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沒有誰比誰過得更容易

這是一場普通聚會,我們大學時代號稱「四人幫」的四個死黨,好久不見,萬忙之中約了好多次,終於湊在一起。

所謂死黨,就是說話口無遮攔,點讚無上限、毒舌無下限,不分青紅皂白就相互維護的腦殘粉。

從朋友圈行情來看,大家都過得不錯。

老大是女強人款,在媒體做首席,當得了戰地玫瑰做得了溫室花朵,剛從歐洲旅行回來,每天都有在巴黎啊羅馬啊的美照放送,彩色絲巾配大框墨鏡,白牙齒露出超過八顆,皮膚滑溜細膩,人神采飛揚;

老二結婚比較晚,主攻曬娃和自制美食,每天除了給娃九連拍母愛爆棚,就是說自己如何做麵包和蛋撻;

老三是個富二代,大學畢業後嫁人做全職家庭主婦,老公是大公司老總。她是我們幾個當中著名的物質女人,今天鑑定翡翠、明天討論金價,不知道缺錢是啥滋味;

我身為老四,生活中規中矩,最近撿起了筆寫幾篇小文章,時不時會有篇小文在網上傳播。

大呼小叫地叫小名,熊抱,摟肩膀,入座,吃飯。照例場面火爆,氣氛熱烈。大家少不了回憶起二十歲左右的遙遠年代,感慨萬分。「真快呀,一晃就二十年」。

趕上了快速發展的這二十年,大家看起來日子都不錯,營養豐富體型稍微有些發胖,但外表總算都還算hold得住。混出了些小名堂,所謂房子車子都有了;說起來是個小中產,階段性衣食無憂,應付日常生活不成問題。

我們相互羨慕相互吹捧,說老大真瀟灑真任性,老二孩子真帥真聰明,烘焙做得真棒,老三嫁得真好,說我的文章寫得還行。

席間,正在刷手機的老大說,新找到的飛機殘骸不是MH370的,唉。她和兩個朋友一起出行,他們倆這個航班上,她坐了當天的另外一個航班。說好了回頭見,至今杳無音訊,手機打不通。

大家都有些沉默。老大說,記者這個工作,經常會經歷別人的人生。汶川震後她去過現場,滿眼斷壁殘垣,天人相隔,心裡的缺口至今都沒有填上。沒有搭載失事航班的僥倖,讓她覺得幸運也脊背發冷。

生命太無常,每一天都得當成最後一天,好好珍惜。她不再工作狂,開始重視家人,騰出時間來陪他們;注重飲食,開始運動,儘量平衡生活和工作,才驚覺原來步步設定目標的自己,對生命的體驗是多麼狹隘。

這些年裡,她嚴重失眠,在無邊無際的黑夜裡,無數次想放棄身邊的一切。而在異鄉不熟悉的地方,似乎才能安然入睡。所以她頻繁旅行,看起來狀態不錯積極樂觀,只有自己才知道怎麼回事。

老二不說話,沉吟了一會兒說,姐們你可別費心去找不爽,一定得死皮賴臉地活著。你知道嗎,我得了乳腺癌。

怎麼可能?!都沒聽你說過!我們都不相信。老二是老師老公是醫生,頭疼腦熱的根本不是個事兒。我們常說,這年頭一定得認識醫生和老師,一個家才算是安穩,你們家都有了,多好。老二說騙你們幹什麼呢。

她化療三次,當時狀態不錯,以為快好了,回學校上了一個星期的課,又高燒被送到醫院。在醫院進進出出,看過好多生老病死,掙扎求生,真覺得這不是個什麼事兒了。好在單位體諒,批了她病假,已經好久沒能上班,才有時間在家研究做點吃的。她現在靠藥物維持,看著孩子的笑臉,才覺得有走下去的動力。

老二說,老三你這樣的人生贏家,體會不到我們普通人的苦哇。老三切的一聲,扁扁嘴說,這世上哪有隻笑不哭的人,我離婚啦。

也算家大業大,她成天琢磨著怎麼理財投資,增值保值。這輪牛市她應聲入市,先是四百萬炒成兩千萬,老公一看她炒股比他開公司來錢還快,啪嗒一下從公司抽出兩千萬資金給她,在中介慫恿下,她融資融券,帳戶里的市值一度近億,成為朋友圈裡大家仰視的小莊家。那會兒,她就是股神,券商愛護基金捧場,考慮的就是這麼錢該怎麼花,每天都覺得日子真TM爽!

