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校長讀書感悟

我認真閱讀了《成為有思想的校長》這本書,感受頗深,獲益匪淺。該書以經典的案例來闡述作為一名校長應從對學校的發展、對學生的成長及對教師的成長都必須進行思考,從而成為一名有思想的校長。我發現,從這些校長的案例中可以看到,他們的魅力源自於他們的思想,他們的成功同樣源自於他們的思想。思想決定態度。一所學校可以沒有高樓大廈,可以沒有先進的設備設施,甚至一流的生源,但是卻不可以沒有學校所獨有的思想,即個性鮮明的辦學理念,順應時代要求社會發展的人才培養目標,和諧健康的校園精神文化生活。因為,惟有科學的個性化的思想才能支撐起一所學校真正意義上的「高樓大廈」。前蘇聯的蘇霍姆林思基,中國的陶行知,洋思的蔡林森、杜郎口中學的崔其升等之所以在平凡的教育園地里做出不平凡的業績,就是因為他們超越了一般功利的境界而率先占領了思想的高地。

一、思想來自對學校發展的高瞻遠矚

校長肩負著對一所學校的科學決策、高效運作的職責,決策與措施是否科學,管理運作是否高效,將直接影響到一所學校發展的軌跡。武漢市蔡甸區常福中學是一所普通的農村國中,生源一般,師資力量、辦學水平都一般,但學校領導一班人不甘落後,通過思考、學習、實踐,制訂了學校新的發展規劃,並付之實踐,終於取得了較大的發展。又如,武漢的馬房山中學為了改變高中教育的現狀,學校提出從素質教育尋找突破口,走全面發展,藝術見長的辦學道路,同樣獲得了成功。正確的思想、科學的決策,來自校長對校情的正確把脈和對學校長遠發展的高瞻遠矚。

二、思想來自對教師對職業的幸福感。

教師是學校重要的人才資源,教師的激情是學校青春活動的源泉。實施人才強校戰略,加速中青年教學骨幹成長;改革考核方法與評估制度,建立一種激勵與內驅相結合的動力機制;採取措施積極預防「職業倦怠」,努力讓教師享受身心舒展、思想活躍、充滿競爭與成功、關愛與幫助的高質量的校園生活等等。校長要從以下三方面入手增強教師的幸福感。一是營造適度寬鬆的管理氛圍,讓老師擁有安全感,二是要加強人文關懷,讓教師有歸屬感,三是採用多元激勵,讓老師享有成就感。只有教師有了幸福感,才會對學校產生感情,對工作產生熱情,才能使學校產生持續的動力。

三、思想來自對學習的不懈追求

只有讓自己的教育理念保持先進,才能引領團隊往高處攀登;只有讓自己的教育管理進入高妙的境地,才能促進教師去體驗教育教學的無窮樂趣;只有讓教師品嘗到了教書育人的幸福與快樂才有可能與人分享這教師獨具的情趣。而這一切的源頭是學習。校長的職責之一就應該是積極營造團隊的學習氛圍,倡導教師勤於學習,樂於學習。()不僅向書本學,成為讀書人,更多的是向能者強者優者交流學習,成為讀人的人,因為與智者同行我也會成為智者;與思想者同行我也會成為思想者;與能者同行我也會成為能者。學習在交流中進行,靈感在交流中閃現,思想在交流中碰撞,情誼在交流中升華。學習是思想的源泉。

四、思想來自和諧的團隊精神

校長的思想,絕不僅僅是他個人智慧的成果,而是一個團隊精神的碰撞、交流、融合、積累與提升。現代教育理念最核心的部分是民主、人本、和諧,把教育和人的幸福、人的自由、人的尊嚴及人的終極價值聯繫起來。我們說,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追求財富的最大化是不大可能的,但追求幸福的最大化卻是可能的。教師的幸福是學生成長的遷移,是一串成熟的教育果實。作為校長,應手握這把標尺,解放教師,成就教師,讓教師善於工作、樂於工作、享受工作,創造和諧的團隊氛圍。一個學校一旦形成這樣一種思想,一種文化,那麼,它的力量是值得敬畏的。

當然,作為一名校長,有思想是前提,更重要的是實踐,沒有實踐的思想是空想,沒有思想的實踐是蠻幹,唯有將二者合而為一,才能真正的獲得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