傳記收集的材料日益增多,他越來越清楚地感到那些偉大人物的內心世界的複雜,而他原先是打算把這些人物當作意志堅定和性格剛強的榜樣來加以描寫的。這就妨礙了他把擬訂好的叢書計畫繼續下去,不過這並沒有動搖他對所選擇的題材進行處理的美學立場。偉大人物是有缺點的,他們在所走過的道路上也有過動搖和錯誤,然而他們的偉大正是在於他們有時善於--用痛苦的內心鬥爭作為代價--戰勝弱點和克服動搖。

羅蘭在《米開朗琪羅傳》的序言中寫道:“我沒有給那些高不可攀的英雄們建立紀念碑。我憎恨理想主義,因為它膽怯地迴避生活上的痛苦和精神上的弱點。然而,太容易受一些花言巧語矇騙的人民應該牢記:有關英雄主義的一切謊言是由於膽怯而產生的!英雄主義就是看到世界的本來面貌,熱愛這個世界。”這一思想,在該書的結尾中又重複了一遍:“難道,我應該象其他許多那樣只去描寫英雄們的英雄主義,用一塊蓋布把他們跌入的整個痛苦深淵罩上,可是不能這樣做!真實高於一切!我不能用謊言去答應給自己朋友們幸福!我不惜一切代價非這樣做不可,我只能答應給他們真實,甚至用幸福作為代價答應給他們真實,給他們勇敢的真實,並用真實這把刀子去雕刻不朽的心靈。”這一肖像是本世紀初羅蘭在《貝多芬傳》中刻畫的。而且他還修改重審自己的這一早期作品,並持批判態度。一九三六年,他在著手他的巨著的第三部《復活之歌》的創作的時候寫道:“我們研究貝多芬三十年了,在這期間,我們不僅更清楚地了解了貝多芬的生平,而且了解了一個人的生平現在,為了一塊麵包,我們已經不能把貝多芬這一個人看成是想像中的英雄,看成是由不鏽鋼鑄成的具有倔強性格的英雄。他--就象所有的人,哪怕是英雄,一樣經歷過乏味生活,是某些身份不同的人和可以說地位不同的人之間的戰場。”生活的條件,壞境的壓力使人也決不可能擺脫內心鬥爭。“這使他的英雄主義具有更高的價值,因為眾所周知,他作出了多么大的努力。”就是貝多芬也不能完全擺脫內心矛盾。儘管他的性格獨立不羈,但有時也會巴結強者。雖說他是一個不謀私利的人,但在就錢的事情同出版商和戲院經理的一些洽談中,他卻表現得極其固執而又堅決。儘管他滿懷共和主義激情,然而他仍為自己的貴族身份而感到十分自豪。所有這一切怎么去解釋呢?羅蘭自己作了回答。“讓偉大藝術家力求成為代達羅斯,給自己插上翅膀,飛向……系在雙腳?上的秤砣卻把他留在大地上--這秤砣便是經濟上的奴役,所以他一次又一次地跌入人們共同的陷講。在那裡,他為了一塊麵包和可恨的貧困同別人進行了頑強的鬥爭。”

貝多芬許多個人弱點在某種程度上正是由這一點造成的。對他來說,有錢就意味著相對減少依賴,因此他為了一個銅板就能固執地討價還價。對他來說,貴族身份是一種避免受別人鄙視的工具,至少在某種程度上是這樣,因為那些不敬重貝多芬這個作曲家的人,卻很敬重貝多芬這個貴族身份,因而當有人對他貴族身份的真實性提出異議時,他就會大發雷霆。他的革命信念帝國警察局知道得十分清楚。這使他始終擔心會遭到迫害。因此,為了避免遭受迫害,他有時克制住對巴結奉承的厭惡,在自己毫無天賦的學生和庇護者魯道夫大公面前說上許多恭維話。在敘述這一切的時候,羅蘭一味反覆地說:“天才的這些錯誤和失敗不應該把我們的眼睛遮住,使我們看不到他的偉大。這僅僅是對時代作出的不可避免的讓步。確實,羅蘭在這裡指出的有關貝多芬個性的新觀點,同他《名人傳》原先的構思是不矛盾的,而只是對這一構思作了更明確的修改。我們更清楚地看到了藝術家痛苦的深度,同時也看到了藝術家道德的偉大,因為藝術家善於不顧一切地保護自己內在的人的本質,從而保護了自己的創作天才,使其不受有害的影響。

