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巨人三傳讀後感

巨人三傳讀後感(一)

如果你想要了解貝多芬、米開朗基羅和托爾斯泰三人的生平、成就及名著,只需到百度百科快速瀏覽一下全部的內容,外帶隨便的幾張不知哪裡摘來的圖片畫像。沒有讀書時,我便以為《巨人三傳》只是這三位大師人生經歷的百科式集結。

可是我錯了。這本書沒有像其他我所讀過的人物傳記,將三個人一生的逐個事件按時間順序一一列舉,也沒有在藝術作品的角度著太多筆墨。如果你不知道貝多芬是因為什麼而出名,那麼看完此書,你也不會對此有太深的印象。在羅曼·羅蘭的筆下,貝多芬不再是一個被冠以「鋼琴家」之名的音樂大師,而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用自己飽受苦難的靈魂在白紙的字裡行間跳躍、歌唱。作者花了很大的篇幅描寫人物所處的環境、大背景,渲染出緊張狂熱的戰亂時期、或是平和柔美的鄉間生活。這是一種情感的基調,讀起來會感到文字的色彩在逐漸滲透,和人物的經歷、遭遇、情感都交錯在一起,跌宕起伏。

這本書不長。如果不算譯者的大量註解和編者的配圖,也許三傳加起來也只有薄薄一冊。但它又是豐滿的,它的文字深入人的心靈,刻畫了藝術家們不為人知的另一個側面。他寫貝多芬受病痛折磨時的堅強,但是也寫他最初的絕望、甚至尋死;他寫米開朗琪羅的天賦異稟,也寫他精神的摧毀與苦楚;他寫列夫·托爾斯泰著作的精華;也寫他晚年與妻子關係不和、最終離家出走,病死車站的慘澹結局。這是靈魂的高度,就像我在本文最前摘引的那段話一樣,「固然才智天賦,若無災患磨礪,如何意志跨越憂患,靈魂掙脫困頓?受難是偉大的註解。」

苦難是折磨人的,也是塑造人的,就像「鍛」、「煉」兩字最初的文本意思,即放在熔爐里燒灼。大師們掙扎在自己的人生境遇里,他們並非聖人,也不是無惱無憂,有些坎坷甚至到生命的最後階段也未能逾越。但是,他們的靈魂因滄桑而美麗,心靈因徹悟而高貴,這樣的美麗和高貴以不同的形式表現在旋律、雕塑和文章中——鏗鏘有力的節奏、剛毅明朗的線條、犀利勁道的文字。這種滄桑過後,留下的往往是精華,是經歷一遍遍洗濯之後的可用之才。

儘管距離三位大師生活的時代非常遙遠,但是在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竟不曾感受到精神層面的空虛。是羅曼·羅蘭的文字,他華麗又不失親切的語言、細膩而耐人尋味的刻畫和感同身受的描寫,把我帶回到那樣一個風雨飄搖的年代。這是一本傳記,沒有太多吊人味口的情節,但是我卻非常享受地一直讀了下去。

我也不住地贊同譯者的標題——《巨人三傳》。貝多芬、米開朗琪羅、托爾斯泰——他們不是什麼所謂的曠世奇才、藝術名家,只是靈魂的偉人、思想的巨人。但是,在此之前,他們首先是人,擁有人最基本的喜怒哀樂、愛恨情仇。因為他們是人,甚至是再普通不過的凡人,所以在創作的過程中,他們的靈魂被束縛、思想被羈絆。然而,最終成功掙脫命運的指派的,也是他們。這是一群不服輸的人,逆境、痼疾、貧窮、寂寞都不能阻擋他們的步伐。他們跌跌撞撞地在苦難中掙扎以求解脫,成功與否並無定論,但他們自己在這個寶貴的過程中,已歷練成為巨人。

人是會死的。我總是在想,當我們生命終結的那一刻,會不會有這樣高貴而飽受磨礪的精神流淌在血液里?會不會有這樣攝人心魄、超凡脫俗的文字留在世間?會不會在經歷過許許多多之後,能夠心靈蛻變而成長為強大的巨人?或是,在這之前,我們是否有足夠的勇氣和思想高度,去坦蕩地直面死亡?

