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讀書心得手抄報

讀書心得手抄報(一)

手抄報

書,可以讓你更加聰慧;書,可以告訴你課本上沒有的東西。讀完一本書,就像挖掘出了一片財富。書就像你最最忠誠的朋友,也是一個你的另外一本教科書,書,可以告訴你學習、知識、生活中的啟示,書,可以讓你知識淵博。

選擇什麼樣的讀物,往往因人而異。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合適的讀物。當然,一個人的興趣愛好也是可以通過讀書來培養的。

書還給我許多啟示。我從《靠自己去成功》裡知道了要抓緊一分一秒的時間,什麼時候都要有一顆平常的心;我從《小故事中的大智慧》裡知道了許多名人的成長經歷和成長的讓人們感到敬佩的故事。

書是你的朋友,你的家人。只要你肯發現,肯探索。你一定能從書中的到不少的啟示還有學到不少課本上沒有的知識!讓我們一齊在書的世界書裡知識的海洋里像小魚一樣共同遨遊吧!

演講稿

各位老師、同學,大家好:

有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什麼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東西?有人可能會說是金錢,也有人可能會說是健康,還有人可能會說是快樂,而我會不假思索地回答說是書。與好書同行,鑄就我們成功的人生!今天我演講的題目就是《好書伴我成長》。

歌德說過:「讀一本好書,就是和高尚的人談話。」是啊,讀一本好書可以使我們從智者的叮嚀中頓悟人生的真諦,從偉人的記錄中感悟高尚的情懷,從英雄的故事中找到和命運抗爭的無窮力量和堅強意志。我們無法丈量自己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拓展自己生命的寬度,讀一本讓人受益的好書,不就是一次生命的拓展嗎?

書,是一把金鑰匙,呼喚我們用真摯的心去開啟知識殿堂的大門;書,是一葉扁舟,承載我們遨遊在浩瀚的知識海洋中;讀書之趣在於寄託心靈,讀書之樂在於認識自我。書,是我形影不離的好朋友,是書,陪伴我度過了一個又一個春華秋實的美好歲月。

我的成長因讀書而美麗。書是智慧的結晶,是書讓我學會李太白「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自信樂觀;是書讓我懂得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仁者胸懷,是書讓我感受王維「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閒淡寧靜;是書讓我領略杜甫「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情壯志。讀書使我更健康的成長,讀書使我更成熟。

我的生活因讀書而精彩。書是知識的寶庫,讀書可以使我感受到茫茫宇宙的無限和神奇,海洋世界的浩瀚和富饒,埃及金字塔的燦爛和瑰麗,尼亞加拉大瀑布的壯觀和震撼。讀書還可以使我超越時空和先賢偉人交流。讀書開闊了我的視野,豐富了我的生活,讀書幫助我提高,不斷進步。

同學們,書山有路書香使人醉,學海無涯讀書志更明。今天的我們站在書上看世界,我們清醒的懂得:書記載著中華民族的成長歷史,記載著中華民族的智慧成果,更記載著中華民族的偉大夢想!讓我們志存高遠,與好書同行,經營夢想,風雨兼程,鑄就成功人生!

讀書心得手抄報(二)

讀書筆記是人們在讀書時為幫助記憶而寫的一種套用文體。自古以來,我國的文人、學者都很重視做讀書筆記。做讀書筆記既是消化書本知識的有效手段,又可以積累有用的材料,訓練思維的邏輯性和條理性,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讀書筆記,它不重在於你寫了多少篇,寫的怎麼樣?關鍵是你是否在讀書時善於做讀書筆記呢?明確做讀書筆記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你的目標是什麼?因此,我們在檢查學生讀書筆記的時候,不僅檢查學生寫了多少篇?更重要地是看學生讀書筆記的內容,所表現出來的讀書反思、讀書方法、讀書經驗和讀書目標等。

寫讀書筆記是訓練閱讀的好方法。

記憶,對於積累知識是重要的,但是不能迷信記憶。列寧具有驚人的記憶力,他卻勤動筆,寫下了大量的讀書筆記。俗話說:「最淡的墨水,也勝過最強的記憶。」所以,俄國文學家托爾斯泰要求自己:身邊永遠帶著鉛筆和筆記本,讀書和談話的時候碰到一切美妙的地方和話語都把它記下來。

寫讀書筆記,對於深入理解、牢固掌握所學到的知識,對於積累學習資料,以備不時之需,很有必要。()做讀書筆記,方法是多樣的,不同的方法作用不同。

讀書筆記不是把一本書的要點記下來就算。先記下這本書有多少篇,內容主要講什麼的。再記下其中的要點是什麼,還要寫出自己對這些要點的看法,寫出自己的意見。還摘出其中精彩的話,說出自己的看法,最後提到改正書中文字的脫誤。從「三讀其辭而悲之」看,「三」字虛數,表示反覆讀。可見韓愈碰到其中精彩的話,不是看過就算,是要反覆讀的。這就是韓愈寫的摘要的讀書筆記。裡面確實摘記了要點,但還要寫出自己對這些要點的看法,包括表達出自己的感情。還要對全書的內容作概括的說明。那就不光把一本書讀過就算,讀後還要思考,從全書的內容到精彩的篇章,到精彩的話都要考慮,直到對書中的錯字都不放過。從這裡,我們既可以學習怎樣寫摘要的讀書筆記,還可以學習他是怎樣讀書的。

讀書心得手抄報(三)

我想,書籍是的良師益友,精神的食糧,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好好讀書呢?

什麼是讀書心得?

其實,讀書心得並不難寫,把自己讀書的收穫和感想。用準確的語言表達出來,就是一篇「讀書心得」。當然,讀書心得比起摘抄、畫寫、讀書提要那三種讀書筆記確實複雜一些,難度大一點。一本厚厚的書,一篇長長的文章,那麼多內容,該從哪裡寫起呢?應當寫些什麼呢?你不要怕,只要讀書真的有心得,就有的可寫,也一定能寫好。

注意三個問題:

一是要寫清楚一本書或一篇文章、一首詩的哪些內容對你有啟發,使你受到教育。要讓人看了覺得這確實是讀了一本書或一篇文章、一首詩的感想。如果不緊扣住所讀的書或文章,空泛地議論,那就不是一篇讀後感,人家不知道你的感想從何而發。但是,複述書本里文章中的內容,要注意簡明,要引用能說明問題的

內容,不要大段大段地摘抄。二是要寫清楚讀了一本書或者一篇文章之後,你有哪些感受?受到了什麼教育?要十分明晰地把自己的思想寫出來,不要含混模糊。也就是說,你一定要把心中所「得」寫出來。否則抄了大段大段的書,沒有體會,或體會不多,那還怎麼叫做讀書心得呢?

三是要有分析。有些同學常常把讀後感寫成兩大段:第一殷是書上怎麼寫的,抄了一大篇。第二段幾句簡單的套話,我學到了什麼精神,今後準備怎麼做。這樣寫,內容就顯得很單薄。一篇讀後感一定要有分析。一本書、一篇文章的某一點寫得好,使你受到啟發。那你就該講講:好在哪兒,使你受到什麼啟發,或是在寫作上很有特色,「特」在哪裡,「妙」在哪裡,把這些感受有分析地具體寫出來,這篇讀書心得的內容就豐富、充實了。

讀書,是一種高尚的事!我們要多讀書,俗話說得好「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所以,讓我們愛上讀書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