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永不成全彼此的孤單

永不成全彼此的孤單

文/葉子

她是地錦的奶奶。當初地錦爸媽離婚,地錦被留給了奶奶照顧。她有三個兒子,沒有閨女。地錦爸爸是老三,離婚後跑去廣州做生意。她和地錦就住在一百平方米的大房子裡,有點空落落的。於是,她帶上地錦跑去另外兩個兒子家住。

地錦的幼稚園是在大伯家讀的,國小卻轉移到二伯家裡。伯伯們都很疼地錦,可她總處處和地錦過不去。地錦無比清楚家裡所有人都怕她,事事都按她的要求來做,可她不但不誇獎,反而淡淡地說上一句,丫頭家,本來就該這樣!

地錦在大伯家讀國中,有一天晚上聽見客廳里唧唧喳喳。原來大伯母給奶奶介紹了一個老頭,條件很般配,希望她能夠考慮再婚。地錦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緊張,把耳朵緊緊貼在房門上。

我嫁了,小丫頭怎么辦?她冷冷地說。然後她轉身朝地錦的房間走,去檢查地錦的作業。

後來地錦十分順利地考上了本市的大學。她不大滿意,怎么不走遠點?二伯笑,丫頭是捨不得你!她臉一沉,沒出息!地錦一句話都不爭辯。醫生說她患上糖尿病不能吃甜食,她不聽。地錦就去買來一支口紅,天天去學校之前給她塗好,再三叮囑,你要是不聽話,我就跟你學。

中午地錦放學,看見她在小區門口和保全嘮嗑,手裡捧著半袋糖炒栗子。紅彤彤的嘴唇早已褪色了,她沒能管住自己。

晚上,地錦坐在電腦前就是不睡覺。一會兒玩遊戲,一會兒聊天,忙得不亦樂乎。她很生氣,可竟沒有了言語。最後,她氣鼓鼓地說,明個我不再吃就是了。果然,她真就把這個毛病改了。

一天晚上,地錦和她並排躺在床上。她低聲交代,城東那套房子一年的租金是多少,她陪嫁的金銀首飾藏在哪裡。地錦撲閃一下睫毛,淚就從眼裡滾下來。她真的老了,開始擔心自己的死亡,開始憂慮地錦的未來。

她越發瘦得厲害,視力也明顯下降。她告訴馬上要大學畢業的地錦,七十三八十四,閻王不叫自己去。地錦不屑,你好好的,別迷信。可她真就病了,而且病得很厲 害。地錦衣不解帶地守在病床前,變著法子勸解她寬心。她眯著眼唉聲嘆氣,七十三嘍,這場劫難是躲不過去的!(感恩  )周圍的人紛紛掉淚,地錦卻突然大發雷霆,你躲不 過去我怎么辦?當初為什麼留下我?她氣得渾身哆嗦,抓起枕頭砸地錦。地錦索性背包走人,臨走時對她說,省得你不在了我被別人欺負。地錦一下跑去海南實習。

她在病房大罵不止,說老三就是一隻白眼狼,難怪生的丫頭也是,白白養活20年,小沒良心的!她拍著被子吼。大伯二伯趕緊四處打聽地錦的訊息,卻毫無收穫。

地錦一走就是大半年。她發誓要扛過這個坎,非和地錦算賬不可。說來也奇怪,她竟一點點好起來。

一晃到了年底,地錦還沒訊息。她真傷心了,除夕夜早早就躺下。迷迷糊糊中,聽見有人問,壓歲錢呢?睜開眼,竟是地錦。她一坐而起。地錦卻呵呵笑。地錦當然是故意的,是怕她真就撒手而去,故意製造一份牽腸掛肚揪著她的心。果真,她因此撐過了難關。

地錦把她緊緊抱在懷裡,含淚吻吻她的額頭:“親愛的奶奶,我們誰也不能成全誰的孤單!”爆竹驟響,她蜷縮在地錦懷裡,掉下淚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