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摘錄式讀書筆記

第二天凌晨四點,尼摩船長吩咐用人叫醒我之後領我到中央樓梯,尼德·蘭和康塞爾早在那裡了,他們對於準備做的「海底遊玩」很是高興。諾第留斯船上的五個水手拿著槳,在緊靠著大船的小艇中等待我們。

此時夜色還很黑暗。片片的雲彩遮住天空,只露出很稀微的星光。小艇向南駛去,水手們使勁的划水,水柱像融鉛時散射出的液體一樣,撒落在漆黑的水波中。六點,天忽然亮了,日夜很快來臨是熱帶地區特有的情形,這些地區是沒有清晨和黃昏的。太陽光線穿過堆在東方天邊的雲幕,燦爛的紅日很快就升起來了。

我清楚地看見陸地,稀疏的樹木散在各處。小艇向馬納爾島前進,島南部漸漸擴大。尼摩船長站起來,看一下海面,點點頭,錨就拋下去了。

「阿龍納斯先生,我們到了,」尼摩船長說,「現在穿起潛水衣,開始下水遊覽吧。」

十分鐘後,我們到了五米水深處,太陽不斷上升,照的水底更加明亮。路上鋪著一層軟體動物和植蟲動物形成的地毯。七點鐘左右,我們終於到了小紋貝礁石岩脈上,上面繁殖著不可勝數的億萬珍珠貝。這些寶貴的軟體動物粘附著岩石,同時也被棕色的纖維結實的縛在石上。雜色的小紋貝上,被稱為珍珠母的兩個介殼差不多相等大小,殼是圓環形,殼壁很厚,外表凸凹不平。

尼德·蘭施展出人類的破壞本能,急急將最好的珍珠貝塞進他隨身攜帶的魚網中。

我們跟著尼摩船長,沿著好像只有他才認得的小路走去。不知多久,眼前出現一個寬大的石洞,位於鋪滿各種海底花草的岩石堆中。

尼摩船長進入洞中,我們也跟進去。我的眼睛不久就習慣了這種並非漆黑的黑暗。我分辨出那些由天然石柱支架起來的拱石,這些石柱的寬大底座安在花崗岩的石基上。我們走下相當陡的斜坡,尼摩船長用手指向了一樣東西。

那是一隻身量巨大的珍珠貝,超過兩米寬,重量足有三百公斤。它的纖維帶把自己釘在花崗岩的石板上,在這石洞平靜的海水中單獨成長起來。

尼摩船長走向前取,拿出短刀插入兩殼之間,使它們不能再合攏。然後他把兩殼邊掛著的膜皮弄開。在膜皮裡面,葉狀的皺紋間,我看見一顆有椰子般大小的珍珠,渾圓透明,發出溫潤的寶光。我忍不住要伸手去拿這顆稀世珍寶,船長阻止我,作了一個不要動的手勢。然後很快抽出他的短刀,讓兩片介殼合攏來。

我於是明白了尼摩船長的企圖,他在養殖一顆天然的無價之寶!我粗略估計,這顆珍珠價值至少是一千萬法郎!

摘錄式讀書筆記(二)

此時此刻,她感到心亂如痲,煩惱透頂,不知道該如何支撐下去,身心疲憊使她一下子癱坐下去,哭出聲來。她足足哭了半個鐘頭,回想起剛才的情景,她越來越感到驚詫。達西先生竟然向自己求婚!他竟然好幾個月以來一直愛戀著自己!他對自己的愛如此之深,竟然置種種不利因素於不顧,真是令人難以置信!()想當初正是因為這些不利因素,他才極力阻撓他的朋友娶自己的姐姐,到如今,事情落在他自己頭上,他不也感覺到同樣的壓力嗎?一個人無意中贏得如此強烈的愛慕之情,也足以讓人滿足了。可是他那副傲氣,他那讓人噁心的傲氣,他在承認破壞了簡的婚事時恬不知恥的神情,他在為自己辯解不能自圓其說卻仍然表現出來的不可饒恕的自以為是,還有他提及威克漢先生時表現出的那副鐵石心腸和冷酷表情,所有這些在頃刻之間將她因為他的求婚而一度激發起來的惻隱之心化為烏有。

伊莉莎白大驚失色。剎那間,她杏眼圓睜,一會兒臉頰緋紅,接著是滿臉疑惑,之後是一陣沉默。達西先生把這一切看在眼裡,以為她在鼓勵自己說下去,於是就把自己對由來已久的感覺與傾慕之情一吐為快。他滔滔不絕地傾吐自己的情感,也娓娓講述自己的其它情感因素,他侃侃談到了自己溫柔一面,而講到自己的自負時也毫不遜色。他說他認為她的出身卑微低賤,認為自己這樣做是在屈尊俯就,並且這些觀念常常與自己所做的犧牲而陶醉,卻水渾然不知自己的這場神采飛揚的演說可能無助於他的求婚。

雖然伊莉莎白對他的厭惡感已經根深蒂固,但面對一位這樣的男士如此求婚,又怎能完全無動於衷呢?儘管她對達西的看法一刻也沒有改變,乍一聽他的話語,又不由得為他遭受拒絕可能會感到痛苦而心懷同情。可是他接下來的話不覺又激起了她的忿恨之情,起初的那份同情頓時化作憤怒之火。不過,她還是極力克制自己,準備等他的話講完之後給他一個耐心的答覆。達西在結束自己講話時,再次向她表明了自己對她的傾慕之情,說自己極力所能也無法控制自己的熾熱情感,並表示希望她現在就能接受自己的求婚。伊莉莎白從他說話的神情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他似乎已經穩操勝券了。他口裡雖然說自己對她的態度既擔憂又焦急,而他的表情卻顯得成竹在胸,萬無一失。這副神態只可能進一步激怒伊莉莎白。果然,等他的話音剛落,她就漲紅著臉開口了:「對於這類問題,我覺得既然人家向你表白了愛慕之情,無論你怎樣不能以同樣的情感回報人家,也應該表達感激之情,這是人之常情。知恩圖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而如果我真的覺得你有恩於我,我一定會感激不已。可是我感覺不到你的恩典——我從來沒有期盼過你對我另眼相待,而且你對我的青睞也太過勉強。我實在不忍去傷害任何人,如若無意中給人帶來痛苦,我衷心希望能轉眼散去。在聽了我這番話之後,你剛才所說的那種積悶已久的情感也就不難消解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