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做一個幸福的教師讀後感

我有幸拜讀了陶繼新專家的著作《做一個幸福的教師》,翻看了幾頁,我就被陶老師平實卻飽含人生哲理的話語所深深吸引,不覺看至深夜,還不忍將書放下。一本好書的確能啟迪人的心智。與陶老師平靜如水的心境相比,我感覺到自己的浮躁,與陶老師的“取法乎上”對比,我意識到自己的渺小。我第一次意識到教師是幸福的,也從中讀懂了怎樣做一名幸福的教師。

一、感恩生活,享受幸福教育

德國哲學家費爾巴哈說過:“生活和幸福原來就是一個東西。一切的追求,至少一切健全的追求都是對於幸福的追求。”以前我曾抱怨過教師職業的無聊乏味,曾因為工作的重複而淡漠了樂趣。其實幸福是一種心態,我們要用感恩的心態對待教學生活,在平凡、瑣碎中,尋找快樂的種子。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去工作,我們就會覺得有這樣一個崗位是幸福的:當我們坐在舒適寬敞的辦公室里工作時,我們應該想到還有多少人為了生計正在不辭辛苦的勞作著;當我們抱怨福利待遇差的時候,我們要想著,還有多少人在為找不到工作而愁眉苦臉。在這樣一個被譽為天底下最光榮的崗位上工作,我們能夠發揮自己的特長,積累豐富的教學經驗,培養出無數有用的人才,這是我們莫大的榮耀,我們應該知足常樂。讓我們懷著感恩的心來工作,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少一些抱怨,少一些消極,學會享受生活,享受課堂,享受學生帶給我們的快樂。擁有了一顆感恩的心,我們的生命就會充滿溫馨;長存一顆感恩的心,我們就會收穫更多幸福!回想在教學的生涯里有多少次這樣的情景出現:感冒咳嗽時,學生將含片遞到我的手中,“老師您嗓子不好,含著它會舒服很多的。”因為批改作業這肩膀不舒服,“老師,我給你捏捏肩膀吧。”多少次,剛準備到處翻找紅油筆,給學生批批作業,一隻紅筆已經出現在我眼前,“老師,給你用!不用再找了。”這樣的事例真的是舉不勝舉,教師的職業幸福是一種感受,它是教師個人價值觀的體現。我們不能因為工作的重複而淡漠了激情。教育是愛的事業,教師的愛不同於一般的愛,只有懂得感受教育事業的幸福的教師才是真正熱愛教育的老師。

二、取法乎上,提升精神質量

陶繼新老師特別注重讀書,注重讀書的質量,“取法乎上”四個字深深印在我的腦海里。仔細想想這話多么精闢,以前我也很喜歡看書,可更多的是把書當成一種休閒方式,我喜歡看《知音》《女友》《小小說》之類的書籍,而對於《論語》《壓根就從來沒想過去讀,覺得那樣的書籍太枯燥無味了。在陶繼新看來,讀書是人類生存的必須,是獲取文化最關鍵的途徑之一,正像人需要吃飯、休息一樣,這是必須且必要的事情。最讓我感動的一句話就是“在49歲的時候,我從《論語》選出85%以上的篇章背誦。”多么聰明好學的陶老師,時刻為自己儲蓄文化,為心靈增加營養。()讓我們這些年輕教師深感慚愧!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可見唯讀是不行的,還必須有自己的思考,並把這些思考、想法、感受寫下來,日積月累,就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學校經常鼓勵老師讀好書,然後寫讀後感,後來我逐步意識到,能把自己的感受寫下來,就會對所讀書目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不會一本書讀過後很快就淡忘,對於書中有啟迪意義的話語就應該多讀幾遍,達到熟讀成誦的地步才好,那樣的知識才會深入心靈之中,而不是浮於表面。

讀了這本書後,我想我們就應該像陶老師那樣,及早在自己的精神倉庫里儲存一些文化食糧,只有這樣,在我們年老時,才會發現自己的教學生活里留下了多少幸福的回憶,才能做一個身心都倍感幸福的教師。

返回頂部