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華為的冬天讀後感

華為的冬天讀後感(一)

《華為的冬天》是一篇在IT業界流傳的文章,有人認為這是任正非為IT業敲響的警鐘,也有人說任正非是「作秀」,還有人猜測是華為在為人事變動製造輿論。由於華為的老總任正非不喜歡和媒體打交道,因此人們就無從知曉這篇文章的真實背景,但是,在華為2000財年銷售額達220億元,利潤以29億元人民幣位居全國電子百強首位的時候,任正非大談危機和失敗,確實發人深省。面對危機,面對競爭,面對我們共同的冬天。可能要做到一個有效的準備,才是我們應該用心的話題。

面對這樣的未來,我們怎樣來處理,我們是不是思考過。我們好多員工盲目自豪,盲目樂觀,如果想過的人太少,也許就快來臨了。居安思危,不是危言聳聽。「任正非在他的文章里這樣寫著。

所以在這裡希望毛澤東的,那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能成為我們事業的寫照,讓我們夢想的星火能成功的燎起事業之原。更希望我們的事業,象閃電部隊的速度一樣,閃電前行。

任正非的居安思危的危機意識、注重流程管理、細節管理等方面確實值得借鑑。如何規範化管理,形成工作的模板化,提高工作效率、減少用工、簡化流程,有諸多的解釋說明。通過這些文字,我們不難想像華為為什麼能成為IT行業的翹楚,能經受住各種危機的衝擊。

人生沒有人為你等待,沒有機會為你停留,愛你自己所選擇的工作,讓自己無論在什麼時候都居安思危,不斷豐富充實自己,讓自己時刻跑在前列,早起的鳥兒有蟲吃,趕在別人前頭,不要停下來,這是強者的狀態,也是勝利者的狀態,我們應時刻記註: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

任正非超前的思維、獨特的管理理念打造出中國IT的航母,著實讓人佩服!

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春天來了,冬天還會遠嗎?

問題不同,對未來的擔心卻是相同的,都是對未來的預測,都是對未來的展望,他們的目的都相同,都是為生存爭取機會,都是為了生存爭取權利。

華為讓我堅信冬天一定會到來,雖然現在是春季,但我們現在就要開始準備。在冬天來臨之前我們的企業要提高核心競爭里。要提高我們的競爭力,我們就必須最佳化最佳化任職資格管理制度,改變過去的評價蒙估狀態,培養和提拔人才。

華為說冬天一定回來,我們要變革。是的,我們要變革。我們要在變革中精兵簡政,提高效率。變革是熱血沸騰的,而創新就是這熱血。變革是適度的,是以提高企業的經濟成長率我依據的,所以我們的創新是要適度的。盲目的創新,換來的是在變革中血的代價,這是一種我們誰都不想付,而且是誰也付不起的代價。

華為的冬天讀後感(二)

春置冬裝是譁眾取寵的杞人憂天還是務實亟需的未雨綢繆?當任正非在面臨這個問題的時候,他用一篇《華為的冬天》給了他的答案。

在寒冷的冬天裡,縱然你衣服、褲子都穿的很嚴實、很保暖,但你卻不穿襪子,顯然你也是很容易生病的。這就是所謂的短板效應。任正非在這篇文章中,首先強調的就是均衡發展。均衡發展,就是抓短的一塊木板。這話對集體有效,同時也對我們個人有效。試問,雙腿不等長,怎能平穩前行?我不禁想到了我們的大家庭-一航局城交公司,作為建築施工企業來講,沒有經營工作的龍頭領路,縱然你現場施工做的十分完美,也只能淪為淪為無米可炊的巧婦;但倘若沒有現場施工的品質保證,就沒有後續經營工作的開拓發展,也只能淪為吃了上頓沒下頓的餓孩子。所以在置辦冬裝的時候,千萬別忘了給自己織上幾雙厚實的襪子。對於我們個人來講,儘管術業有專攻,但成就的高低還是取決於自身的綜合素質。明識危機,勤找短板,我們得時刻謹記。

」難事而易說,易事而難說「,孔子用這個觀點表達了兩種不同的行事風格和管理方式,君子容易共事但很難討好,小人很難共事卻容易討好。任正非有言:對事負責制與對人負責制是有本質區別的,一個是擴張主義,一個是收斂體系。而在現如今的很多企業里,對人負責的例子隨處可見,一方面從文化淵源追溯,這是我國傳統的權威主義文化流毒所致;另一方面從國內外形勢對比分析,這也是我國現階段國情所創。這種唯馬首是瞻的管理狀況,是妨礙我們企業創新與國家發展的重要阻礙。但反過來講,人的眼光有其局限性,不同的人對事情的認識高度是不同的,有多少人能夠真正的做到全盤考慮、高屋建瓴地對事負責呢?很多領導之所以成為領導,是與其看待事物的高度與全面密切相關的。所以,在某些重大問題和事件面前,層次高度不足的我們應該清醒,摒棄自身狹隘的所謂的對事負責的觀點,遵循領導的安排,做到對人負責。