我們不能不欽佩米開朗基羅:他創作了許多作品--儘管遇到了無數的障礙。在這些作品中體現了”一股象颶風一樣兇猛的強大生命力“。羅蘭英雄傳記的感染力並不在於肯定痛苦,而是在於克服痛苦,戰勝痛苦。這一勝利羅蘭本人並不是輕而易舉地取得的。後來他在《伴侶》集的引言中寫道:”……在我的《米開朗琪羅傳》的序言中,我不無痛苦地對基督教的悲觀主義表示了抗議,我十分清楚在自己身上和在別人身上的這種悲觀主義……?因為它導致了對人類進步的否定,而反動勢力卻同它結成聯盟。誰同反動勢力作鬥爭,誰就應該同悲觀主義作鬥爭;我在自己心裡也在同它作鬥爭,所以這絕不是一件極其輕鬆的事!這一鬥爭的痕跡在《名人傳》中是顯而易見的。羅蘭思想上的矛盾,與其說是表現在他把自己主人公遭受的痛苦放在首位,倒不如說是表現在他多處(特別在《米開朗琪羅傳》中)抽象地、超歷史地論證了這一痛苦,並把它解釋成為是人所具有的,並且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非理性熱情的影響。可是在《名人傳》中,現實主義地、歷史主義地看待人這一點得到了更加令人信服的和更有力的肯定。在羅蘭創作的傳記中的每一個主人公,最終都是被作為自己民族、自己時代的產物加以描寫的。他們中每一位的痛苦經歷在很大程度上並不是偶然事件的影響和人類天性的內在氣質造成的,而是由社會的殘酷規律造成的。在這樣的社會裡,一個藝術家跟大多數人民一樣都是處於從屬地位,()都是在被奴役的人之列的。一個偉大的藝術家,作為非正義的犧牲品,作為社會壓迫的對象的這種主題,經過羅蘭的許多藝術加工同樣也體現在他的英雄傳記中。

名人傳讀後感2000字(二)

對於托爾斯泰我並不陌生,他的《安娜卡列尼娜》、《戰爭與和平》、《復仇》都給了我深刻的印象,他強烈的情感讓我震撼,他是我最崇拜的作家。

“他的面貌有了固定的特徵,永遠銘刻在人類的記憶之中。寬廣的前額上兩道微彎的皺紋,白色的雙眉異常濃密,一部忠厚長者的鬍鬚,使人想起第戎的摩西像。蒼老的面龐變得平靜、溫和,留著病痛、憂傷和慈祥的痕跡。”

正如書中所描述的,托爾斯泰粗獷的臉又長又笨重,短髮覆在前額,長了小小的眼睛,寬大的鼻子,往前突出的大唇,寬闊的耳朵,長得十分醜陋。正因為這醜相,他的童年過得一點也不開心。然而就在托爾斯泰寂寞無比、急需關懷的時候,他的親人一個一個離開了他。他的母親逝世時,他還未滿一歲。他的父親是一個和藹的詼諧的人,眼睛顯得憂鬱,在他的城邑中過著獨立不羈、毫無野心的生活;他父親死時托爾斯泰才九歲。這一死,使他“第一次懂得悲苦的現實,心中充滿了絕望”。他的童年不再有歡笑,在悲傷和落寞中度過。

他在一個叫卡贊的地方讀書,這期間他的頭腦處於狂熱的境界中,他不斷地試驗各種人生觀念和學說,矛盾對立的理論讓他固有的信念動搖了,各種幻想不時占據他的頭腦。在年輕混亂的心底,一個不變的東西是他最寶貴的精神財富,這就是他絕對的真誠。他毫不留情地進行自我分析與解剖,坦白自己的一切想法和行為,他後來還將自己年青不道德的生活記錄拿給妻子看。由於不滿於學校的教育,他自動退學回家進行農莊改革。