可是,這並沒有什麼用。很快一場你不懂的股災發生,老三的帳戶被強平,只剩下三十多萬。她一不做二不休,拿二十多萬買了個愛馬仕包包,只剩下一點錢做家用。老公怨她,說公司的錢怎麼能有去無回!她說股市就是這樣,風險自擔有賺有虧,哪裡只有漲沒有跌的行情?!兩個不缺錢的人,終於因為錢的事情爆發爭吵,大幹一場。

老三覺得老公把錢看得太重,沒了就去賺唄,當時股票暴漲的時候你咋不說話。虧得比我們多的比比皆是,總不能去跳樓吧。老公覺得老三太不懂事,站著說話不腰疼,幾千萬玩兒似的,開公司的各種苦和累完全不懂不理解,無法溝通。衝突升級,十五年的婚姻說散就散,孩子歸老公,她現在孑然一身,房子還在,家已經不再。

我這才記起,她在朋友圈炫耀買包的那一天,我還各種羨慕嫉妒恨,評論說土豪我們做朋友,她還回了我一個笑臉。

至於我,寫字的最初原因,實在是鬱悶得抓狂,無助中找到一個出口。要吐起槽來,也可以像韭菜一樣一茬一茬的。只是我變成了一個沉默的話嘮,有些變成了故事,有些吞進了肚子裡,有的隨著跑步的汗水甩在了馬路上。

一旦開啟了比慘模式,這才知道,我們收拾過的爛攤子、遇到的事兒其實都差不多。

愛過渣男,在之前一段感情里要生要死,被劈腿過,最後還是你娶了別人,我嫁了別人;

和爸爸媽媽吵過架,一度關係緊張,覺得他們壓根兒不愛自己;

都在努力做一個好人的關口,上過當,被騙過,不知道是不是該做個惡人;

愉快的旅行過程中,心塞地丟過護照證件,誤過飛機;

住過院,看到人家疾苦也體驗過自身傷痛,甚至以為自己這一次是過不去了;

參加過親人朋友的葬禮,感嘆要珍惜所有,活在當下;

喝醉過,知道醉酒的味道不好,還是舉起了杯子;

躊躇滿志,以為新職位非自己莫屬,最後好事多磨,卻終於夢一場;

萬念俱灰過,有過自殺的念頭。

那些心痛難過的感覺,從來沒有因為我們錢多錢少、愛多愛少的境遇不同而不同。

我們這幾個人,看著也算生活無憂,表情淡定。但傷口總在笑容後,朋友圈的生活就像一場美圖秀秀,化了妝的自己,唇紅臉白儀態萬方;素顏時才看到斑斑點點面色暗黃。

城裡人會玩,喜歡比較、擅長比較。比賺得多少,職位升的快慢,嫁娶的好壞,房子的大小,汽車的品牌,甚至孩子的數量,以此作為考量是否人生贏家的硬指標。我們也傾向於分享生活中那些更好的部分,收拾好複雜的喜怒哀樂,曬出出國旅遊,名牌包包,環球美食,擺出坐實幸福快樂的鐵證。

誰比誰更幸運呢?李健說,「要挑幸運的事兒講,那你就是幸運的。」 命運的安排就是這樣,讓玫瑰花下有刺,刺上有花;讓曇花美得驚為天人,卻只肯開放一時。沒有誰比誰更幸運,也沒有誰比誰更容易,儘管看起來是這樣。

每個人的生活原來都是一座冰山,水面下巨大的隱藏,連我們距離這麼近的死黨都看不到,何況是別人。而大部分普通人的家庭就像漂浮在海上的小船,不知道什麼時候的風雨吹襲,都可以讓它搖搖晃晃。

年歲漸長的過程,是奮鬥擁有、成熟淡定的過程,也是接受失去、練習受傷、擅長掩飾、學會承受的過程。把哭聲調成靜音,眼眶裡有淚水,嘴唇卻裂開,人們看到的是笑容。

但是人這種生物,能量場需要裡應外合,輸入輸出,新陳代謝,又怎麼可能只有快樂沒有憂傷。那些憤怒,憂傷,焦灼,痛苦,恐懼,誰也不曾被豁免。誰又不曾竭力忍住悲傷,隱藏負能量。

既然誰也不會比誰過得更容易,我們其實也不必裝成過得很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