吾嘗一日三省吾身,貴為聖人孔子弟子的曾子尚且這樣做,更何況我們常人呢?在《華為的冬天》中,任正非提出:」自我批判是思想、品德、素質、技能創新的優良工具。「作為一個集體來講,重要的是個體的自我批判,而不是成員間的相互批判,因為每個人的承受程度是不一樣的,批評尺度很難把握,不利於和諧團結。曾子每天反省的是自己辦事是否盡心竭力,()對朋友是不是誠實守信,對老師傳授的學業是不是有複習。作為集體一份子來講,我們更應該多考慮:自己是否有足夠的敬業精神、獻身精神、責任心以及使命感。雖然不提倡相互批判,但我們應該抱著虛心的態度接受他人的批評和指正。自我批判不是目的,目的在於發現自己的不足,找到改進措施,提升最佳化自己,從而更好地建設我們這個集體。

任正非在文章的最後對華為的員工提出:安安靜靜地應對外界議論。這是低調做人的體現,對於我們自身來講,唯有這樣的低調才能促使我們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本職工作中。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身正不怕影子歪。這就如同在陽光明媚的春天裡,你卻在做著購置冬裝的準備,或許別人會投來異樣的眼光,使你不快,但或許一陣倒春寒的突然襲來,會讓嘲笑你的人自哂。

居安思危,忘危必亡,生活從來不走春夏秋冬輪迴的老路,冬天隨時將致,我們每個人所能做的事就是春置冬裝,隨時做好抵禦嚴寒的準備。唯有這樣,我們才能成為冬天裡物競天擇的適存者,繼而擁有挑戰下一個冬天的權利。

華為的冬天讀後感(三)

在解讀《華為的冬天》之前,我們先要了解華為已經達到的狀態和歷史背景。任正非對外低調,人們對他的身世知之甚少,唯一的簡單信息來源於他的作品《我的父親母親》之中,他出身於一個鄉村教育家庭,居七兄妹之長,1982年從四川某部隊轉業到深圳,在南油工作兩年後,創建華為。就是這樣一個從兩萬元註冊資本小廠的老闆到15年後中國電信設備製造領域的呼風喚雨的知名大人物。他是一個極富鼓動性的老闆,涉獵甚廣,且熟讀毛選,言談邏輯嚴密、出口成章。在商場的征戰中,他忠誠、果敢、目光敏銳、性格堅定,卻又不咄咄逼人。而與大多數同量級人物相比,他又顯得更大度,更仁慈,也更溫情。華為就在這樣一位統帥的率領下連奪中國電子百強利潤頭名。先後經歷了《華為基本法》、《活下去是企業的硬道理》、《華為的紅旗能大多久》、《華為的冬天》、《北國之春》、到《迎接挑戰、苦練內功,迎接春天的到來》幾個歷程。

文化激勵在華為揮了重大作用。《華為基本法》中公司的核心價值觀:」追求:電子信息領域的世界級領先企業,可持續發展;員工:高素質員工群體是最重要財富,集體奮鬥;技術:在獨立自主發展核心技術基礎上,開放、合作;精神:敬業、創新、團結、企業家精神;文化:資源是會枯竭的,唯有文化是生生不息;責任:為產業報國、科教興國,做不懈的努力。「觀察家分析指出,華為的企業文化的核心其實反映最深刻的就是任正非軍人雷厲風行的性格和軍事化的作風。在華為的發展歷程中,任正非對危機特別警覺,認為做企業就是要發展一批狼。因為狼有讓自己活下去的三大特性:一是敏銳的嗅覺;二是不屈不撓、奮不顧身的進攻精神;三是群體奮鬥。因為當時面對的是跨國巨頭的激烈競爭,任正非別無選擇:」我們是一群餓狼,只有讓狼性爆發才能生存「。正如一名華為的老員工所言」任正非越來越等同於華為,華為也越來越等同於任正非「。中國民營企業的文化基本就是總經理的文化,總經理的核心價值理念構成了企業的核心價值準則。華為的狼性文化是值得我們去推崇和學習,我們公司即便在市場慘澹的情況下,基本不受市場的影響,這點就可以證明我們公司總經理在面對市場風雲變化時的實力與價值。公司在服務,質量,成本,速度等方面都有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值得注意的是,員工需要學習和融入公司文化。任正非說:」華為大部分員工受過高等教育,容易形成自己的思想和見解,如果認識不統一,就可能產生許多錯誤的導向,產生管理上的矛盾。「所以他相當注重」文化同化「。同樣在寶潔公司,其大中華區總裁李佳怡所現身說法的」內部培養計畫「,才是寶潔得以保持招聘競爭力的核心,」我們的目標在於持續吸引、並保留真正符合我們企業文化的優秀人才,在校園招聘中,我們所要做的是對領導才能、信任、主人翁精神、積極求勝和誠實正直的細節量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