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十八歲和其他讀後感

十八歲和其他讀後感(一)

寶貝,老師讓你給我看《十八歲和其他》,並讓我寫一篇讀後感。當我看完該文後,我決定認真來寫這篇讀後感,說說老爸一直想對你說,但又沒有機會對你說的心聲!今年是咱家的豐收年,老姐和你都如願以償地考入了心儀的學校,我和你媽除了高興就是為你們擔心,尤其是你老姐,長這么大了第一次要離開我們到外地去求學。經過近一個月的鍛鍊,我發現你姐倆都能很快的適應新的環境,這讓我們欣慰許多。

首先,你能夠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一中,並能進入快班,這說明你在國中的學習是令人滿意的。同時,你已經趕上通向更高院校的快車通道,這需要你很好的駕馭,三年不飛,一飛沖天;三年不鳴,一鳴驚人。三年的時間是短暫的,彈指一間,人海茫茫;三年的時間是充實的,日積月累,厚積薄發。實際一切都是為了三年後的那兩三天的角逐,現實是殘酷的,競爭是激烈的,在戰場上永遠沒有第二名,因為那就意味著死亡。

寶貝,老爸很愛你!這不僅是血緣相通的緣故,還有你給我帶來的無數的快樂!你嬰幼兒時,讓我感受到生命的嬌嫩之美!你孩童時代,讓我感受生命的純真之美!你現在十六歲了,讓我感受到生命的青澀之美!

寶貝,你現在十六歲了,你現在已經長成為一位亭亭玉立的小姑娘!雖然還是那么袖珍,但還是看到自己的“醜小鴨”正在長成一隻美麗的“白天鵝”,老爸的心理有說不出的欣慰和開懷。

十六歲的孩子只是比十七八歲的孩子更加青澀而已,你擁有天真的笑容和憂鬱的眼神,充滿了獨立的意識和反叛的渴望,變得非常自尊和敏感!你對父母的教育有時表現出強烈的反感和不以為然,好幻想,喜歡衝動,對一切事物充滿了好奇。你與別的孩子相比,你所擁有的是一個既嚴格又寬鬆的美好家庭。從小至今,一直在父母的呵護和正確引導下健康成長。我們家庭經濟雖不是很富裕,但是總能滿足你學習條件的需求,你應該感到幸福的吧。

你也讀過《十八歲和其他》,不知你是否從中悟出些什麼?父與子,母與子之間需要互相關愛、互相溝通、互相理解與互相鼓勵。()我認為無論是嚴格的教育模式還是寬鬆的教育模式,家庭都顯示出很強烈的正面影響,父母對孩子影響力的大小,不取決於父母的職業和受教育水平,也不取決於教育方法,而是取決於父母與孩子的關係是否融洽。寶貝,你應該珍惜十幾年來我們保持的這種融洽!我們對你一直堅持既是父女、母女,又是知心朋友!儘管我們有時做得不是很好,但我們還是固守此信念!你也知道老爸接收新的東西比較快,也就是有個比較年輕的心態,所以,我希望咱倆能在平時敞開心扉平等溝通。

寶貝,憑我的生活經驗和社會經歷,我認為,考試分數“第一名”與日後的成就之間沒有必然的聯繫。但是,你必須忍受比老爸當年更大的讀書之苦和考試、升學的煩惱與緊張,我不能因為愛你,就讓你躲避它,因為你只有今天忍受了讀書之苦,才有可能在未來的學問海洋中其樂融融,才有參與未來社會竟爭的資本和力量,才能夠在未來社會中尋求到更好的生存空間。高中的學習是很關鍵的,與國中完全不一樣,這是人生一大轉折,在這個階段中,你要學會把自己學到的知識和自己已有的能力轉化在更加具體繁重的新知識的學習上。

古人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讀書可以使視野開闊,能廣交良友,能陶冶性情。當我們悄然把自己留給孤燈下默默無語的文字,醉心於對書的細細咀嚼,鑑賞文人在文字中的恣意,與古人默然對話,讀書能讓我們感悟逝去的名人的情感和智慧;讀書可以獲得書里書外心境的契合交融,能夠培養一種雅致簡淡的做人格調;讀書可曉人生之難,知天地之寬;你可以問下你老姐,當年寫的一篇演講稿叫《書香伴我行》其中不泛有讀書的樂趣,其實讀書即使寂寞也美麗,即使受挫也堅強,即使貧窮也有骨氣!寶貝,希望你能夠忍受讀書之苦,體會讀書之美!人的一生中,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但更是一種態度。它比課本更重要,比課堂更重要,比沒完沒了的習題和考試更重要,比分數和名次更重要。學習要講究效率,生活要講究規律,當然不能死記硬背。

寶貝,值得慶幸的是,你一直遇到優秀的老師,他們教學經驗豐富,對你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但是,你不能全部依賴老師,還得靠自己!始終讓自己處於最佳狀態,主動學習,熱愛學習。

寶貝,在今後的學習中我希望你擁有健康的性格,良好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習慣。希望你惜時如金,努力學習,積蓄人生的能量;培養自信心,坦然面對各種挫折;培養堅韌的毅力,永不放棄夢想;保持樂觀向上的豁達心態,用熱情擁抱生命;學習如何愛與被愛,了解愛的真諦;學習禮儀,培養優雅的風度;掌握經濟知識,學會理財;學習各種自我保護知識,學會保護自己。總之,老爸希望你必須告別青澀季節,走向成熟和堅強,堅實地踏上未來的天地,做個陽光女孩!