不知不覺間,他已成長為了一個的青年。他為少年的熱情、強烈的情感和誇大的自尊心所驅使,以至這種追求完美的信念喪失了無功利觀念的性質,變成了實用的性質與物質的了。他慢慢地變得粗狂,學會了放蕩自己。有一樣東西拯救了他:那就是絕對的真誠、坦白和善良。最後,他被迫去塞瓦斯托波爾從軍,這期間他發生了改變,他感受到了戰爭的殘酷,並且深受宗教的影響,他開始回過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路,想了自己的未來,他由原本的放蕩不羈變得呆板嚴肅起來。

他在幸福的婚姻庇護下,創作了不少傳世名作,他事業也進入了巔峰。但在輝煌背後也有痛苦,在《安娜?卡列尼娜》還未完稿前,他已經厭倦了,陷入死的眩惑之中,他有一種巨大的虛無感,有強烈的死的欲望。他害怕自己會突然自殺,便把房間的繩子藏起來,不敢帶獵槍打獵。他將自己的苦惱賦予了人物,卻也把人物的境遇摻雜在了自己的生活中。

晚年,他最主要的精力都消耗在社會問題的論戰中,他反對謊言,反對暴力,抨擊各種迷信。諾貝爾文學獎這一殊榮即將贈予他。可就在這個節骨眼上,他的思想與家人產生了溝壑,他的妻子逼迫他繼續寫作。1910年10月28日,82歲的托爾斯泰突然離家出走。11月20日清晨,這位世界文豪和影響深遠的思想家在阿斯塔波沃車站與世長辭。臨終前,他對身邊的人說:“大地上千百萬的生靈在受苦;你們為何大家都在這裡只照顧一個列夫?托爾斯泰?”

回顧托爾斯泰的一生,我驚奇地發現,他竟然“不是個天才”,《名人傳》里他自己說到:我不是天才,我只是在後天的生活中,憑著自己不懈的努力,拚命追求,才登上世界文化頂峰的。

是的,年輕時代的列夫?托爾斯泰,學習成績如此的普通;既無洋溢的激情又橫溢的才華,不僅孤獨鬱悶而且大腦狂熱偏執;他對生活不滿甚至感到厭倦,於是他變得放蕩不羈,他學會了財博,他不得不四處借債……這可真令人難以置信:列夫?托爾斯泰竟然會曾如此!他那善良的心靈呢?他那昂揚的鬥志呢?他那閃光的才幹呢?

青春的低谷是暫時的!列夫?托爾斯泰怎會永久消覺下去呢?他勇敢地追求意志與肉體、精神與境界的完美結合,而且他還希望得到全人類的敬仰和愛戴,正因為如此,他努力著……終於,用那支桀驁不馴的筆寫出了驚世之作。他成功了!是的,他的作品吸引了無數的愛戴者;隨之,他的名聲也響遍了國內外;很久很久以來,他的價值無人能媲美。

然而,列夫?托爾斯泰一再強調:他只是個普通人,他不是個天才;他只是用了他的“金鑰匙”,打開了他的“智慧之門”,才造就了自己的成功。

希臘神話告訴我們: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扇“智慧之門”,只是它常常被暫時地掩埋著,因為一個人本身就是一座潛力巨大的寶藏庫,假如你善用你的“金鑰匙”,才能發現門後是一片燦爛陽光,有著無窮的熱能——這時的你,就奏響了生活的最強音;相反,如果你惰於開發自己的無限潛能,你將一輩子是個弱者!

事實不就是這樣嗎?“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在困境中,給生命之舟加燃料,他們名垂青史;在順境中,更應當給生命之舟加動力,要不怎么會有“滿招損,謙得益”之說;順境中要堅持創造,因為“一切事物的趨於完善,都是來自適當的改革”;“人才進行工作,天才進行創造”嘛!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人才,甚至是天才,就看你的每一天是否在改進。

因為羅蘭說:“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屬於他自己的一份精華。我們要了解自己,選定方向,認真去追求。”如果每個人都能意識到開掘“智慧之門”的可貴,並且都有勇氣和決心,能踏踏實實,以自己的方式,認認真真完成自己的工作,我想我們有朝一日也可以驕傲地宣稱:我不是天才,但我成材了!

就譬如列夫?托爾斯泰,善用自己的那把“金鑰匙”,適時給自己的生命之舟添油加動力,給自己一個理想的前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