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家長讀書感悟

家長讀書感悟(一)

回顧從小培養孩子讀書的過程,我越來越感到讀書真好,讀書使孩子變得懂事、文明,讀書使家庭充滿知識快樂。而一種好的讀書方法會使孩子受益菲淺,高效閱讀便是一種。

在假期里,我與孩子共同讀了《魯濱遜漂流記》這本書,講的是魯濱遜在漂流過程中不畏艱險,勇於挑戰面對困難不退縮,頑強拼搏的故事。

故事很長,在讀書過程中,我有意識地引導孩子使用在校學習的高效閱讀方法。我們父女倆邊讀邊交流魯濱遜的冒險精神時時打動著我們倆,其中讀到驚險處,魯濱遜都用自己聰明的頭腦和智慧化險為夷時,女兒總是特別高興,她完全被魯濱遜那種自信、自強、自立的精神所打動,她說:越遇到困難時,我也會像魯濱遜那樣,冷靜的思考,並用智慧的頭腦使困難迎刃而解。

我覺得讀書好,親子讀書更好,而高效閱讀更好地幫孩子開啟閱讀天地的大門。讀書豐富了女兒的思想內涵,使她對人生、對學習、對事物有了自己獨特的見解。讀書鑄就女兒堅強的性格,使她不畏艱難,奮發向上,讀書提高了女兒的寫作水平,使她能領會題意,筆到文就。讀書增加了父女倆的情感交融,拉近了父女的距離。讀書更增加了家庭的情趣,增添了家庭的快樂。

家長讀書感悟(三)

男孩的成長危機,重點是教育危機。還有流行文化、性別差異等的危機。文中雖然講述的是男孩,但對女孩的教育也同樣適用。因我家是女孩,所以我更多的關注到對男孩和女孩都同樣適用的良好的教育。

父愛缺失,讓孩子的成長更危險;母親的溺愛,讓孩子永遠長不大。

文中通過幼蝶破繭掙扎的故事,表明我們的孩子就像幼蝶一樣,要成長為勇敢、剛強、獨立、負責、有愛心的人,一定要經過痛苦的掙扎,經歷成長的挫折。如果在成長的過程中,由於母親的溺愛而人為地剝奪了他們面對困難和挫折的機會,剝奪了他們磨鍊和完善自己的機會,就會使孩子在心理上感覺自己軟弱無能。在這個競爭日趨激烈的社會中,這樣的孩子連自身的生存都有可能成為問題。溺愛與愛心培養背道而馳,溺愛的結果往往會扼殺孩子的愛心。做父母的,要適當的在孩子面前示示弱,讓孩子來幫助我們,這樣孩子就會把幫助父母做事及關心父母養成習慣,也就能夠學會關心和幫助他人。

尊重孩子的性別特徵,承認孩子的性別差異。

生命、生理釋明缺少關愛也可能導致情感脆弱,但孩子的情緒問題、情感需求往往被父母所忽視。

耐心等待:暫時落後的孩子。

學會欣賞:不一樣的孩子。突出每個孩子的優勢。

父愛與母愛不同,再好的母親都不能替代父親的作用,就像再好的父親都不能替代母親的作用一樣。()就像一隻鳥兩隻翅膀、一個人兩條腿一樣,母愛和父愛是缺一不可,無法替代的。父親在孩子發展的許多方面發揮著巨大的作用,父愛對孩子的發展具有獨特的價值。

美國《父母》雜誌這樣總結父親的獨特之處:1.父親跟母親是不同的;2.父親更愛與孩子玩鬧;3.父親對孩子的推動作用更大;4.父親使用的語言更複雜;5.父親對孩子的約束更多;6.父親使孩子更社會化,為他走進現實世界做準備;7.介紹男人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和行為;8.父親支持妻子;9.父親更會幫助孩子發揮潛能。

七、態度決定一切。如何成為孩子的好父母?爸爸是媽媽最好的「合作夥伴」。聰明的母親應該知道:父親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明智的母親,應該想辦法讓父親回到孩子的生活中來,讓爸爸成為教養孩子的「合作夥伴」,發揮他獨特的價值和影響。積極維護父親的正面形象,母親要主動「撤退」。

給男孩父母的十六條建議,女孩父母也可以參照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