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寶貝寶貝讀後感

寶貝寶貝讀後感(一)

「有時候我很想低調,閉上眼竟躲在人群後。可是總有你的手輕輕在身後,對我說:『忘了憂』。背井離鄉風雨兼程,歷盡坎坷有夢向誰說?夢中牽著你的手,叮囑在心頭,我就會不低頭。父親的愛永在我身後,永遠不會離開我。披星帶月的路上,我仰望著故鄉。有一天會回到你身邊,像那花開的芬芳,縈繞在我心間,陪著我從昨天到明天。」

這是一首我百聽不厭的歌曲,這首歌的名字是《父親》。每次聽都會讓我的心海盪起不一樣的漣漪。都說母親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母愛是世界上最無私的愛。然而,世界上還有一個人為你撐起一片天,還有一種愛為你的成長保駕護航。這個人就是父親,這份愛就是深沉的父愛

在這份深深的父愛的引領下,我翻開了一個最痴心於做父親的人所寫的書——《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在這裡,我看到了一個不幸而又很幸運的女兒。她的不幸來源於可惡的病魔;說她幸運,卻是因為她有一個全身心愛著她的爸爸,為她短暫的生命留下了永恆的記錄。在這裡,我認識了一位痴心而又無奈地父親——周國平。他是那麼痴情地愛著他的女兒,但是這偉大的愛也無法幫助愛女擺脫病魔和死神的糾纏。

他如此痴心於做一名父親,我真心地期盼上天圓了他的父親夢。時隔幾年,我終於可以再次追隨著這位父親,感受他對女兒的愛,這就是他為自己的啾啾寫的——《寶貝,寶貝》。

「我可以沒有一切,不能沒有你,寶貝。我不能沒有一切,因為有了你,寶貝。」

「我也許命中該做父親,比做別的什麼都心甘情願,絕對不會厭煩。我想不出,在人生中,還有什麼事比養兒育女更有吸引力,更能使人身不由己地沉醉其中。」

寥寥數語,已將這位父親的愛女情懷盡顯無餘,也足以讓大家為之動容。

讀著這本書,感受到的是周國平對自己的女兒啾啾的愛,這份愛將我的思緒引向我和我的爸爸。

小時候,在我的心中,爸爸是世界上最厲害,最強壯的人。因為他可以把我馱在肩上,讓我看得更遠,我在父親的肩上一點也不害怕,而是覺得很安全。

漸漸地,我長大了,長高了。爸爸的頭髮漸漸地白了,爸爸的身軀越來越彎。但是,只要有爸爸在身邊,我就覺得很安全。

還記得我上高中時,學校離家比較遠,晚上需要上晚自習,很晚才能回家。爸爸就成了我的專職司機。早起送我上學,晚上在昏黃的路燈下等我放學。昏暗的燈光下看不到爸爸的白髮,看不到爸爸臉上日漸增多的皺紋,但是我能感受到爸爸身上那越來越深的歲月的痕跡。

大學時,我離開了家。爸爸對我的牽掛更多了。這份父愛便成了那一通通關心的電話,便成了回家時那一道道我愛吃的菜,便成了離家時那一句句的叮囑……

現在,我已經參加了工作,但是這份父愛一直在延續……

我真慶幸我讀到了《寶貝,寶貝》,讓我在周國平對女兒的愛中想到了我的爸爸,讓我在這份父愛中再次成長。

《寶貝,寶貝》你是我一生的寶貝;親愛的爸爸,您也是我一生中最珍愛的寶貝。

寶貝寶貝讀後感(二)

我最愛的作家周國平,著有很多書籍,看他所寫的《寶貝,寶貝》,我覺得自己也很幸福,那份簡單的幸福,你看了才知道,文字的力量是多麼的不可思議。

愛孩子是本能,但不止於本能。這話對極了!記得有位大師說過「愛孩子那是連母雞都會的」話。僅止於本能來愛孩子,遠遠不夠,因為人類社會畢竟不同於動物世界。幼兒語言毫不遜色,同樣富於獨創性。這是原生態的精神現象,奇妙無比,在生命的以後階段決不可能重現。打一個未必恰當的比方,猶如中國的先秦文化和歐洲的古希臘文化不可能重現一樣。