這是《巨人三傳》留給我的思考。人是在不斷成長的,苦難是高傲的註腳,閱歷是才華的基石,思想與靈魂的偉岸高貴,必是人類永恆的追求。

巨人三傳讀後感(二)

這是記載三個偉大天才的一本書。分別寫有:《貝多芬傳》《米開朗琪羅傳》《托爾斯泰傳》,這傳記中的三個人,一是音樂家,一是雕塑家兼畫家,一是小說家,他們各有自己的園地。在各自的的人生憂患困頓的征途上,為尋求真理和正義,為創造能表現真、善、美的不朽之作,獻出了畢生的精力。

他們或由病痛的折磨,或由遭遇的悲慘,或由內心的惶恐矛盾,或三者交加於一身,慎重的苦惱,幾乎窒息了人類的呼吸,毀滅了理智。他們所以能堅持自己艱苦的歷程,全靠他們對人類的愛、對人類的的信心。人生是艱苦的。不甘平凡庸俗的人,那是一場鬥爭,貧窮,日常的煩慮,沉重與愚蠢的勞作,砸在他們身上,無意的消耗著他們的經理,沒有希望,沒有一道歡樂之光,大多數還彼此隔離著,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可卻總有抱著對美好未來憧憬的人,他們不同於尋常人,堅持著自己的理念,勇敢的面對困難。

貝多芬供大家欣賞音樂,是他『用痛苦換來歡樂』。米開朗起落留給後世的不朽傑作,是他一生血淚的凝聚。托爾斯泰的小說里,描述了萬千生靈的渺小與偉大,描述了他們的痛苦和痛苦中得到的和諧,藉以播送愛的種子,傳達自己的信仰。

唯有真實的苦難,才能驅逐浪漫的幻想的苦難;唯有看到克服苦難的壯烈的悲劇,才能幫助我們擔受殘酷的命運;唯有抱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精神,鑄造了他們不一樣的人生。

巨人三傳讀後感(三)

……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孟子

一頭銀白色的微卷的頭髮,一個裝滿音符的大腦,加上一對炯炯的眼睛,構成了路德維希凡貝多芬沉著的面孔。一手握著樂譜草稿,一手拿著一支鉛筆,加上筆直的腰板,構成了貝多芬譜曲的樣子,無論是他的音樂,還是他的審視,都值得讓人敬仰,讓人抬頭仰望這位才華橫溢的樂壇大師。

「噹噹噹噹」。這四個標誌性的音符衝撞著我的耳膜。這四個有力的音符作為《命運交響曲》的開始,深深地銘刻在世界上每一個敬仰貝多芬的人的腦海里。這代表了貝多芬對生命,對人生,對靈魂的認識和理解。他的人生,一直與苦難的命運搏鬥——先是有不幸的童年,再是耳聾,緊接著連連患病,卻從不向命運低頭。

命運,在大多數人眼中,就是上帝安排好的生活,即使倒了霉,也是命中注定。但貝多芬並不如此,他大多的曲子都是在耳聾後譜寫的,卻始終帶著明朗歡快的色彩。《命運交響曲》就是一首以雄壯為主旋律,以堅強向上為伴奏的交響樂。讓聆聽者懷著對生命的崇敬之情,感到熱血沸騰。()若貝多芬當年屈服於自己的命運,怎麼能創作出如此經典的歌曲?如果沒有堅定的意志,沒有對生命的熱愛,又怎能成為有用的人呢?難道責怪上帝給自己的糟糕的命運安排嗎?

貝多芬也有著柔情的一面。他創作的《獻給愛麗絲》就是他戀愛時寫的,高音與低音的結合,長音和短音的搭配,聲音和降音融合在一起,織出了高雅優美的旋律。也許音樂的美妙就在此處,最普通的音符也能創造出最美的旋律,最簡單的七個音,能變出近乎天籟之音的曲子。

貝多芬和他的音樂是一股力,促使我上進,讓我能正視生命中的驚濤駭浪。感謝上帝,讓我擁有生命,把握自己的命運。

合上書,回想書中的照片,貝多芬的書,顯得那麼粗獷有力,手指上的繭清晰可見。那是藝術家的手,透著一種特殊的美。

後記:不是名人傳,而是巨人書。不再記錄成功,反而凸顯受難。三巨人皆命運多舛,遭遇不絕從體膚之痛到心靈之苦,歷歷受難。固然材質天賦,若無災患磨礪,如何意志跨越憂患,靈魂掙脫困頓?受難是偉大的註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