十八歲和其他讀後感(二)

《十八歲和其他》勾起了我許多思慮。

昊昊,當聽說你要離開父母,獨自一人住宿學校去讀書,爸爸媽媽幾天幾夜沒睡好覺。那種擔心焦慮,諸多的不安侵襲著我們,但我們又為你終於要跨出這一步而高興!一個月來,你生活有規律、學習較穩定的事實著實寬慰了我們。

是啊,“微軟小子”張亞勤離開父母去讀少年大學時才十二歲,李開復、沈向洋才十一歲。再看看你們學校初一年級的學生,我們也就堅定了信心,越是嚴厲的父母,也就越早地讓孩子離開父母的視線,獲得自由的空間,這也是“微軟小子”成功的秘訣之一吧。孩子,你的未來旅程要獨自一人去走,相信你,能行的!對大多數孩子來說,父母的影響持續一生,可是,我發現“微軟小子”的成長之路上,父母的影響只在他們童年時代最強烈。現在,你也必須學會獨立了。

與別的孩子相比,你所擁有的是一個既嚴格又寬鬆的美好家庭。從小至今,一直在父母的呵護和正確引導下健康成長。我們家庭經濟雖不是很富裕,但是總能滿足你學習條件的需求,你應該感到幸福的吧。我讀了三十個“微軟小子”的故事,知道有二十八個出生在平常人家,其中二十二個出生在像我們這樣的小城鎮,另外兩個擁有富裕家庭背景的人,也在他們的少年時代經歷過家境不景氣的磨練。他們的故事令人感動,他們的故事之所以個個精彩,不是因為他們特別聰明,也不是因為他們特別出眾,而是因為他們都是“最好的我自己”!

老師讓你帶回的兩篇文章,我認真地讀了,頗有感觸(感謝你的老師)。的確,中國人喜歡攀比,父母在單位遇見同事的時候,就會想,我比不過你,我兒子還比不過你嗎?父母把太多的期望寄托在孩子身上,這是可以理解的。子女是父母生命的延續嘛,他們希望在孩子身上找回自己的夢想,孩子聰明就是自己聰明,孩子快樂就是自己快樂,孩子考了一百分就是自己考了一百分,孩子考上大學就是自己圓了“大學夢”,孩子出人頭地,自己也就能夠揚眉吐氣。

你也讀過《十八歲和其他》,不知你是否從中悟出些什麼?父與子,母與子之間需要互相關愛、互相溝通、互相理解與互相鼓勵。我認為無論是嚴格的教育模式還是寬鬆的教育模式,家庭都顯示出很強烈的正面影響,父母對孩子影響力的大小,不取決於父母的職業和受教育水平,也不取決於教育方法,而是取決於父母與孩子的關係是否融洽。孩子,你應該珍惜十幾年來我們保持的這種融洽!

憑我的生活經驗和社會經歷,我認為,考試分數“第一名”與日後的成就之間沒有必然的聯繫。但是,孩子,高中的學習是很關鍵的,與國中完全不一樣,這是人生一大轉折,在這個階段中,你要學會把自己學到的知識和自己已有的能力轉化在更加具體繁重的新知識的學習上。

孩子,不管什麼時候,自己總要心存目標,有了目標,你才會進步,是吧?與同齡人相比,你比較單純,忠厚老實,你是個懂事聽話的孩子,但是,你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遠大的目標,這是非常不好的。現在,你即將十八歲,應該具有與眾不同的地方,希望你擁有健康的性格,良好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習慣。

眼前,表面上你是離開父母,但實際上我們卻一刻也沒有放棄對你的關心。你應該充分利用目前較為自由的空間,充分發展自己,要學會給自己經常加壓,要常靜下心來反思總結自己:哪些事情是必須做好的,哪些事情是自己真正想做的,做得怎樣了,哪些事情是絕對不能做的,等等。在必須做的和自己想做的事情上要投入更多的精力。

人的一生中,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但更是一種態度。它比課本更重要,比課堂更重要,比沒完沒了的習題和考試更重要,比分數和名次更重要。學習要講究效率,生活要講究規律,不要死記硬背。

孩子,值得慶幸的是,你一直遇到優秀的老師,他們教學經驗豐富,對你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但是,你不能全部依賴老師,還得靠自己!始終讓自己處於最佳狀態,主動學習,熱愛學習,獨立自主,身心健康,這才是你將來成功的秘訣。

努力吧,孩子,做一個獨立自主的學習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