如果說,生命早期的精彩紛呈對於做父母的是寶貴財富,那麼,對於孩子自己就更是如此了。但是,孩子身在其中,渾然無知,尚不懂得欣賞和收藏它們,而到了懂得的年紀,它們早已散失在時光中了。為孩子保住這一份財富,這只能是父母的責任。

《寶貝,寶貝》裡周國平說:「我可以沒有一切,不能沒有你,寶貝。我不能沒有一切,因為有了你,寶貝……」他對女兒那種特殊的愛和家教方式卻使我深受感動。愛女兒,對他來說,那是一種本能,但又不止於本能,他認為,沒有什麼事比養兒育女更有吸引力。

我的心突然之間就變得很柔軟,很濕潤,很甜美。有種毛茸茸的感覺一下子涌了上來,一下子仿佛回到從前那些小時候的日子,整天無憂無慮,躲在媽媽懷裡甜甜地睡著覺。

人一半是野獸,一半是天使。人性是神性和獸性互相作用的產物。

嬰兒是幼獸,迫使我們也回歸為獸了。可是我們是多麼的心甘情願啊,在這種原始的動物狀態中,有多少單純的快樂和滿足,甚至有多少單純的哲學和真理啊。對於現代人來說,適時回到某種單純的動物狀態,這既是珍貴的幸福,也是有效的淨化。現代人典型的狀態是,一方面,上不接天,沒有信仰,離神很遠;另一方面,下不接地,本能衰退,離自然也很遠。仿佛懸在半空中,在爭奪世俗利益中度過複雜而虛假的一生。

跟嬰兒說話,語言回歸到了初始狀態,不復是概念,而是聲調和情感。嬰兒不受概念的干擾,直接傾聽聲調和情感,就這樣領悟了語言的意義,萌生了表達和交流的願望。

從一個人教育孩子的方式,最能看出這個人自己的人生態度。親職教育是人的一生教育的起點和基礎,具有學校教育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在這個意義上,我也認為好父母勝過好老師。在中國目前的學校教育現狀下,親職教育的意義更是不得小覬。

從女兒降生,周國平便緊緊呵護著這份生命的榮耀,用日記記錄孩子成長的點點滴滴,義無反顧地讓其他事情為這件事讓路。當別的家長制定宏大的目標和周密的計畫,想著怎樣把孩子送進哈佛或牛津的時候,他的目標卻那麼「渺小」——希望女兒健康、快樂地長大,即幼時做女兒的一個玩伴,長大做他的朋友。進一個名牌學校、謀一個名牌職業,不是他教育孩子的目標,他只希望孩子成為一個善良、豐富、高貴的人。而這一過程,就蘊藏在我們平凡的生活中,只有把平凡的生活真正過好,人生才是圓滿。周國平教授用他質樸的語言呼籲家長,不要追求那些貌似不平凡的東西——偉大、精彩、成功,而應珍惜和品味平凡的生活,因為這是孕育、顯露真實人性的肥沃土壤,種植好這塊土壤,人生最終會不平凡。

我驚嘆他那看似平凡的教子觀念,我想生活中像他這種觀念的家長一定少得可憐,而渴望孩子進名牌、多賺錢的家長也一定不計其數,可能我們會對這種理念嗤之以鼻,可是,當你因為孩子不能按照自己的規劃成就人生而煩惱時,當你因為不能教育好孩子而捉襟見肘時,你是否應該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教育方式呢?

在內心輕輕呼喚你的寶貝,不要把自己未成就的理想強加到你的寶貝身上,用筆去記錄孩子的點滴進步和失誤,讓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不管是誰,都會領略到孩子成長的魅力。

寶貝寶貝讀後感(三)

拿到《寶貝寶貝》這本書我第一時間就被它的封面打動了,那麼喜慶溫暖亮麗的紅!封皮正中有個優雅嫻靜聰慧的小姑娘,翻開書我又被書中那個睿智而又大愛無邊的父親感動了。

《寶貝寶貝》是一本育兒手記,是作者周國平歷經11年完成的,稱得上是中國版《愛的教育》,以父親的名義,從平視的角度去記錄女兒的成長,這個健康的女兒啾啾,她忽閃著大眼睛,說出來的話是那麼可愛。「媽媽,我是譜子,你來唱我吧。」「我吃過雪,是天上的味兒。雲的味兒,太陽的味兒,月亮的味兒。」啾啾喜歡媽媽的睡衣說是「裡面有媽媽的味兒」,啾啾有關味道的話,讓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我也對「味兒」情有獨鍾,小時候經常鑽進媽媽曬得被子裡興奮地喊道:「有太陽的味道!」經常鑽進媽媽的秋衣里聞媽媽身上的味兒,有時也把頭鑽進自己的秋衣里發現裡面也能聞到和媽媽一樣的味道,便想到「我是媽媽的女兒,所以身上和媽媽有一樣的味道。」

書中「個性空間」一卷中周先生選取生活中些許小事,比如,聽到周先生對小保姆的批評時,小啾啾說:「你說一遍就行了。你想說的話一次都說出來就行了」,「你說多了就好像你對每個人都在生氣似的」看見一個人在對另一個人生氣,作為旁人也會有壓抑感,她準確地說出了這種感覺。通過類似的小事周先生詮釋了情感的細膩,胸懷的大度,自尊和對他人的尊重就是優雅,是一種人性的美。對小啾啾待人接物的方式讚不絕口,他說:「面對女兒的優雅,我常心生敬意」,甚至說「從我女兒的身上,我學到的東西太多太多」,這一章節我很喜歡。「愛孩子是一種本能,尊重孩子是一種教養,而沒有教養,愛就失去了風格,僅僅停留在動物性的水準上」,說得多麼好,其實為人父母也好為人師也好,我們必先修練自身,完善自身,進而領悟在某種程度上父母與孩子是在共同成長著。()書中多次提到家庭生活中夫妻之間因一些小事而生氣鬥嘴,而此時啾啾總是以她孩子式的溫和的方式小事化了。因此,每噹噹著孩子的面爭吵之後,周先生都會在心裡感到內疚,一再提醒自己:「我們要自重,我要自重!」相信這樣的事情在每一個家庭都會出現,而為人父母的成人又有多少能做這樣的反思呢?作為老師,也經常看到有些教師跟別人談論如何愛學生時侃侃而談,甚至潸然淚下。而在實際工作中,經常因為一點小事對學生歇斯底里大呼小叫,作為旁觀同事都覺得莫名其妙不知所措,相信孩子更是不知所云如何是好。這樣的愛估計就是周先生說的「停留在了動物性水準上。」真佩服周先生的冷靜理性,對問題透徹的分析理解力,以及獨特的視角,更佩服他與女兒平等的觀念,以及由此衍生出來的面對女兒的謙虛態度真的令人動容。

一般的育兒書都是在給人指引方向,用具體的技巧來幫助家長解決孩子身上的問題,而這本書則完全不同,他是一本用愛心寫出來的書,所以讀者看到的,感受到的,滿紙皆是愛!由此,你會突然發現生活中很多瑣碎的細節,原來是如此的充滿智慧,充滿感動。正如莎士比亞所說,了解自己孩子的父親才是聰明的父親。而用哲學的眼光來看待兒童的世界,那就不僅是充滿童趣的,那個世界是一個精靈的世界。今年我也將要孕育小生命,相信等自己身邊也有一個精靈的世界時,我再來看這本書一定會更多收穫。下面這段話我想在家長會上跟家長一起共勉:

孩子都是聰明的,但孩子的聰明需要你去發現、欣賞和鼓勵。天下父母都愛孩子,一切忙碌都直接地或間接地是為了孩子,如果你在這樣的忙碌中經常能安靜片刻,好好和孩子待在一起,把一部分精力貢獻給孩子的智力生活,你一定會看到,你的孩子也非常聰明。

性格無好壞,不要試圖改變你的孩子的性格。父母的責任是做一個細心的觀察者,掌握孩子的性格特點,因勢利導,使優點得到最充分發展。請你相信,一個人有了突出的優點,有一些弱點不算什麼,將來必有所作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